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從自學生活進入體制教育

台北冬季每天下雨,不只是我和老公努力勸孩子別上學,連老師連傳訊息說運動會預演會取笑可以不用去學校😂但兒子超上進的這種天氣還堅持要去,一定要上學!我問他為什麼堅持要去?他附耳告訴我,老師今天要收學生們優點卡的卡片了,他還有一張沒有給同學甲(那個上週拿走他餐袋的甲,昨天阻止了其他同學取笑他),所以非去不可。
一早就充滿了暴戾之氣還被老公提醒滾回房間補眠的我,因為孩子一句話感受到世界的純真美好...

沒幾天,澄回家宣布,以後要上課四天,他說,發現每天去學校,上課進度能跟上,也會知道隔天班級做什麼,覺得很安心,而且上課有趣,下課也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另外,他也覺得一個人在家自學有點孤單,屁話只能跟媽媽講(媽媽還不一定想聽),而且媽媽真的生氣起來,比老師兇😂。何況老師有28個孩子要處理,在家裡媽媽可以整天盯著他。

我很高興他能這麼想,因為要有好的團體生活經驗不容易,如果不能成為其中主流(?),最好是不引人注意,像他這樣被欺負過+被笑ing的孩子,會覺得上學是愉快的,讓我看到他給自己的彈性與對環境的包容。(不過我很能理解他的善變)

其實我一直覺得澄澄老師有個了不起的地方,她從不在家長面前批評孩子哪裡不好。就算是之前澄澄遇到欺負的狀況那麼明顯,我直接在放學找她談,或是訊息往返多次,她也沒有說過哪個孩子頑皮或是性格不好,她只跟我說,孩子有各種狀況,比去年有哪些進步了,再多給孩子一點時間,在中高年級以前,盡量幫助孩子。我覺得不管她心裡是怎麼想,能這樣說話,真的很了不起。

也因為她的寬容與溫柔,澄澄才會慢慢增加上學天數吧!

--

澄澄發現上學可以發生很多好事,例如跑去朋友班級順利找到朋友,還被隔壁班另一個朋友捕獲,三個人玩得很開心。下課時被同學邀請一起收拾黑板,因此被老師誇獎,還有安排運動會進場隊伍時,很幸運因為最矮排在第一個,後面是女生最矮,剛好就是全班唯一會和他說話的女生,是個溫柔可愛的孩子。但下一個女生就是最愛欺負他的+1,所以澄澄覺得真是太好了,他無法想像每次排隊都在+1前方。
但也有不好的事,例如澄的體育老師採取連坐法,全班男生都因為那些搗蛋的男孩被罰站在器材室,他中途想大便,還被要求下一節下課回去補站(?)
我聽了有點不爽,跟澄澄說,補罰站實在有夠無聊!澄澄說,運動會準備也變無聊了,因為體育課一直在練習趣味競賽,都變得不趣味了。
澄澄發脾氣時我會強迫他去摸豆豆,摸到不生氣才能結束。豆豆可能因為澄澄最近很火爆,接觸度大幅提升,變得很喜歡澄澄。(我覺得我的處罰方式比老師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