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神奇澄澄的九歲

國語課文寫,國王生病,煩惱四個王子為了王位吵架,課文內容分析四個王子各有優缺點,然後國王很老套拿出十枝箭叫王子折斷,說團結力量大。老師出了這道題,澄澄寫的答案真的好好笑,我好喜歡喔!

我愛澄澄!我要把王位傳給澄澄!

支持18歲公民權

我分享了一個新講題,是從記者到社會運動工作者,一名女性在性平道路上的覺醒與省思,內容會有大量我個人生命故事,我一直疑惑誰想聽我這個平凡女人的故事?結果今天勵馨夥伴給了很好的回饋,我也足足講滿三個小時無休息,感想除了我的話真的很多,也包括這十年我真的做了不少事!很多小小的事累積起來,竟然好像也開出幾朵花。

我講,一個中華民國教育的考試機器,如何看透幾十年來不變的教學問題,決定帶著孩子自學;如何在父權社會的重男輕女家庭中,長出自己的樣子而且自在;讀書15年後,我怎麼為自己生活15年,然後規劃下一個15年要怎麼活下去;我如何愛出一個支持女性主義的異性戀男人,養大兩個天然性平的孩子;如何從在家生孩子,到和一群優秀的女性生出生動盟;如何投入性平教育的推廣,兒童文學可以成為溫柔的利器;也講一群不同領域的女性一邊說自己不會教小孩,卻風風火火創了一個推動性教育的組織。

台博館小小古生物導覽員培訓計畫完成!

恭喜澄澄和gogo終於完成了屬於四年級生的大計畫--台博館小小古生物導覽員培訓計畫,雖然他們是這批培訓的孩子裡,年紀最小的兩位,但是非常認真,對古生物的愛更是滿滿滿。

這兩個孩子出生沒多久就躺在一起做嬰兒按摩,能坐、能站以後,就常常一起玩,他們都喜歡古生物、熱愛恐龍、喜歡昆蟲,還很喜歡對方說的不好笑的笑話!總之,我懷疑只要是對方做的事,他們都非常捧場也能感到欣喜。

小燦第二次住院

有誰選舉後的心情能比我們家更差嗎...週日還沒恢復心情就帶著燦燦跑急診,週一住院。

幸好凌晨就能移入病房,而且是舒適的雙人房,我們睡到不知道護理師來巡房;也感謝小燦不怕抽血不怕打點滴,一切平順進行;感謝澄澄配合所有的混亂,乖乖上學;感謝新莊好鄰居宜娟超級幫忙,三天都帶著澄澄移動;還要感謝阿澤和我判斷正確,沒有耽誤到診療時間,而且分工明確,家裡的小孩狗貓倉鼠都有人顧,他和我都知道彼此會照顧好身邊的孩子。
我跟燦燦說,我們要在醫院露營,會有大大的布簾被我們包起來,也有廁所可以用,可以升降的床很好玩,而且平常不能在床上吃飯,但現在可以了!小燦很高興告訴我,這是只有和媽媽的醫院度假,沒有哥哥,我跟她說,對,我們複習一下在媽媽肚子裡的生活。
.

五百多天的口罩日子

12月1日,五百多天的口罩日子終於能有讓步了,我知道很多人都堅持要繼續戴,ok的,就算不是疫情期間,任何人都可以想戴就戴,台灣一直都有戴口罩的自由,我們被疫情奪走的是不戴口罩的自由。

神奇小燦的五歲

以前我以為小孩都是走出校門口後,問他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都會一問三不知。現在才知道我錯了,小燦可以從進教室後的第一件事很有順序的講到放學。

.
今天提早接小燦放學,她竟然擔心,自己沒有把點心碗擦得夠乾淨怎麼辦?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小孩會煩惱這件事!
.
然後我剛剛發現,原來我可以跟小孩同時走進廁所後,一人一個廁間,跟她說等會見!就可以開開心心的放鬆尿尿,不用明明自己快尿出來,還要守著小孩先尿完。
--
燦燦是,這個世界寶貝的總和。
我每天看著她,都會想,什麼時候長這麼大了,在急什麼?長大哪有什麼好處?最好都不要長大,不要接觸到任何惡意的活著。
在媽媽身邊當個永遠的小寶貝不好嗎?無論為她做些什麼,我都覺得還遠遠不夠,沒辦法讓她當獨生女,任性快活撒野好幾年,真是好可惜。

--
昨晚睡前,小燦發現爸爸躺在床上滑手機,媽媽也在看手機,就碎碎念:「大人好自由,可以看手機、打電動,小孩要打電動,大人就說不是放假日不可以,要看手機也會說不行。」
她越說越起勁,「大人很自由,小孩也要自由,要午睡就午睡,要玩就玩,要上學就上學。」 我聽了覺得好笑,就說,「那燦燦你跟爸爸睡,媽媽要有自己睡覺的自由。」 燦燦愣了一下,馬上回答:「不可以,自由是決定自己要幹嘛,不是決定別人要幹嘛!」
五歲小燦的邏輯,超級好,簡簡單單說出自由的真諦,贏過世間不知道多少大人。難怪她上學非常順利,卻完全明白自己是「被控制」的狀態。
我可以預見小燦青春期會有大風暴,但我很期待陪著這個特別的孩子好好長大。
-
昨晚睡前,我問燦燦,白天喜歡上學還是喜歡待在家裡?

