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月經碟片,讓女孩起飛

先回顧一下我個人生理用品使用經驗,整個青春期我都使用半世紀以前發明的衛生棉,加上媽媽買的不透氣又難穿、連唯一防外漏功能都常失敗的生理內褲,度過了慘澹的16年月經歲月,直到29歲去日本買了一堆棉條拆開紙盒包裝擠滿行李箱,我才終於知道,原來人長大了不用穿尿布(喂)
.
2018,女兒一歲,月經來了,我找海外代購,挑戰女超人杯,沒想到一試成主顧,就這樣用了四年,搭配 月亮褲 - 谷慕慕 GoMoond 的月亮褲,順利進入0拋棄式生理用品的時代,就連外出我也自備水瓶,在公廁清洗,因為連棉條那條線我都無法忍耐了。
我把所有囤貨棉條都送人,鼓吹朋友不敢使用月亮杯,至少給自己一個機會用棉條,塑膠導管超好用的,只要願意嘗試幾乎沒有失敗的可能。
.
2022年,我知道 Vanessa Tseng 又在發神經,要毀了自己的棉條事業,推出更好用、根本不需要持續消費、買一個就可以用好幾年的月釀碟片!
之前我已經透過網友相贈,用過國外拋棄式碟片,覺得雖然好用,但取出時真的很像命案現場,可是我在這段時間看完「大陰百科」( https://daainn.com/ )所有文章,我相信凡尼莎知道她在做什麼,而且絕對是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偏執狂!所以碟片一開始募資我就下手,然後還一直鼓勵朋友加入,很怕大家沒有跟上時代的腳步。
.
上個月收到試用品(不要問我為什麼能收到,因為我和小凡相愛🤣),等了好多天終於等到月經來,從來沒有這麼期待月經過!
我在月經來前兩三天就會使用女超人杯,因為我討厭分泌物,但看到月經報到,馬上指揮四歲女兒去拿出「飛碟」,就從月經第一天開始試用。
.
不得了!這根本22世紀最偉大發明( 之一),完全沒有月經杯展開問題(很多人都敗在這裡),碟片就是從中間捏起來∞、把前端推進去一些,再從另一端推入,確認扣住恥骨,把手指洗乾淨,就完成了!沒有展開與否的問題!拉出來因為有扣環設計也非常輕鬆,沒有月經杯要先解真空問題。
小便時,只要稍微用力,想想骨盆底肌在哪裡,就可以自然排出經血(血塊當然也會出來)。排便會比較用力,以前使用月經杯,會被擠出來,一定要取出重新置入,像我這種月經來就狂拉肚子的人,外出一定要隨身備水瓶沖洗,有點困擾。
但月經碟片完全不會!我只要在上完廁所都清理好後,用一支手指伸入檢查,是否有好好在恥骨的位置即可(而且它通常都在,沒有亂跑)。
.
我第一天量非常大,如果用蘇菲量多型棉條要3-4小時換一次,半夜一定要設鬧鐘換,使用月經杯後才一覺好眠。可以自動排經血的碟片呢?我第一天就使用了12小時,早八晚八,洗澡時才取出,再置入,都沒有漏,也沒有沾到內褲(月亮杯其實會在重新放入時,陰道口沾到一點血)。
第二天,量一樣很大,但我什麼都不用擔心,我還去跳了一小時zumba,第三天我去跳了拳擊有氧!
當然,完全無感,月亮褲上超級乾淨😄😄😄
好用又適合自己的生理用品,能給女性無限大的力量!
這個世界讓女性有很多不得已之處,但關於身體,請不要讓步、不要勉強,不要明知不舒服還告訴自己「大家都這樣」,沒有喔!很多女性一直在前進,改變自己的身體感受與生命經歷,你當然也可以!
.
我本來打算女兒初經時,要送她棉條+月經內褲,因為月經杯難度高,但我現在打定主意,我要送她碟片+月經內褲,讓她贏在青春期的起跑點上,月經來,做什麼都可以😘😘😘
.
最討厭熱愛衛生棉的人在那邊酸月經量杯或是月亮碟片價格偏貴,衛生棉真的比較便宜嗎?
我好人做到底幫你算,用便宜衛生棉一片十元去算,而且很小氣,整個經期只給你用30片,共300元,六個月就可以買一個碟片用十年,你開心的話可以一年買一個換新的。

在台灣月經貧窮討論的重點是不分階層都可得到多元性與選擇權,不需要強迫自己停留在價格掙扎與強調置入的恐懼感。

所謂上一代的身體概念,不是用年紀區分世代,而是 #心態決定你是什麼世代,會發現超多大學女孩害怕置入型生理用品,她們不見得害怕性行為,卻害怕「自己放東西進陰道」,這跟台灣守貞式性教育有絕對關係,我們總是恐嚇女孩、強調婚前不可發生性行為、用口香糖或是牙刷暗示沒人喜歡「被用過的」陰道。(那用過的陰莖??)

也有很多生過孩子的女性,依舊不能接受棉條,這種害怕的心情從何而來,我覺得非常需要討論,讓下一代有機會接受全面性教育,對於自己的身體不是害怕與陌生,而是選擇、喜愛與信任。
這關係的不只是孩子會如何度過二、三十年有月經的人生,也關乎她們會如何看待女性的身體與自我價值,真的會 #完全不一樣,就算依舊使用衛生棉,也能讓自己level up。
請多了解自己的身體,她要和你體驗這個世界很久很久,值得你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