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校園生活出現同儕的煩惱

澄澄的校園生活開始出現同儕的煩惱。例如他發現,不只是體育課會被責備表現太差,週三他插花台語課,發現自己在家講的台語無用武之地,因為台語老師要他們說出健康、英語、數學等科目的台語,但這些用詞平常家裡不會說到,他亂猜,被同學笑呆瓜、笨蛋。
我跟他保證以他能日常對話程度,台語絕對比班上多數同學厲害,只是剛好學校教的是還沒學到的,這樣不會的人是笨蛋嗎?就是不會才要學啊!
然後我問他,為什麼那個同學要罵不會的人是笨蛋?會不會他每次不會都得到這個回應?澄澄會因為被說笨蛋就真的變成笨蛋嗎?如果不會,那下次想怎麼回應?澄澄說,他會裝沒聽到,但是如果那個同學也有不會的東西,他會去跟他說,這就是不會的意思,不是笨蛋。
同時,澄澄又問,為什麼有些同學要聚在一起說別人壞話,然後其他人聽到會笑?原來他也被說了,他聽到那群頑皮的孩子笑他得了愛情病(或愛滋病),他不做反應,很快離開。
我問他什麼是愛情病啊?人會笑另一個人,通常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不然他們好好聊天好好問就好了,但人如果想裝作自己很厲害很有趣,就會說著自己都不知道什麼意思的屁話,他有時也唱「哆啦a夢屁股大」。至於在旁邊跟著笑的人,其實不知道怎麼回答,反正跟著笑就對了。
這樣的人很多,有時候自己也會不小心變成屁話王,或是跟著笑的人,覺得自己很厲害,事後想想好笨。澄澄能做的,可以是不理會,沒人當觀眾就不好笑了;也可以忍不下去大生氣,讓大家嚇一跳。不過一定要做到一點,當他們嘲笑自己的朋友時,不可以跟著胡鬧,當你根本不知道他們在笑什麼時,不要跟著笑。不然大家會覺得你就是可以被說屁話的人,你樂在其中。
澄澄的做法常常是不理會,我知道他有時也會跟著起鬨,有時跟著笑,但當自己成為目標時,他感到無比困惑。
校園生活難題好多啊,一切才剛開始呢。
--

繪本推薦:隱形男孩、每一件善良的小事

兒子升上小二後,班上幾個比較頑皮的男孩子(以下簡稱三人組),狀況變得更難以處理了,本來他們只是大聲吼叫、自說自話(各種屎尿死人話題)。但過了一個暑假,不知道經過什麼洗禮,還增加了對性別的攻擊,例如女生都是大便是馬桶,也會嘲笑體型較胖或是瘦小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