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讓孩子成為橋樑,華語與台語,過去與現在

 早上出門到便利商店買三包多力多滋準備應付今天的會議馬拉松,7-11櫃檯大排長龍,一個阿嬤卡在櫃檯前,拿著電話帳單和店員僵持,阿嬤不會講華語,店員看來不只是不會講台語,是根本聽不懂。兩個人僵持著各說各話,排在阿嬤後的計程車司機看不下去幫忙翻譯,其實就只是288元的台語華語兩邊都說/聽不出來,店員大概覺得被找麻煩,一聲謝謝也沒說。

我排在隊伍最尾端,心裡很難過,好像看到自己的阿嬤在這座城市生活有多尷尬,不只是她,店員應該也有為何平凡的早晨工作突然遇到外國人的感覺,不,也許他今天要用英文回答反而沒那麼難。但兩個人都沒有錯,是國家的語言政策讓這座島嶼的人民失去了對本土語言的多元認識與彈性包容。
台灣於2001年將本土語納入國小的必修課程,一週一節40分鐘以「外語式」進行母語教學,許多人批評對學生本土語言能力提升有限。確實,但這19年來,我覺得有越來越多優秀的本土語言教師與教材出現,至於不夠優秀、品質參差不齊的部分,其實每科都有,只是其他科目我們會想辦法找資源幫孩子補上,但學習本土語,好習慣全推給學校教不好、時數不足、師資不齊等問題。(小一生每週也只有兩節英文課,孩子們英文可好了)
我反倒覺得,國小生的本土語是有一點基礎的,跟著課文唸唸也有基本應答能力,是國高中後失去了那已經少到不行的本土語環境,就歸0了。現在也有很多在意這些事或是關心轉型正義的人,但他們不一定能/願意做到講自己的母語。
燦很愛講華語,發音好學結構簡單。澄問我為什麼還是只跟燦講台語?我跟他解釋,燦說不說是一回事,但一定要像他能聽懂,因為台灣還有很多只能聽說台語的人,不要讓他們覺得活在台灣是孤單的,也不要讓一種語言消失,過去的政府真的很壞,用打擊語言的方式,讓一兩個世代的台灣人失去發揮自己、保護自己、看重自己的權利,我們現在在跟那段歷史隔空對戰。
我跟澄澄說,我應該用台語跟他解釋這些,但我做不到,因為我台語也沒學好,可是媽媽沒有輸喔,因為我還是認真在學在講,而且我的兩個孩子都能聽能講。
以後他們就能成為橋樑,華語與台語,過去與現在。

溫柔的孩子少受點傷,多得到光

澄澄洗澡時說,今天輪到他被欺負(默),大概問了一下,就是針對他的惡作劇,還有排隊時被說矮冬瓜。但澄澄希望我不要跟老師說,他說自己沒有特別難過,只是有點生氣,但不要理他們就好了,如果大發飆會被笑呢。

我其實很困惑,為什麼孩子會不希望老師介入,還很直接說,說了也沒用。我只能告訴他,不想忍的時候要跟媽媽說,這種事不用忍耐的。

從自學生活進入體制教育

台北冬季每天下雨,不只是我和老公努力勸孩子別上學,連老師連傳訊息說運動會預演會取笑可以不用去學校😂但兒子超上進的這種天氣還堅持要去,一定要上學!我問他為什麼堅持要去?他附耳告訴我,老師今天要收學生們優點卡的卡片了,他還有一張沒有給同學甲(那個上週拿走他餐袋的甲,昨天阻止了其他同學取笑他),所以非去不可。
一早就充滿了暴戾之氣還被老公提醒滾回房間補眠的我,因為孩子一句話感受到世界的純真美好...

