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阿寶老師的叮嚀:讓孩子好好玩,好好長大

你可以稱他是「兒童文學泰斗」,尊他是「臺灣兒童文學界的傳教士」,或是「臺灣兒童文學的砌磚者」,無論哪一個稱號,都肯定了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榮譽教授林文寶多年來推動台灣兒童閱讀的用心,他不是浪漫的創作者,而是嚴謹的史學研究者,是推動兩岸兒童文學交流的先驅,也是孜孜不倦指導數百篇研究論文的「阿寶老師」,對他來說,孩子的事從來不是小事。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童書裡的公民教育


風車(風力發電機)距離住家太近產生安全疑慮、開設道路恐破壞動物棲地,有污染疑慮的農藥工廠將落腳於農地……台灣每天都發生許多社會議題,這些議題都包含了複雜的利益衝突與掙扎,居住在這塊土地的我們該如何關心與介入,守護心愛的家園?

/諶淑婷
(這是刊登在國語日報4/27的文章,被改短了不少,這裡放上全文) 

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走一條回家的路--茶行的女兒

走一條回家的路--《茶行的女兒》
/諶淑婷
(本文刊登於《熟年誌2014年4月號 》

兩年前從山上摔下來,跌斷了膝關節,這一摔,讓王淑婉好長一段時間出不了門,待在家裡,她默默伏案寫作,竟然在年過六旬後寫出了《茶行的女兒》。藉著寫作,她穿過時光隧道,又見到了大稻埕碼頭的大船和霞海城隍廟,回到瀰漫著茶葉香的童年,再一次被父母牢牢握住手,走一條回家之路。

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遜媽咪的馴兒日記] 七、八個月點點滴滴

養一個孩子是這樣的,看著他從躺著哇哇大哭,到能夠抬頭、翻身、坐起來,然後爬向你。他開始會爬行後,沒什麼辦法能阻止他從各處往我爬過來,有時候邊哭邊爬,有時候笑嘻嘻的爬,有時候只是一邊玩耍著,突然抬頭看到你,就笑了,然後發出驚喜的尖叫聲,爬到我身上來又磨又蹭。

寶寶用盡方法告訴你,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因為太愛你了,看著你的眼神,彷彿你是他剛出發不久的生命裡、小小的宇宙裡,最珍愛的寶貝。我會摸摸他的手與腳掌,撫摸他的脊椎,親吻他的耳朵和頭髮,回應他,他也是我最珍貴的寶物。

有這樣一個人在自己的身旁真好。

我常感覺到自己以一種無邊的無盡的愛去愛孩子,尤其是他看著我笑的時刻,或是哭著往我爬來,極度渴望縮回我懷裡的時刻,他常常非常專注的凝視我的臉、手指、腳掌與胸部,那眼神讓我感受到無限的愛意,除了生下自己的母親,沒有人會如此視我為珍寶了。我不知道他會這樣愛我多久,但他提醒了我,我也曾那樣愛著我的母親,不是說我現在不愛了,而是我忘了這種赤裸表達愛的方式。

(有媽媽萬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