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廚餘機HITACHI ECO-V30使用分享

大家都如何處理家中廚餘?從小到大,我看著媽媽直接把廚餘丟入一般垃圾桶中,無論是蔬菜瓜果皮的「 生廚餘」,還是剩菜剩飯的「 熟廚餘」,或蚌殼骨頭等雜物,家中約兩、三天到一次垃圾,神奇的是,那個無蓋的垃圾桶竟也鮮少發臭(除非是非常炎熱的夏日)。阿澤則從小看著媽媽天天提著廚餘桶去「ㄆㄨㄣ桶」丟,家裡很少有過夜的廚餘。

結婚後,廚餘問題深深困擾著我們,因為一週至少下廚三、四次,早餐也常在家吃,加上冰箱總有吃不完的水果,但工作時間問題讓我們無法天天丟垃圾,只好每天都準備一個小塑膠袋裝當日廚餘,睡前綁緊丟入一般垃圾袋,有時煮得豐盛,會變成兩個廚餘袋,夏天吃西瓜更不得了。

這不是個好法子,雖然一週丟兩次垃圾,但還是無法避免放垃圾的後陽台發出異味,環保問題也讓我們煩惱,想到這些廚餘與塑膠袋被焚燒就覺得愧疚,我們一直努力減少生活中的垃圾,寶寶除非外出、晚上睡覺,平時都穿布尿布,豆豆大便我們都以衛生紙包住後裝入保鮮盒帶回家沖水,貓砂過去長期用塑膠袋裝,幸好今年開始在朋友建議下,改使用報紙捲起包住,沒臭味又環保多了,怎麼唯獨在廚餘上無法好好解決?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訪《風土餐桌小旅行》


我喜歡洪震宇先生談這篇採訪說的話,這是一場輕鬆愉快的採訪,也與大家分享這本好書:

我發現,因為出書而採訪我的記者朋友,大部份的問題都不是在問書中內容,而是我做的事情。還好我努力追求的,就是儘量讓想的說的寫的與做的,彼此要相符。
作者很用心,試圖將我過去的經歷串在一起,才會有目前的小旅行樣貌,甚至書寫質地的轉變。
「如同他的廚師好友陳耀忠所說:『我的菜要經過一段路,跋山涉水,日曬雨淋,才會到達你的桌上。』洪震宇正在將這段路途中發生的真誠故事,端到每一位讀者眼前,讓人細細品嚐。」
也許,我的文字書寫,因為日曬雨淋而增進更多風味,生命的鍛鍊,才讓書寫添味。

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育兒必須適時求援



這是某晚慈父獨自帶著兒子出門散步的樣子。

看到酪梨壽司將一歲多寶寶送到幼稚園,突然覺得好能同理她,或許有些人會不以為然說:「全職媽媽的工作不是就是照顧小孩......」遇到這種人我就想翻白眼,你有試過照顧精力旺盛、不是報恩而是尋仇型的男寶包嗎?而且他無法溝通猶如外星人,比跟另一半吵架的上司還喜怒無常,只要相處一天任誰都會精疲力竭,更何況是一年,誰不崩潰啊(抱頭大哭)

活力充沛的寶包根本不可能讓我在白天有餘力工作,為了更專心照顧他,我們曾經嘗試,連續三天安排早上九點電訪(我知道很早,幸好我的受訪者是農夫和公務員),讓老公十點前出門上班。接下來的一整日,照顧寶包的同時吸拖地板、準備晚餐、收曬衣服,傍晚先遛豆豆後,再單獨與寶包走一段長長的散步。他一天有兩次小睡,第一次的一小時,可以讓我打幾通電話、回信、回訊息、把家事收尾,第二次小睡約半小時,可以和下班回家的阿澤火速吃完晚餐,接著阿澤看顧寶包,我工作或放空漫遊網路,十一點寶包睡後,才真的能專注精神,寫篇稿子或是打訪談錄音,凌晨一點心神耗盡爬上床,餵了夜奶後睡覺。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專屬孩子的角落 ──談台灣獨立兒童書店(11)

上一篇談到書價折扣問題。

被視為折扣戰元兇的網路書店又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一位曾在博客來網路書店工作六年,現在又在讀冊生活網工作第三年的圖書部經理,在二○一二年十二月十三日,與我談起自己在博客來與讀冊兩大網路書店的工作經歷,其中也有不少關於折扣戰的討論值得參考

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專屬孩子的角落 ──談台灣獨立兒童書店(10)

在我寫論文的兩年中,選定訪談的四家獨立兒童書店,有兩家宣告結束營業,分別是高雄五餅二魚兒童書店與花蓮凱風卡瑪兒童書店。一家書店的吿別,也許不見得要大驚小怪,但我們不能不看見問題。

以在好山好水、但閱讀風氣還不算盛行的花蓮來說,能夠開一家有很多座位給小孩看書的獨立兒童書店,看起來是一個說說而已的夢,而凱風卡瑪竟將它實踐了六年。很多人跟經營者陳培瑜說書店擺放椅子太多,小朋友來把書看完,父母就不會買書,「但開一家兒童書店,為的就是給小朋友創造閱讀環境。」 ,陳培瑜記得小時候買不起書店裡的書,每天就在書店裡一頁一頁的翻,可是往往在她看完之前,書就給人買走了,於是她總是希望在書店給小朋友設一些座位。

凱風卡瑪這六年來做的,是一種從觀念的改變出發的小革命。陳培瑜一直想提醒家長,閱讀是一種潛移默化的養分,而非要求在一本書上學會敎訓或知識,閱讀一旦成為小孩的壓力來源,它就變得不可親。她反過來要問,希望孩子們多閱讀的師長:「你們有閱讀的習慣嗎?」

遠流董事長王榮文曾公開喊話,台灣實體書店難以為繼,出於兩個原因。第一是網路書店以低折扣,長久以來將實體書店壓著打;其二就是政府實施「採購法」造成的結構性問題,當企業學校等單位需要大量購書時,必須對外開放統一招標,廠商往往以過低的價錢得標,再回頭向出版社殺價。 

台灣獨立兒童書店要生存,不能只靠業者自立自強。在此必須先強調的是,在檢討獨立兒童書店生存難題過程中,自然必須擴大討論整體獨立書店生存環境,因為雖然目標對象不同,但「獨立經營」所遇到的市場經營難題皆相差無幾,而後者所能蒐集資料更為豐富廣泛,能讓獨立兒童書店經營者作為憑藉與參考。

(前情提要請查詢右側標籤「獨立兒童書店」,這系列文章最後刊載日期是3/18凌晨,當時一連串的事,打斷了每日刊載的計畫,現在重新看到這日期,實在是....)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吳音寧的「泰國媽媽」--阿Tuk

好友依秋創辦了雜誌「NOT TODAY」,很高興能插花在「THE KITCHEN」這個單元寫一篇文章,談人、食物與廚房裡的關係,採訪當天很愉快,也喜歡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