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 星期日

用行動阻止他人以有形無形的暴力對待孩子

早上到咖啡店工作,店裡一個七八歲的小男孩突然衝出去,立刻跑過了馬路,店員愣住,我也覺得不對勁,立刻跟著跑出去,只看到小孩已經站在對面哭著找媽媽,很想立刻過去,但剛好紅燈。此時小孩媽媽騎車回到咖啡店門口,小男孩不管來往車輛就這麼就直接衝過來!幸好對向汽車緊急煞車!

小男孩哭著爬上媽媽機車後座,我立刻上前,對媽媽說,我知道你很生氣,但是不要這樣,小孩在馬路上找你太危險了,如果發生意外,誰都會很難受。媽媽低聲回我,她真的太生氣了,我連講了七八次「我知道你真的很生氣」,小男孩哭得很傷心,我也很想跟他說不要怕...母子很快就騎車離開了。

回到店裡,我才懊悔,應該要邀請媽媽坐下來,喝杯咖啡吹吹冷氣,把心裡的憤怒全說出來,她願意大熱天帶著孩子到評價很好到早午餐,一定很愛孩子。這種情形我總是無法立刻反應該說寫些什麼,才能讓成人感覺不被刺傷、被理解,讓孩子覺得被保護。

這只是一整天會遇到的諸多對待兒童暴力現場的其中一幕,肢體上的粗魯對待、冷言冷語嘲諷的語言暴力,刻意忽視遺棄的冷暴力...,台灣的孩子對這些都不陌生,也長大了,但我們真的可以不成為這樣的父母。

可是這樣還不夠,我已經無法忍受打罵小孩、遺棄小孩的現場,我決定要去阻止他人用各種有形無形的暴力對待孩子。我希望我的朋友也有勇氣這麼做,上前問一聲,需要幫忙嗎?或是給一個溫暖的微笑,身上帶著幾張貼紙,都可以化解一場危機。

我真心認為,台灣父母不需要要生兩個孩子,只要好好把自己所有的耐心與好話,對待已經出生的那個孩子就已經非常足夠了,如果一個孩子就讓生活爆炸,那不要生第二個來相害!然後,把你珍貴的餘裕用來營造友善的育兒氛圍,讓那些已經生了兩個孩子的家庭能夠感覺被同理包容,讓他們能好好對待自己的孩子。

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燦燦腸病毒住院了

我們度過了艱難的一週。

澄澄從幼兒園班上被傳染了腸病毒,高燒一天後開始出疹子,燦燦隨後也突然發高燒,而且燒到39度以上持續36小時,燒得全身無力加上未滿兩歲,我們立刻掛了輔大醫院急診,幸運遇到急診主治醫師恰好是小兒科醫師,拿了藥回家休息。

但燦燦開始嚴重腹瀉,不吃不喝,持續高燒,又掛了隔天的兒科門診,醫師覺得不太對勁。再過一天,燦燦還是高燒、腹瀉(青屎)、不進食飲水,再次掛了急診,立刻就被要求住院了。驗血、驗尿、驗糞便、照X光,一連串的折騰後,醫生發現了燦燦小腸腫脹,發炎指數超高。又過了好幾天,才查出來是感染沙門桿菌導致菌血症。


育兒日記-即時回應與插嘴?

昨天下午帶著澄澄燦燦游泳,結束後和澄澄的朋友約好要去吃涮涮鍋,因為之前我們已經答應和阿公阿嬤一起吃,早就預先訂位,我跟朋友說我先騎車過去幫他問問看有沒有位子。結果快到的路上,燦燦的鞋子掉在路中間,我媽媽在對面騎樓看到,很緊張的大呼小叫、想衝去撿,我趕快阻止她,把兩個小孩交給她照顧,自己繞了一圈把車停好 再跑去路中間撿鞋,最後跑到餐廳門口會合。

這段過程澄澄一直非常大聲地喊著媽媽、媽媽,有話要說的樣子,讓我心裡非常的緊張,我一直希望我媽媽能夠拉好他們,不要讓他們衝到馬路來找我,好不容易會合了,我馬上告訴澄澄,不要再馬路上大聲叫人,可能會讓其他騎士、路人嚇到,他說他只是想問我朋友到了嗎....

