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自學】數學想想推薦

寒假延長對自學生來說沒什麼影響(其實我覺得不用送孩子上學更輕鬆),我們在春節假期結束後,恢復日常節奏,每天有一定的學習內容。國語是複習注音國字、寫卡片寄給朋友、澄澄獨力唸繪本給燦寶聽;英文繼續拼讀單字練習(還有看英文版寶可夢),數學想想則是每兩三天上一次,這兩週在澄澄強力要求下,幾乎是每天上。

我是澄澄粉

六歲的澄澄,有個非常大的優點,就是還沒被3C擄獲😆,雖然我們讓他用舊手機玩寶可夢,但除了週末說好一起玩遊戲的時間,他幾乎不會碰就放在桌上的手機。平日的他非常享受看漫畫、讀書、和媽媽看電影、和燦燦自創遊戲、跟爸爸玩switch的樂趣,是興趣多元的孩子。

在澄澄要求下,這個寒假他報名了游泳密集班,上週一連五天快樂課程結束後,教練建議既然寒假延長了,不如也繼續上下去,這個密集班跟著延長了兩週還打七折呢,澄澄躍躍欲試,覺得有伴又好玩。

沒想到這週換了嚴格的教練,兩天下來,我觀察到向來沒在聽教練指示的澄澄,有點被教練盯上了。我設法幫忙,向年輕的教練表達,澄澄其實聽不懂「蹬」是什麼意思(還有其他不在幼兒生活圈的詞彙),這兩天回家後,也讓會游泳的阿澤幫澄澄修正姿勢。

我覺得整個過程太緊繃了,我很不喜歡,但澄澄初次嚐到嚴師出(不)高徒的滋味,他覺得自己有進步,堅持繼續上課,我只能安慰自己「小孩自己想學時,還真能去轉化成人不那麼友善的指導態度」。

今天是第三堂課,我再度察覺到澄澄的狀況開始落後了,他問了同伴和爸爸幾個問題,還是不得要領。我想了一下,告訴他,游泳也可以像自學一樣,數學、國語、英文我們都有自己的進度和學習方法,不是學不會,只是時間早晚問題,不用跟著教練進度走,壓力就沒那麼大,他可以有屬於自己的進度。

本來以為是幫澄澄解套,沒想到他氣到要哭了!他堅持自己就是要辛苦練習,跟上教練的要求和進度。我再三解釋,還是會每天來上課,不過盡力就好,我們知道努力了就好,假日再和爸媽一起練習不熟練的地方。他又生氣堅持「我就是要超努力去做」,不過還是大概知道媽媽的意思不是要他放棄,也不是責難他,只是給他多一個想的方向,情緒總算慢慢平穩了......

我抱著澄澄安撫時,想著這是好難的一題。才6歲的他可能在泳池想了好多,為什麼我做不到?為什麼我不能去做到?我要怎麼樣才能做到?跟平常一樣為什麼做不到?做不到和做到有什麼差別呢?


我不知道他究竟想到了什麼,只慶幸今天自己情緒校準儀有好好運作,沒有被他牽引跟著爆炸或講出任何違背心意的話。

想到澄澄跟不太上,教練也不太溫和,明明待在泳池內就會冷到發抖,澄澄還是堅持上完所有課程,還對勸退他的我大喊:「我要有壓力的學習!」所以媽媽就閉嘴了,做好陪伴的角色,看著他回家問爸爸自學會腳蹬,又在最後一堂課突然領悟了如何水母漂換氣!雖然看著一起上課的孩子都漸漸超越自己,但幾次回程路上,澄澄跟我說,他覺得今天有進步時,我心裡都好感動喔,覺得他真是一個能看見自己的好孩子。

跟六歲兒談二二八

二二七那天洗澡前,對於我接連以台語催促,澄澄不悅地對我說,「我不說台語了,以後我都只說中文!」我當下感覺真是五雷轟頂,差點都要噴淚了,又覺得一股氣要往上衝...但還是盡力保持鎮靜,跟他說,我們一邊洗澡,我一邊說關於台灣語言的故事。

在淋浴間,我慢慢說,「很久以前,住在台灣島上的人使用各種語言,有很多種原住民語,也有跨海來台的漢人使用的閩南語、客語,現在所謂的『國語』是1930年代中國政府所制定的官方語言,但在當時台灣不是那個政府管喔,除了當時日本政府規定的日語,最多人日常使用的是台語(台灣話)。(雖然和中國的閩南語在語言學被歸為一類,但其實已經大不相同)

六歲兒媽媽,必須減少對孩子的控制

昨天我跟老公說,我覺得自己終於找到和6歲小孩相處的平衡點(然後只剩四個月就要七歲)。

今年年初選舉到過年後的寒假延長版,我進入一段深深長長的低潮期。可能是選戰帶來的紛擾,可能是台北冬季讓人懶散,又或者是2019年的繁忙工作在12月底瞬間結束,我突然不需要繃緊神經生活,連續過上兩三個月的悠哉日子。

我整天提不起勁,什麼事都不想做,只想睡覺或坐在按摩椅上追劇。我跟老公說了,跟朋友說了,然後盡量修復自己,晚上跟著小孩睡,也好好睡午覺,認真煮飯吃飯,重學台語羅馬字,在新莊約了一群台語媽媽去公園玩,不再東奔西跑。總算,三月底,精神稍微恢復了 ,腦袋又可以開始運轉一些事。

2020年5月2日 星期六

不療癒的主婦,也要照顧好自己的生活

上週我跟朋友分享了一個韓國主婦做家事的「療癒系」影片,上百萬人點閱的那種,結果引起主婦朋友群情激憤😆 攝影師老公不懂為什麼,在他看起來,就是懂得剪接拍攝的網紅而已,生活不可能是那樣。我們如果要拍也可以,但他說他不會幫我拍,因為他不會間接,如實呈現就是平民生活(登愣)

圖為整理後也很快弄亂的客廳,生活的痕跡我喜歡

關於兩歲多的燦燦

常常看到燦燦的朋友應該有注意到,燦燦右臉有一塊咖啡牛奶斑,大概是出生一個半月,拍完滿月照後冒出來的,我們有點擔心,問過醫生,醫生說目前無妨。


【自學】小一生下學期記錄

一年級的自學生活走到了現在,應該是4分之3的位置吧 !四月我們過了風起雲湧的1個月,年假、延長的寒假、春假,24小時緊密生活加上自學課程,讓母子兩人都大爆炸,小孩開始好不猶豫說「我不會」,還是5分鐘、1分鐘前才寫的內容,為什麼想也不想就說不會(媽媽怒),另外我四月工作多了,沒有前兩個月的餘裕。我們不得不重新調整一次腳步,我在心裡默念「我不會」其實是「媽媽陪或好無聊」。在這裡記錄一下,希望能幫助到未來步入自學之路的可憐夥伴。




諶淑婷:媽媽就是我的工作

我自己很喜歡信誼日前採訪這篇報導,因為記者用心的提問,幫我理出了不少自己進入母職身分後的思緒,特地轉貼到自己的部落格,時時提醒自己,我在這個階段是這樣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