她說:「在家裡有時候會覺得很無聊,在學校有太多問題飛進腦袋裡,就把無聊擠走了。」
那些問題是關於學習的各種提問,例如他們最近在認識農場的環境與植物,她學得越多,問題也越多。

燦燦的形容非常厲害,好像繪本的某一頁。

--
小燦有一晚睡前跟我說,她每次來到學校都覺得自己像被外星人附身,因為幼兒園就是各種被控制的生活,雖然她在家裡不需要這樣,但是來到學校,就會身不由己的照著別人控制的行程,去把每一件事做好。

只有在離開學校的時候,她才會覺得脫離了控制,她以為這一天終於要開始了,沒想到卻是一天的結束。

聽了,我一方面驚訝於她的敏感,另一方面覺得心很酸,小孩的生活就是處處被控制,幾點起床,三餐吃什麼,寫多少作業,什麼時候可以去上廁所,哪一個小時做哪一件事,學習什麼科目,都不是自己能做主。這也是澄澄特別珍惜自學日的原因,扣除了安排好的科目與學習活動,他確實擁有大把的自由時光。

但長大後真的就能夠脫離被控制的生活嗎?

網紅打小孩事件

我最不爽的不是網紅打小孩這件事(但是非常可惡沒錯,暴力行為就是爛,還在那邊說孩子「碰瓷」,就是孩子在製造假車禍的意思,超惡毒),而是網紅為打小孩這件事寫一篇長文然後說不是要合理化打小孩,但是無視群體粉絲積極幫忙留言合理化暴力+主動出征他人的發文幫偶像說話。

我第一次知道,全台灣能有這麼多人這麼願意同理一個媽媽打小孩,真的很讚很暖。
奇怪了,平常那些仇母仇女文,怎麼都不會去回!

和孩子一起創作、擺攤

第二次到牯嶺街書香市集擺攤,業績與心情都非常好!感謝朋友家人在這麼冷的天,願意出門來看看孩子們的作品,也有非常多陌生人,主動停下腳步,或是在孩子的招呼下,願意駐足停留,一開始我們很擔心,大家會不會翻一翻就走,讓孩子們很失望,但我們很幸運,多數人離開攤位時,手上都至少帶走一個孩子的作品,還有許多客人直接豪氣地跟孩子說,每一個人的作品他都買一本,也有人問要怎麼繼續追蹤這些孩子未來的創作。

和孩子一起創作、擺攤,絕對不是為了賺錢,在這段時間我們和孩子一起投入太多心和時間,但如上祐所說,我們不是為了要衝出版數量才逼孩子寫故事,也不是為了賺錢才讓孩子在冷天來擺攤,是因為我們看到的孩子豐富的想像力與充沛的創作慾望;我們也相信由他們來介紹自己的作品是最合適的,所以今年牯嶺街市集獲得了一個最吵鬧的攤位。

讓多一點小孩笑,少一點小孩

每個人剛出生的時候都是一派天真的無辜嬰兒,有人逗就笑,有人抱就安心,覺得沒有被關注就哭,飽了就想睡。

小嬰兒哪裡料想得到,幾年後他們進入幼兒園可能會遇到羞辱、打罵孩子的不適任老師;也不知道上了小學後,每天考試時間比遊戲時間長;不會知道本來說孩子只要健康長大此外無所求的父母,會突然對他們的分數錙銖必較,而且連起床睡覺的時間都要控制;不會知道當兵後你有可能回不了家;不知道長大後可能夢想全無,只想當個安全下莊的社畜;不知道如果被侵害被施暴,你會被以5W檢視,決定你是不是一個優秀的被害者。

不會知道自己會不會成為父母,有機會回頭思考這一切,看照著自己的兒女,希望給他們一個比自己更好的生活。你的一天可以不順,但希望小孩這一天順利快樂(或是相反地,你不能遭受任何委屈,但你永遠都在讓小孩受委屈)。

你不知道你自己會成為哪一種大人,但我希望我們都可以懂事點,讓多一點小孩笑,少一點小孩哭,讓2032、2042、2052年的台灣,比現在更適合讓人活著。

2022年11月13日 星期日

繪本推薦-假裝是魚

雨後天晴的早晨,收到了一份細心包裝的包裹,連寄送資料都寫得整齊,文件袋裡的繪本包得好美,我完全不會懷疑,#林小杯 這本 #假裝是魚,有多麼用心製作與出版,一定是要好好寄送到讀者手上的寶貝,才能被這樣溫柔對待。

假裝,是人天生就會的遊戲,而且不分年紀。年紀小的時候,兒童玩假裝遊戲,假裝老師、假裝戰鬥、假裝管理一個動物園。年紀稍長進了校園,假裝有好朋友,假裝有在上課,假裝聽懂了,假裝考前沒讀書,假裝沒有那麼需要爸媽的擁抱。成年後有更多的假裝,更不必要,更裝模作樣。很難回到小時候純粹為了樂趣才有的假裝了。(怎麼寫到自己想哭)
所以我很珍惜,現在孩子還在為了好玩而假裝的日子,假裝是魚,假裝是人,假裝是狗。
假裝風來了,就能飛上天,假裝吸口氣就能潛入海底。
假裝讓孩子進入一個不受傷害的世界,那是上天給孩子的保護力,讓他們不要那麼快被這個社會傷害。
希望大人也能學會為了快樂的假裝。

03-一堂不生氣的寫作課:多無聊的題目我們都可以寫出東西

 #寫作文 #寫無聊的題目 #三年級作文

寫作文最怕遇到什麼?就是老師也毫無靈感,出了一個有史以來最無聊的題目,例如「國慶假期」,而且不是放假前就出,是放假後一個禮拜後才出這道題目!
好的,沒關係,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多無聊的題目我們都可以寫出東西,因為我們就是一個生產廢話的教育體制(喂)
.

