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生動盟一周年

生動盟一年了,這個全自發性聚在一起的團體,沒有獲利沒有資源,夥伴自己出錢出力出時間,維持定期的開會節奏,每季一次記者會,採通、新聞稿、粉絲頁專欄連載、徵圖活動樣樣都有,就連回應新聞都可以八小時內投稿完畢,是我看過最有效率最愉快,對幼兒與母親最溫和友善的團體,我很喜歡生動盟,我一直覺得,如果不是一群女人是做不起來的,女人比誰都知道,女人需要什麼。

生動盟選在五月七日,舉辦第一場在台北的生產座談活動,有婦產科醫師、助產師提供專業意見,三位剖腹產、居家生產、醫院自然產的產婦經驗分享,他們的共同點就是充分了解溝通,打破溫柔生產的界線,然後我們還有一個小時的世界咖啡館活動,從實際的生產案例討論產婦、伴侶、醫師三方的考量與顧慮。

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推薦《 成為他自己:全人,給未來世代的教育烏托邦》

不知道怎麼夢到了和一大票新聞系同學拍大合照,在一個酒酣耳熱人人站得歪七扭八的場子確實也常如此,拿著相機怎麼樣都拍不下去新聞系人很多的,只好拿出手機使用全景模式拍照,一連接了五張照片才拍完。然後利用威力導演好懷舊之類的影像編輯軟體製作紀念影片時,意外發現好多自己曾感到懊悔、想抹去的片段,開始一一刪除、重打文字。還在辛苦作業中,夢就醒了。

讀了《成為他自己》,衛城出版關於全人教育的書,非常的精彩,改編論文那麼成功,作者文筆流暢清晰,不斷追問不斷省思,重現歷史過程揪人卻一點也不煽情(但她絕對可以),史料豐富可是穿插自然,我真的仔仔細細的讀完了,連那些資料整理的表格都好看清楚,一個了不起的社會研究作者出現了,恭喜衛城找到這本書,看完的當下我就在網路上傳訊息分享朋友,這麼好的書是很難推薦的,寫什麼都寫不過作者,你只能建議快去讀。

給愛人


為了證明我也很小情小愛小確幸,偶爾也要寫寫風花雪月的廢文。

自從生BB後,我和豆豆互換座位,副駕駛座成了豆豆專屬寶座,我則是安全座椅旁的保母,即使偶爾不載BB,也不想換回副駕駛座,沾得全身狗毛。某日,突然發現後照鏡只能看到司機(外子本人)專注開車的流轉眼神,很有魅力啊!難怪胎胎都會跟司機外遇、千金小姐都會跟司機私奔(才沒有),這就跟戴口罩的牙醫很帥是一樣道理。

最近和外子合作一些採訪題目,終於理所當然搭著攝影記者便車到處採訪,昨日突然腹痛必須趕回家,但鑰匙只有一把,我立刻拿走,同時囑咐司機停好車到外頭繞繞再回家,我可沒空幫他開門。同時因為一直低頭玩手機感到有些暈車,下車前大鬧頭和肚子都不舒服這司機真是八拉巴哩。回頭冷靜想想,如果一般攝影記者應該早就把我踢下車還鎖上車門了吧。

人生偶爾會發生幾次奇蹟,例如外子選擇與我共度人生的那一刻(手比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