給托育人員/保母的性平教育

今年講過幾場針對托育人員/保母的性平教育,不過今晚是第一次走進幼兒園對老師和教保員講課。園方開出的主題很明確,就是要講同志家庭、多元家庭,想在同婚合法後及早做好準備。

我有點納悶要及早什麼,不過認為要準備也是好現象。開場前,園長來找我,說了自己的擔心,覺得同婚家庭收養的孩子長大後可能會覺得不ok之類的...我接收到她的焦慮,以及她積極辦理講座的著急,立刻花了十分鐘,和她討論同婚收養的困難、收出養的評估以及這些需要家的孩子都來自於一男一女的「產出」,還有,有非常多異性戀家庭的孩子不見得就幸福快樂,對父母沒有怨懟;同樣的,也沒人可以保證同婚伴侶會永遠在一起,因為大家都是人,都在經營一段情感,建立一個自己想要的家。

生多生少都是寶貝

小一聯盟社團,除了有無條件挺老師的家長(例如老師帶班一直只用座號稱呼小孩),也有很愛討拍的老師。我剛剛看到一個老師匿名投稿寫,家長生得少很寶貝小孩,同學間一點互動摩擦就認為是霸凌,還說自己沒有要包庇,情節嚴重當然要通報,叫家長沒事不要勞師動眾搞得很難看。

我看了真的超火大!!!

三歲燦燦剪髮了

 

燦寶人生第一次剪髮,3y4m。昨天早上在浴室漱口洗臉時,她突然問我,為什麼媽媽臉上有短短的頭髮(瀏海)她也想要有,確認了好幾次,搜尋圖片給她看,她很堅定要剪妹妹頭,晚上就要剪,獅子座行動力好驚人,但我心裡很捨不得。
剪髮後的燦好像另一個燦燦,真不可思議,髮型可以改變一個人是真的。

七歲澄掉牙了

最喜歡喝黃色,

最喜歡看電視的時間,

最喜歡的生物是媽媽。

最喜歡燦燦的胖胖臉,

最喜歡媽媽溫暖的身體,

最喜歡爸爸的腳像大樹。

最討厭寫功課,

最不喜歡媽媽說「你故意惹我生氣嗎?」

沒有討厭的人,但是最討厭冬天。

繪本推薦--寶藏大追擊

猜猜看,#這本繪本為什麼這麼長

問孩子今天發生的三件好事

澄澄昨天有三件快樂的事,一是老師發給全班一人六個葡萄,他拿到兩個六。

第二是體育課的呼拉圈他學會了,能連搖20下,之前笑他跑步很慢、講話特別難聽的A,讚美他厲害。
第三是連續兩節下課,他和+1女孩玩鬼抓人,一次是和排斥男同學的女生群,一次是本來不和澄澄玩的男生群。他和+1都很開心,因為+1之前都跟著ABC吵鬧boys,所以也被女生排拒在外。+1這次能和一般的同學玩,是因為ABC因故被罰了整週不能下課,+1很無聊加上「不被控制」,終於嘗試(有機會)和其他同學玩了。
我大概知道ABC被罰不能下課的可能原因,他們總是利用下課欺負同學,但這兩週是代課老師帶班,狀況一定會很可怕,這大概是澄澄導師努力設下的一道圍牆。
澄說,如果被欺負的人不是他,就會覺得不能下課很可憐,如果那天是欺負他,他就很高興這些人不能下課,不然他必須一直躲開ABC,以免被盯上。阿澤說,這種做法像是防堵,不是好的,我們卻因此安心不少。
我跟澄澄說,我們明白老師的考慮,但不能下課的小孩很悶,會更有欺負人的慾望;如果下課玩得痛快,心情好,可能就不會一直找人麻煩,可是這也只是我的猜測,有可能他們下課繼續欺負同學。澄澄想想,覺得+1和B還可以這樣想,壞嘴A會慫恿別人去打同學,「我覺得他沒救了。」澄澄說,可是他在美勞課程借了水彩給A,連老師都嚇一跳,A前一天才把澄澄罵哭呢!
我跟澄澄說,媽媽心裡還是會捨不得不能下課的小孩啦,因為小孩吵鬧或是做些無法被原諒的事,有時候只是在呼喊大家快看他;明明他們好好說話,也會有人聽到的,希望他們趕快知道這件事。
每天放學,我都會問澄澄今天發生的三件好事,幫助他回溯一天,有時他會順便說出倒楣的事,有時他覺得真的沒有好事,但說著說著,竟然也覺得這一天其實過得還不錯。我希望藉此幫助孩子整理在校一天心情,也讓他知道,生活就是好壞參雜,可能不會整天好運,也不會整天衰,他可以接受別人的好,也可能讓別人覺得快樂。