和孩子和平相處

要和孩子和平相處,最重要的有五件事。

第一就是不要想控制小孩,這是生產教我的,一旦你想控制,就會僵持不下兩敗俱傷;如果順勢而為,他們有50%機率,會做出和你相反的決定,但是你會發現大多無傷大雅,只有3%會真的不太ok必須趕快阻止(例如毆打妹妹/哥哥),50%會如你所願,你會嚇一跳這麼順利,只是慢了一點點,但是心情變好很多點。
第二就是開口必說寶貝,讓生氣的氣勢減半。如果吵架,晚上睡覺前、白天出門前,一定要抱抱和好,這是921大地震教我的。
第三,就是不要說反話,正面肯定的說話方式,才能讓孩子準確無誤的收到你的訊息。這是我兒子教我的,當他寫功課拖拖拉拉,爸爸跟他說那你就不要寫啊,他就真的不寫了🤣
第四,就是讚美孩子的一切,因為他們也是一樣的全心愛著你,讚美你,連你的小腹他們都愛死了。燦寶教會我這件事。
第五,常常想想,真的有必要生氣嗎?其實你只是需要睡一覺,或者是把家裡所有的時鐘調快10分鐘,就會發現沒事了。

路權

今天看到一些交通意外新聞,右轉軍用卡車撞死騎在右側的母女,我反覆看了幾次影片,媽媽確實是騎在卡車旁,但卡車打燈時她就算慢下來可能是被後面的車追撞,那條路車好多,網友怪機車騎在大車右側活該、載著孩子還不小心的媽媽失職,甚至說如果因此罰駕駛,誰還敢當兵保家衛國(?),我希望她的家人不要看那段影片和網友惡毒的留言,但他們一定會看到,心碎滿地。

輔大一名大一學生,被違規停車的汽車遮擋視線,為了閃躲走出來的行人摔車死亡,網友說,大學生一定騎很快,那條路本來就很多違停。那條路根本沒有測速!是通靈了嗎!
在台灣騎機車的人這麼多,但就是沒有合理的道路使用權啊。

沒有什麼人生是失敗的

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去洗頭,或是運動,扭轉腰身、肩頭轉向、開髖的痛楚,會讓人感覺到身體的力量與極限。

小學期中考要到了,才發現那麼多家長瘋了似的在意分數,不是滿分就擺臉色,還說在意的是學習態度,小一的第一次考試當然很重要,少自欺欺人。
我每次都想說,小學每次都考100分又如何,代表人生未來很有成就嗎?永遠不及格就會一敗塗地?甚至有媽媽寫,孩子就算壓力大到跳樓,她為孩子傷心,但代表孩子被社會淘汰。成績與成就是正相關嗎?可能完全相反,但成就等於人生成功嗎?
想了想我認識的好成績與爛成績的人,他們的人生都很成功。
那些家長憑甚麼去定義誰的人生是失敗的?
沒有什麼人生是失敗的,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獨一無二的,也許會有不想經歷的人生,所以決定結束。然後有個媽媽會說,孩子被社會淘汰了,我覺得說出這種話的人,才是各方面都失敗了。

--
台北市明湖國小20日一名六年級男童從4樓教室外走廊墜落。
台南市成功大學25日一名大一女大生被發現從宿舍墜落。
新北市蘆洲某國中26日上午一名14歲少女從3樓墜下。
輔仁大學26日27歲劉姓碩三女學生從聖言樓7樓墜下。
台南市某科技大學26日深夜一名22歲女大生墜樓。
.
我們無法得知當事人到底發生了什麼是、心理狀況如何,只能查到,國小與國中的校方都回答,孩子身心正常、性格文靜等。
國中小的孩子要跳樓,需要非常大的勇氣與絕望感(哪個年齡不是),他相信生命中有無法解決的事,不可能被幫助,明天明年都不會改變,可能是被控制忽視霸凌和各種形式的虐待......施暴者可能是家長、老師、同學,是一個孩子躲不過的人。
從新聞沒辦法得到更多資訊,也沒辦法討論更多。
.
但我們每天都能看到好多對生命一點一滴失去期望與快樂的孩子,例如人生第一次小考就被爸媽說成績爛透的小一學生;例如不小心在學校尿出來,學校說沒有褲子可替換(有可能嗎?),家長罵丟臉的還子;例如剛開始學寫字就每個格子都被老師紅筆圈起來刁字的學生;例如連排便時間都被爸媽控制與安排的孩子;例如整天在學校被老師吼,回家還要聽爸媽說「老師是為你好」、「遇到嚴格的老師真好」的孩子。真的太多了。
.
我們這代(30~40歲)成長階段爸媽在拚經濟,無暇管顧太多,可能連我們哪天考試都不太清楚,更不可能每天盯著複習、拿著擦布一分一秒擦字、自製工具讓孩子每個字都寫在線上對齊。偏偏我們這代長大後,覺得自己小時候成績好,懂唸書方法,不懂的也堅信成績好才能向上流動,設法自創辦法,緊緊逼著孩子,認為要馴服孩子,要在孩子爆炸前先把孩子壓下去才行。
覺得自己很有辦法讓孩子一點辦法都沒有,是多數台灣家長、老師、教練的通病。
但是我們可以成為少數,那些讓孩子過得像人的關鍵少數。