進到店裡,因為人多非常的吵雜,我和店員詢問是否還有位置,同時間我爸爸找不到這家店,打電話要我跟他報地址,然後澄澄又繼續大喊媽媽、媽媽!我請澄澄等一下,試著在我媽瘋狂的抱怨中(關於我爸迷路),和店員對話,同時和我爸講電話,但澄澄的叫聲實在讓我無法專心,我就瞬間爆炸了,很兇的對澄澄說:「停止!不要再一直喊了!我現在須要先把事情處理完,你看不出來我正在跟其他人講話嗎?」澄澄有點嚇到就停下來。

育兒日記-接受負面情緒

澄澄好像進入了六歲穩定期了,大概半年前我覺得和他處得很不好,在四號公園共學那次,跟鎮宇說,我覺得澄澄很針對我,就算不是,他也讓我有了這種感覺。

後來我就一直琢磨情緒海綿、同理他的情緒但盡量不跟著波動,還有更真切的去「感受我的感受、感受他的感受」。一開始覺得很難,但剛好遇到燦燦語言發展比較慢,情緒卻很強、主觀意識也起來了,我發現每次燦燦大鬧時,我像往常那樣找方法是沒用的!可是當我去敘述當下的狀態、描述燦燦的心情,告訴她我明白她的情緒時,她會立刻緩和下來,之後不管問題有沒有解方,都沒關係了。幾個月的戰鬥營訓練下來,我比較能自然而然的在感受到小孩情緒時,先接納他們「在那樣的狀態就該有那種情緒反應」,維持緩和放鬆的情緒,等待孩子的情緒慢慢減弱......

在泳池裡的育兒日記



每次陪小孩去游泳池我都很開心,雖然我自己不會游泳只能泡水,可是看著小孩的表情與反應,就讓我知道他們是真心喜愛所以我也很愉快(你開心我就開心的概念?)

澄澄一、兩歲時蠻怕水的,到了4歲,因為共學開始常去泳池,發現他開始蠻自在的,去年五月我就幫他報名了游泳班,因為有朋友一起上課,他就這麼一口氣上到11月,水太冷才結束,整整連續兩季的課程,不過運動中心課程其實沒什麼進度,主要就是讓小孩不怕水、能習慣把頭放入水面下就好。

今年夏天,我本來也打算幫他報課程,甚至動念要幫他找好朋友自組一個班,這段時間剛好在準備自學,我也把游泳課寫進去了。可是寫自學計劃書真的很棒,沒有準備自學的人也可以試著寫寫看,我開始一直在想上課與學習的關聯,有必要上課嗎?上游泳課的目的是什麼?學習的過程是什麼?我自己看過姊姊哥哥學過游泳、或是在我爸的強迫下自學游泳(我爸海軍陸戰隊很可怕),導致我根本沒有想過要學游泳,也覺得游泳換氣很可怕,為什麼小孩的學習經驗可以和我差這麼多?

育兒日記-老大的心情

前幾天澄澄略帶哀怨的口氣說,他覺得當哥哥很不好,不能給媽媽抱著走,不能被餵飯,不能拿到所有的新玩具...,當時聽了我心裡酸酸的,確實呢,當哥哥後的人生實在轉變很大,不能每晚一家三口一起睡(我們分房減少干擾),吃飯時我催他時間比較多,洗澡時也必須跟妹妹一起洗,更別說阿公阿嬤整天覺得他太霸道,但他說真的其實沒什麼變。  

我不知道怎麼轉化或翻譯他的想法、再給他新的思考點。當下我也陷入有點悲慘的心情,開始聊起身為家三個孩子的老三,我小時候也覺得超慘的,我好多照片都穿著哥哥的二手衣,還有草綠色的外套呢,媽媽都只買哥哥姊姊的衣服,反正我明年就會穿到,我只是想買一雙新襪子都被罵哭。當時覺得當妹妹超衰的,當哥哥姊姊好好喔(這也導致我和父母關係不好)聽完我的故事後,澄澄問我,那我有被哥哥姊姊打嗎?我說當然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