--
坦白說,我覺得小學生七點起床,七點四十到校真的太早了!孩子說不飽是我一直勸誘他請假的原因,老師家訪時問我們何時會每天到校上課,我說如果可以不參加晨光時間,八點半到校,現在就可以每天去😂 澄澄有一個可愛的習慣,如果心裡沒事他躺著十分鐘就會睡著,有事,他必須說完才能睡。昨晚他告訴我,數學、國語、英文、閩南語,其實不少學生都是裝懂(包括他)。 聽到他說自己是裝模作樣假裝很懂而已,我覺得也太有自覺了吧!我告訴他,更多大人平常就在不懂裝懂,這就是人類。但裝懂很累,所以我們這兩天吃早餐時,都預習了英文課程。(他對學校閩南語課真的太困擾了,因為課本內容都不是我們日常生活講的台語) -- 澄澄班上的abc+1,bc+1最近收斂不少,至少不再欺負澄澄。a實在讓人頭痛,昨天放學澄澄排隊在a旁邊,a罵他白癡窮光蛋和鴨頭(?),b跟著起鬨,澄澄很想哭但忍住,後來很聰明換了一個根本不是自己的隊伍離開ab。 回家後我們分了幾個階段討論這件事。我先是問他整個狀況,再確認他希望我怎麼做,他的感受是什麼?他問我為什麼比較氣a不是b,我說b控制了自己一陣子,我們感覺得到b有想改變自己,但a沒有,我是澄澄媽媽,當然會生氣的。 晚餐時間,他問我是不是ab沒有被爸媽罵過,所以不知道被罵的人很難過?我跟他說,可能正好相反。因為常常被罵,所以對這件事沒感覺。但我們要記得被罵的感覺,不要這樣對別人。 睡前來到最後階段,他覺得是不是因為是他,所以被罵?其實不是,昨天還有同學被罵哭,也有人被取笑。澄澄只是剛好在那個時間(老師不在)站在離a最近的位置,a罵的是想像中的人,但對著澄澄罵,因為沒有一個孩子是白癡鴨頭窮光蛋,a只是想罵人而已,誰在那都一樣,但確實個子小的澄澄很容易成為目標。 澄澄還觀察到,之前被罵的人,現在跟著a嘻嘻哈哈就不會被罵了。我告訴他,每個人都有自己應對保護自己的方式,可以是像澄澄選擇的不理會、反擊,或是某些同學會告訴老師,也會有人選擇加入。但站在大人的立場,我希望小孩告訴大人,讓大人發現不對勁,去改變a的行為,因為a未來可能會傷害更多人。 今早出門前,我請孩子記得--不理會、離開現場,還有,告訴老師不是告狀,是要求老師協助。 -- 有趣的是,澄澄覺得上課裝懂比被a罵還讓他感到不開心。

--
澄澄畫圖常常被同學說醜,捏黏土也被說醜,我覺得很不平,那些照著老師範本做的小孩,為什麼有資格評論他人作品?每當我憤憤不平時,澄澄都會冷靜安慰我:「我會問他們,那你的呢/你做得很好嗎/你畫得很好看嗎?如果他們說我的比較醜,我就會說你的也很醜,他們就不會說話了。」
我從來不覺得有小孩的創作是醜的,這些孩子不知道,要能一直創作出和別人(範本)不一樣的東西多難得,我不會期待澄澄像個畫家還是什麼高手一樣的畫畫,他只要像個孩子畫畫就好,這樣就是最厲害的!
--
那天澄澄回家跟我說,有幾個同學在學校說幹,排隊時前面的同學還回頭對他講了一聲。我問他,知道是什麼意思嗎?他說不知道,老師也有問,罵的同學也不知道。 我帶著澄澄上網查,發現幹是個好字耶,才幹、樹幹、能幹...當然也有台語中性行為的意思,但都不是用來罵人的話,孩子們用不了解的字詞罵了人,發現成人反應很大,就會很得意自己碰觸了某個禁忌,但好好的回應沒什麼之後,就變得無趣了。 澄後來又問我,同學很愛拿雞雞開玩笑,說要給全班看雞雞,我問他,同學的意思是吃的雞還是陰莖?「如果是陰莖,班上男生都有一個,女生沒有但也不見得想看,叫他收好就好,不要受傷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