讓圖書館變有趣

記錄成為低年級圖書館閱讀志工組長後,為圖書館做一點變化。
--

好書推薦-幸好時光不倒流

收到 徐玫怡自己出版的《#幸好時光不倒流》,我正好要帶著兒子到台東進行三天兩夜小旅行,才能專注又寧靜地讀完了這本書,和九歲的孩子單獨旅行是很幸福的事。

從《徐玫怡的Mother Style》到《沒有學校可以嗎》,我一直很喜歡玫怡的生活觀點,看到她在開頭寫著,困惑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出書、不確定這麼生活化的內容是否值得出版時,我起初確實是抱持著支持自費出版的念頭才訂書,但讀完整本書後,我很確定那些對自身反覆思考與淬煉出的價值觀,非常值得分享與被閱讀。真希望有更多人知道,只有做符合內心想望的事,才不會懊悔錯過了時光,也就不會自怨自歎,變成看這個世界處處不順眼的大人。
.

教育一定要標準化?

我認為母語打好基礎,再來學外語。可惜台灣常常是相反,進入幼兒園就開始補英文,上國小開始考英文又抱怨孩子從小學英文為什麼真還不夠好。

我覺得是考題問題,澄澄這次在發音題錯了很多題目,ag eg tip dip大概這樣的題目出了十題,只唸一次,我可以想像一個從來沒有補習的孩子一題沒聽清楚後,後面全亂了。我認同發音很重要,但台灣非常重視發音的正確性,這也是讓孩子不敢隨意開口的原因之一。
我們就是用考國語的一板一眼方式去考英語,還有所有科目,社會有一題,三合院房間分配時依照什麼,答案是倫理,小孩回答居住人數,這個答案不對嗎?我反而覺得超級合理的。
朋友孩子的考卷,甚至有寫出給朋友的祝福語,孩子寫我們會是一輩子的朋友,被打X,老師寫的答案是身體健康。
對了,澄澄有一次英語作業要訂正的地方是,縮寫逗號的位置「不夠高」(絕對不是寫在底線處)。我真的是要嘆一百次氣。
一切都要標準化,是台灣教育一個很大的問題。

四年級自學記錄

澄澄今天在家門口差點哭了!

他很小聲的告訴我,放學前收拾桌面,他最慢,結果他們那組作業要寫150字,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但同組學生酸他,因為他是自學生不用寫才會慢慢來,澄澄當下不知道怎麼回應,現在跟媽媽說,才差點哭出來。
其中某個同學發下國語日報時(要回家寫讀報心得),要其他組員把最無聊的那份給澄澄,我立刻🔥🔥🔥
我告訴澄澄,媽媽本人以前就在國語日報工作,沒有一份報紙是無聊的,只看你看不看得懂!(澄澄呆掉,他真的第一次聽說這件事)

2022年10月2日 星期日

小孩就像陽台徒長的盆栽,沒辦法發出綠葉

跟著小孩線上上課三天,我竟然夢到自己回到小學生模樣,在課堂上因為聽不懂老師說什麼、考卷也看不懂而惶惶不安。醒來後覺得很挫折。

一家確診9日記錄

臉書上其實有不少朋友留下自己的病程,不過我家剛好有無法底疫苗的幼兒+剛打完疫苗的小學生,加上兩名打完三劑的成年人,我想還是值得一些朋友參考。

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月經教育

看到一則被網友讚爆的新聞,但我心裡罵爆,前情提要,一名單親爸在百貨公司請路過的女性幫忙拿衛生棉給女兒,這ok,但接下來:

「對方接著說女兒初經來潮,不知道她會不會用衛生棉,麻煩原po教一下他女兒,「我女兒沒有媽媽,所以我沒辦法教她」。原po拿衛生棉給女孩,並教她如何使用,兩人走出廁所,她問女孩是否知道生理期不能吃哪些東西,女孩說,學校有教,但不是很清楚,老師是男生,家裡長輩也不知道問誰。
於是原po決定好人做到底,帶著兩人到甜甜圈店坐下,跟店員要了紙跟筆,請女孩記下注意事項,但她還是不太放心,又把聯絡方式給了單親爸,要他有事再聯絡她,她盡量幫忙,她也不禁感歎「單親帶女兒的爸爸們真的好辛苦,而且感覺也好不方便啊」。

推薦:《孩子說「不」,才會去做》

 #所有的育兒問題都不會只有一個答案

當我知道心靈工坊要出版馮絲瓦茲‧多爾多的《孩子說「不」,才會去做》時,我有些擔心,雖然作者是法國家喻戶曉的「教養專家」,教養理念影響了一整個世代的法國父母,但畢竟是「一整個世代」前,教養觀念雖不至於日新月異,可是隨著兒童權在近代越受重視與討論,父母教養觀念也有了明顯改變。
幸好,多爾多在序文即表明,「兒童是社會的未來,可是社會從未聽到兒童的心聲」,強調了兒童是重要且獨立的個體,同時提醒,自己雖是兒科醫師與精神分析師背景,但製作此節目不是為了提供諮商,更不是提供一個現成的解方;而是希望為那些身處困境的父母,換個角度思考,挖掘出孩子行為問題背後的意義,讓他們更理解、幫助孩子,即便是沒有育兒需求的讀者,也能從本書學習到更友善對待兒童的方式。

推薦-《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非常推薦netflix六月上檔的《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這部紀錄片非常在意「時間」,旁白與字幕不斷提醒你,這是2000年後的真實事件,而且FLDS(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基本教義派)至今仍存在,尚有成千上萬名信徒過著「在牢裡的先知權力超越法律」的生活。

小學生不辛苦背單字法

 #不辛苦背單字法 #故事帶來關聯性

中高年級的爸媽,是不是都想趁著這個暑假加強孩子背英文單字的能力呢?有好朋友問我,怎麼讓孩子好好背單字,我不是什麼語言學專家也不是英文科系畢業,但...我從小就很會考試(哭),也很會發展有效率的學習方法,孩子入國小選擇自學的這幾年,我用了好多方法讓孩子「無痛」學英文。
接下來我會慢慢一一和大家分享,請注意,我的方法不是最好的,但是,也許能成為你們家的方法之一,也可以重新塑形,#調整成適合自己孩子的方案
這篇文章已經請溫柔可愛專業的 Sophie Hung 老師協助修改與補充,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

台文、台羅爭議-成功不必在我

最近似乎台羅的爭論,蘇菲問我,臉書趕快把各種討論文章送給我看。我覺得有爭論不錯,總比因為無人知曉,台羅默默消失來得好。
我自己學台語時間短(2020開始),台羅也沒學好,漢字讀寫比較順,但台羅拼音確實可以幫助我矯正自己的發音,那確實是一套有用的語言工具,只是我們學英文太久,所以學羅馬拼音很卡,但我也學過日語,五十音更是毫無相關,我還是硬著頭皮的學了,因為語言是工具,多一樣比少一樣好。
.
我是不覺得有什麼台羅霸權,畢竟沒人壓著誰學,日常生活也很少看得到台羅文的機會(除非我把美華解好友),離霸權可能七萬八千五百里那麼遠。(我這篇還是用華語打字呢!)
說真的,抱怨看不懂台羅的人,也沒有想學,那為什麼要抱怨呢?難道我們也會抱怨某人只寫英文或是法文嗎?你覺得台語沒有文字,ok的,但你不能阻止其他人用台語漢字和台羅去創作去學習去傳承這個語言。
.
台語之所以被稱為台語,不是不重視客語或原住民,這個脈絡可以上網查到上千篇文章,真的不需要跟我討論。因為我不是google。
本土語與家庭母語也是不同的涵義。你的家庭母語不一定會是台灣的本土語,因為台灣是多元族群,這很棒,每個人都可以自己開始母語復興,只要你願意,我和孩子講台語也是「從頭學起」,我說真的。
.
小學和幼兒園推客語沉浸、客華雙語教學很認真,原住民語實驗學校也有,但哪個學校在走台華雙語教學了?為什麼會這樣,我也很遺憾,但女兒的幼兒園六月底通知我,他們願意申請台語沉浸式教學計畫,下一代的多語教育啟動中,我們這一代真的要變成害怕改變的「上一代」嗎?
你可以不要學,但不要酸在學的人。
.
有些網友的文我覺得很好,我貼在這裡:
「重點在於,你無法說服這些人,但要跟這些人爭奪可能被他們影響的群眾。每次出手其實都是在做給更多外圍路人看,不要拘泥輸贏在一個無關緊要的人身上。」

「這篇文章也是想提醒各位有志,台灣人口少子化影響很大,每年有幾萬人可能透過家庭環境成為族語使用者的比例,顯然降低很多。很多人對華語有意見,我理解,但某些時候透過華語去平行襲奪、撐開多語空間,創造『多語人』,還是很重要的事。」

.隔早阿澤突然興致很好跟我討論近日台文、台羅爭議,我大概跟他解說一下:目前想書寫台語的人會使用教育部制定的台語正字/漢字,就是我平常寫的,對我這種受華語教育的人來說比較方便;還有一百多年前就推行的教羅(羅馬字拼音)不過教育部也做了重整,就是台羅,反正罵的人也不知道差異,只知道自己看不懂那串外文所以不太舒服(沒辦法英文發音系統深植台灣人的心)。

有些人覺得台語根本不用字,能說能聽就好,書寫就以華語為主,反正他很會講台語。好,但你不能阻止別人寫,就像我兒子也覺得英文可以說就好為何要強迫他能寫?可以啊,他開心就好,他自己要承擔看不懂的感覺,但不是要別人為他的感覺負責。台灣這點自由還有,也不會有人說你不寫台語文就不是台灣人,如果真的有人這麼說了,難道你就被他說中?沒有吧。
.
我在學台語過程,感覺自己真的是被雙重語言殖民,一種是華語,讓我自小貶低也忽視了家庭使用的母語,一種是被迫學習二十年的英語,所以我學台羅很卡,但我學韓語日語一樣卡,就是看我當下能放多少心力學。
.
有人抱怨這樣是把阿公阿嬤變台語文盲,欸他們其實也可能是華語文盲一輩子(例如我阿公阿嬤),但我們在乎過嗎?可是,我知道也有很多阿公阿嬤早就開始學台羅,然後覺得超好用,他們擅長使用的語言終於可以寫出來了!而不是去銀髮班,學自己一輩子都講不標準的ㄅ ㄆ ㄇ 。這件事難道不重要?
不想學台語的人還有別的本土語可以學,也可以學自家母語喔!什麼都不想學也沒關係,只使用華語在台灣就過得非常舒適的。
.
但是,打筆戰的時候,其實就可以學一個台語文字,例如丟人現眼,台文寫法是「 卸世卸眾sià-sì-sià-tsìng」,看吧,台羅沒有那麼難,你真的能拼出來,因為你英文超棒,而且只要google就能查到,非常方便。你當然也可以繼續寫「下係下井」,不過我們通常不會在一篇英文貼文底下,留言「股摸你」,而是會寫「good morning」。
.
我和阿澤討論過程中數度要吵起來(?)最後算是達成共識。我跟他說,這個世界只要想推動改變,一定會有人抱怨且說話超大聲,習慣就好,反體罰、性平教育和生動盟教我很多次了,反正社會在進步,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想待的位置。
他說:「只要記得成功不必在我就好。」(下一句我忘了)
.
我想問,台灣人到底要多溫良恭儉讓,才能爭取到跟華語一樣的資源,去學習、使用本土語?
每次講到台語的議題,就要同時顧慮不會講任何台灣本土語的人的心情+對台灣本土語毫無興趣的外省家庭後代的心情,我心裡只想吶喊,我認識好多外省家庭後代,已經為了更認識台灣去了解、在意、學習了好不好!
這個語言的處境是瀕危耶!我還要關照使用華語的人有沒有受傷嗎?那這些人也會關照頻危甚至已經消失的台灣語言嗎?
誰是外省第幾代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2022年了,你有沒有意識到你可以把自己認為是台灣的第一代。
之前訪問呂美親老師,我最感動的一點,就是她說,她的學生有不少是所謂的「外省後代」,但因為學習台灣的歷史,願意主動去學台語,認為前人(不是指他們直接的血親,而是一群同一時間來自同一地點的人)犯的錯,他們可以在幾十年後幫忙止血。
我覺得這是新一代台灣人的思維,不是以來自哪裡分類,而是此時在這裡一起生活的我們,都對這塊土地能夠使用語言的語言有廣泛的興趣且認同,並願意讓自己有使用的能力。
我帶著小孩在外面說台語,被稱讚時一點都不開心,我只是在用這座島嶼曾經最多人使用的語言溝通而已,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在便利商店裡,聽到台語客語原住民語華語外語,然後沒有人覺得對方在找麻煩。
-
一週一堂本土語,是可以讓小孩多忙?我們學校還有一堂街舞課呢!我也沒抱怨啊,前年去考台語檢定時,看到一群六年級小孩組隊去考,說是國小畢業給自己的挑戰之一,我覺得超厲害超佩服的!我相信他們遇到了很好的本土語老師。
「日常生活中缺乏練習對象與練習的環境」這句話可以用來說本土語,但更適合用來談英文學習,到底台灣孩子一天是有幾小時和講英語的人相處?孩子都很喜歡英語?回家都有在分享學到什麼英語?爸媽也很樂意與他們一起學習英語?如果如該位參選人所言,台灣哪來那麼多小孩需要從小一就開始補英文?雙語政策的師資問題比國家語言學習問題大一百倍。
我是覺得,兒童議題確實很容易引起話題討論,建議不熟悉的參選人從兒童交通安全下手,例如學校周邊路口上學放學時間全線紅燈、校園周邊一圈路段須降速至30之類,或是從雙薪家庭高工時,去倡議育兒家庭縮短工時,都比較不會出錯。國家語言政策當然可以討論,還很多可以討論,可是不是一句「小學生好忙」來處理,如果小學生很忙,那身為大人的我們有開始忙了嗎?

喜歡做不好但努力去做的自己

很久沒有做空中瑜珈的我,主動和老師要求增加幼幼班,所以我又出現在掛布上了!

前一次做空中瑜珈至少是兩三個月前,當時老師提醒我,先從基礎瑜珈和皮拉提斯做起(她真的很好,明明空瑜學費是兩倍),我也很認真每週上課兩次,除了基礎瑜珈、有氧拳擊,也偶爾上皮拉提斯,這個月增加zumba,感覺到自己體力變好,上完課還是很累,但沒有以前手腳軟掉,晚上睡覺還會酸痛到醒過來的狀況。
所以我又鼓起勇氣上空瑜,然後發現拉掛布變輕鬆了,前滾翻和後翻,只要能對抗心魔,也都很順利一次翻過去。課程快結束時,一個上掛布翻轉的動作,我突然大搖晃覺得好可怕,回到地板休息。空瑜要克服的不知道是身體的能耐,也包括心的限制,我實在很想告訴老師,算了,我下次再試試,但深吸一口氣,還是轉過去了。
而且我發現空瑜用到的肌肉是不同的,我今天肩膀和背部、腰側超酸痛😄而且我更佩服澄澄了,他真的是一點都不畏懼的把這個運動玩得很徹底被。
超喜歡做不好但努力去做的自己。

生動盟夏令營-#兒童身體與人權教育

 #生動盟夏令營-#兒童身體與人權教育

生動盟太厲害,僅有三人的工作室(其中兩人還非全職),真的生出了精彩、知識性、多元包容、有趣好玩、氣氛友善的四日營隊!
完整參與前三天活動的我,趁著今天最後一天營隊進行中,趕快來偷跑寫一點營隊心得,我只後悔,為什麼當初我為了專心上課,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其他營隊?無論是上課內容、師資、場地或食物點心,生動盟都強太多了,好懊惱沒讓澄澄上到這麼好的課程!

推薦好書-《來去子宮!青春期初經寶典:從零開始跟月經相處》

今年暑假,生動盟生產與身體教育夏令營,送給孩子一份特別的禮物,就是 月亮褲 - 谷慕慕 GoMoond正在集資的《來去子宮!青春期初經寶典:從零開始跟月經相處》,團隊非常肯定生動盟推動兒童性教育的目標,上課當天親自送來熱騰騰試閱本,大家覺得小學生對子宮、月經有沒有興趣呢?

孩子們超愛的!不分性別,每個孩子都看到忘我,最後我們只好把書重新收回來...改在營隊結束後再發(苦笑),孩子對性教育不是沒興趣,而是沒有好的教材滿足他們的好奇、填補他們所需要的正確教育。
別因為書名是「子宮」就認為這是一本寫給小女孩的書,看完整本書後,我敢說,這本書適合所有的孩子,也適合成人、必須引導孩子認識身體的老師,錯過性平教育、健康教育課被跳過性教育的我們,真的很需要一本匯集青春期性教育大小事的知識書,不只是月經大小事,從零開始重新瞭解「子宮」,這個全世界半數人類的共同生命經驗,我們(再次強調,男性也需要學習)才能對身體、性別、性,有更廣闊的討論空間。

推薦好書-《雙語教育》

 斷斷續續,這半年我花了好多個五分鐘,終於讀完《#雙語教育》,封面小標「#破除考試思維」下得很好,內容也很實在,我不是雙語教育派都覺得如果是以作者提倡的方式推動,那麼雙語教育也不是不行。六月後,因為 #台語浸潤式教學 有了較多討論,我也向女兒幼兒園推薦(主任說可以嘗試耶),所以我又回頭努力把這本書讀完,寫了這篇閱讀筆記,許多內容正好可以用來回應對本土語教學的批評與焦慮,請大家參考。

為什麼要和孩子讀台灣歷史

我好驚訝那麼多人還在誓死捍衛中華民國的存在...而且論調幾乎都是:如果承認台獨就是台毒=中共同路人=給中共出兵的理由,不是阿,講得好像我們現在必須對國際自稱中華台北,中共就對我們惜命命一樣。

請以中國「朝代制」的思考,清明元宋,那麼中華民國不移動,而是在北京被中共這個新政體繼承,其實是很合理的。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認為要正名清帝國、元帝國,否則就算美國之後侵略中國成功,美國政權也會被說是中華文化六千年...

和孩子一起重新學習運動

拄才我去運動中心幫燦燦報名泅水班,趁這馬伊閣袂驚水時,緊學泅水。
這个熱天,澄澄除了野球的練習,我閣有幫伊報名「達爾文時光機」,五工攏佇學習伊上愛的恐龍、動物;八月有「數感」,佮我完全毋知影是啥物的「vtuber」。
欲歇熱--ah!希望兩个囡仔耍甲足歡喜!
.
予囡仔參加遮爾濟無仝的課,有一个足重要的目的,就是予囡仔知影,這世界有足濟專業的老師,會用趣味的方法教育學生,毋免大小聲罵人,嘛會使共話講甲真清楚、予學生好好聽話。其實學習無一定愛讀課本考試,上課、學習有足濟方法,有一寡學校老師無彼咧專業教冊,干焦足gâu罵人、處罰學生袂使下課爾爾,因為in其實啥物攏袂曉!
.
這半年,我逐禮拜運動兩擺,毋過以前我是完全無愛運動的人,做學生時,體育老師有夠歹!啥物運動攏凊彩教教就直接考試,我實在想無,為啥物走緊抑是慢會使拍分數?規點鐘攏會罵人,敢是毋知影按怎教人運動?
生囝了後,開始上運動課,才知影專業的老師真gâu教,適合的環境佮教材嘛真重要。我討厭的毋是運動,是學校的運動課!
.
拜一晚,我去學zumba,跳甲真歡喜,昨暗我去跳有氧拳擊,上課時,邊仔是一个國小四年的查某,我問伊,敢有比學校體育課閣好耍,伊笑微微講:「好耍!嘛真正有咧運動!」
我替伊歡喜,伊遮爾小漢,足知影運動教練無免遐歹,學校老師的教法毋是完全正確。

我感覺,這嘛是一種共威權打破的方式!大家攏咧講無適合的老師、豬哥老師為啥物會使遮爾聳勢?學校封閉的環境,咱無法度改變;毋過,咱的囡仔愛知影,老師會做毋著代誌、可能無夠專業、嘛會欺負學生,in永遠會當轉來佮父母討論,揣出真正適合in的學習方法,老師對學生會使正常講話,毋免看人無。

月經碟片,讓女孩起飛

先回顧一下我個人生理用品使用經驗,整個青春期我都使用半世紀以前發明的衛生棉,加上媽媽買的不透氣又難穿、連唯一防外漏功能都常失敗的生理內褲,度過了慘澹的16年月經歲月,直到29歲去日本買了一堆棉條拆開紙盒包裝擠滿行李箱,我才終於知道,原來人長大了不用穿尿布(喂)
.
2018,女兒一歲,月經來了,我找海外代購,挑戰女超人杯,沒想到一試成主顧,就這樣用了四年,搭配 月亮褲 - 谷慕慕 GoMoond 的月亮褲,順利進入0拋棄式生理用品的時代,就連外出我也自備水瓶,在公廁清洗,因為連棉條那條線我都無法忍耐了。
我把所有囤貨棉條都送人,鼓吹朋友不敢使用月亮杯,至少給自己一個機會用棉條,塑膠導管超好用的,只要願意嘗試幾乎沒有失敗的可能。
.
2022年,我知道 Vanessa Tseng 又在發神經,要毀了自己的棉條事業,推出更好用、根本不需要持續消費、買一個就可以用好幾年的月釀碟片!
之前我已經透過網友相贈,用過國外拋棄式碟片,覺得雖然好用,但取出時真的很像命案現場,可是我在這段時間看完「大陰百科」( https://daainn.com/ )所有文章,我相信凡尼莎知道她在做什麼,而且絕對是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偏執狂!所以碟片一開始募資我就下手,然後還一直鼓勵朋友加入,很怕大家沒有跟上時代的腳步。
.
上個月收到試用品(不要問我為什麼能收到,因為我和小凡相愛🤣),等了好多天終於等到月經來,從來沒有這麼期待月經過!
我在月經來前兩三天就會使用女超人杯,因為我討厭分泌物,但看到月經報到,馬上指揮四歲女兒去拿出「飛碟」,就從月經第一天開始試用。
.
不得了!這根本22世紀最偉大發明( 之一),完全沒有月經杯展開問題(很多人都敗在這裡),碟片就是從中間捏起來∞、把前端推進去一些,再從另一端推入,確認扣住恥骨,把手指洗乾淨,就完成了!沒有展開與否的問題!拉出來因為有扣環設計也非常輕鬆,沒有月經杯要先解真空問題。
小便時,只要稍微用力,想想骨盆底肌在哪裡,就可以自然排出經血(血塊當然也會出來)。排便會比較用力,以前使用月經杯,會被擠出來,一定要取出重新置入,像我這種月經來就狂拉肚子的人,外出一定要隨身備水瓶沖洗,有點困擾。
但月經碟片完全不會!我只要在上完廁所都清理好後,用一支手指伸入檢查,是否有好好在恥骨的位置即可(而且它通常都在,沒有亂跑)。
.
我第一天量非常大,如果用蘇菲量多型棉條要3-4小時換一次,半夜一定要設鬧鐘換,使用月經杯後才一覺好眠。可以自動排經血的碟片呢?我第一天就使用了12小時,早八晚八,洗澡時才取出,再置入,都沒有漏,也沒有沾到內褲(月亮杯其實會在重新放入時,陰道口沾到一點血)。
第二天,量一樣很大,但我什麼都不用擔心,我還去跳了一小時zumba,第三天我去跳了拳擊有氧!
當然,完全無感,月亮褲上超級乾淨😄😄😄
好用又適合自己的生理用品,能給女性無限大的力量!
這個世界讓女性有很多不得已之處,但關於身體,請不要讓步、不要勉強,不要明知不舒服還告訴自己「大家都這樣」,沒有喔!很多女性一直在前進,改變自己的身體感受與生命經歷,你當然也可以!
.
我本來打算女兒初經時,要送她棉條+月經內褲,因為月經杯難度高,但我現在打定主意,我要送她碟片+月經內褲,讓她贏在青春期的起跑點上,月經來,做什麼都可以😘😘😘
.
最討厭熱愛衛生棉的人在那邊酸月經量杯或是月亮碟片價格偏貴,衛生棉真的比較便宜嗎?
我好人做到底幫你算,用便宜衛生棉一片十元去算,而且很小氣,整個經期只給你用30片,共300元,六個月就可以買一個碟片用十年,你開心的話可以一年買一個換新的。

在台灣月經貧窮討論的重點是不分階層都可得到多元性與選擇權,不需要強迫自己停留在價格掙扎與強調置入的恐懼感。

所謂上一代的身體概念,不是用年紀區分世代,而是 #心態決定你是什麼世代,會發現超多大學女孩害怕置入型生理用品,她們不見得害怕性行為,卻害怕「自己放東西進陰道」,這跟台灣守貞式性教育有絕對關係,我們總是恐嚇女孩、強調婚前不可發生性行為、用口香糖或是牙刷暗示沒人喜歡「被用過的」陰道。(那用過的陰莖??)

也有很多生過孩子的女性,依舊不能接受棉條,這種害怕的心情從何而來,我覺得非常需要討論,讓下一代有機會接受全面性教育,對於自己的身體不是害怕與陌生,而是選擇、喜愛與信任。
這關係的不只是孩子會如何度過二、三十年有月經的人生,也關乎她們會如何看待女性的身體與自我價值,真的會 #完全不一樣,就算依舊使用衛生棉,也能讓自己level up。
請多了解自己的身體,她要和你體驗這個世界很久很久,值得你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