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和孩子一起重新學習運動

拄才我去運動中心幫燦燦報名泅水班,趁這馬伊閣袂驚水時,緊學泅水。
這个熱天,澄澄除了野球的練習,我閣有幫伊報名「達爾文時光機」,五工攏佇學習伊上愛的恐龍、動物;八月有「數感」,佮我完全毋知影是啥物的「vtuber」。
欲歇熱--ah!希望兩个囡仔耍甲足歡喜!
.
予囡仔參加遮爾濟無仝的課,有一个足重要的目的,就是予囡仔知影,這世界有足濟專業的老師,會用趣味的方法教育學生,毋免大小聲罵人,嘛會使共話講甲真清楚、予學生好好聽話。其實學習無一定愛讀課本考試,上課、學習有足濟方法,有一寡學校老師無彼咧專業教冊,干焦足gâu罵人、處罰學生袂使下課爾爾,因為in其實啥物攏袂曉!
.
這半年,我逐禮拜運動兩擺,毋過以前我是完全無愛運動的人,做學生時,體育老師有夠歹!啥物運動攏凊彩教教就直接考試,我實在想無,為啥物走緊抑是慢會使拍分數?規點鐘攏會罵人,敢是毋知影按怎教人運動?
生囝了後,開始上運動課,才知影專業的老師真gâu教,適合的環境佮教材嘛真重要。我討厭的毋是運動,是學校的運動課!
.
拜一晚,我去學zumba,跳甲真歡喜,昨暗我去跳有氧拳擊,上課時,邊仔是一个國小四年的查某,我問伊,敢有比學校體育課閣好耍,伊笑微微講:「好耍!嘛真正有咧運動!」
我替伊歡喜,伊遮爾小漢,足知影運動教練無免遐歹,學校老師的教法毋是完全正確。

我感覺,這嘛是一種共威權打破的方式!大家攏咧講無適合的老師、豬哥老師為啥物會使遮爾聳勢?學校封閉的環境,咱無法度改變;毋過,咱的囡仔愛知影,老師會做毋著代誌、可能無夠專業、嘛會欺負學生,in永遠會當轉來佮父母討論,揣出真正適合in的學習方法,老師對學生會使正常講話,毋免看人無。

我昨天發現一件事,暑假最後兩週,每個上午我都會跟小孩在泳池度過,當初選9:30時段,是考慮到8:00太早,結果上完課又玩個水、洗澡,走出運動中心孩子們就喊肚子餓,再回到家已經下午一點(昏)

雖然很不甘心珍貴的時光溜走,但我安慰自己,開學後我也沒有辦法和他們天天黏在一起了,就陪著他們留下這段泳池回憶吧。
陪小燦上課,我第一次體會到,原來那些「孩子有在聽、而且很能做到老師要求」的家長是什麼心情,真的是無聊到滑手機,而且還會想,嗯哼,既然教練的要求這麼輕鬆,你可以做得更好吧!(打自己巴掌)
小燦告訴我,老師教練會讓他們嘗試三次,第一次不會,第二次可以,第三次就會了,教練說明得好清楚,人也很好!我給小燦很多愛心,很想告訴她,謝謝她讓媽媽有機會站在一個得意的位置,而不是覺得自己的孩子佔去了教練大多數的時間...
而兩年後重新回到游泳課的澄澄,出門前跟我保證,他已經能聽到且聽懂教練要求了。跟教練說明程度時,我有點尷尬說:「其實他學了一年,該會的都會,只是動作都做不好...」 然後我就在小燦的練習池和澄澄的練習池間來回走,情緒也一直起伏不定,一下子愉悅感動,一下子覺得時光倒流兩年前,連罵澄澄的台詞都一模一樣!
最後,澄澄得意地要我幫他錄下他最喜愛的自創泳姿。
泳池畔,我們遇到了之前對澄澄超好(也束手無策)的yoyo老師!澄澄開心招手,她看著長大的澄澄,感覺也是一臉欣慰(或者無奈?)我內心非常感謝,因為這位老師的無限善意與包容,讓不擅游泳的澄澄,在同組孩子飛速進步、自己卻停滯不前時,還願意學了游泳一整年。雖然因為後來我們開始打棒球、學攀岩,停掉了游泳課,但去泳池對澄澄來說,一直是一件快樂的事,他自創了好多泳姿,看過他在泳池表現的人都知道,嗯,他是個不會標準泳姿,但游得更自在快樂的孩子!
光是這樣,就讓我覺得那一年揹著嬰兒燦燦的泳池陪伴時光非常值得。
這幾年孩子想上什麼運動課,我都會答應,他們也非常樂於嘗試,游泳、攀岩、棒球、空瑜。我已經摸出澄澄學什麼都要一年以上才能有比較穩定(不是優秀)的表現,比起責備他不夠努力,我更佩服他,能在知道自己不如他人的狀態下,持續投入不放棄,他是因為想做而去做,不是為了好成績才去做,這個特質會是他的人生寶藏。
而燦燦,在哥哥的示範下,也對各種運動興致勃勃,空中瑜珈雖然嘗試兩次都感到力氣不足,但第三次那麼小的孩子竟然完成了後空翻,連很困難的動作,都一直跟老師要求再試一次(至少挑戰了六、七次),完成了75%,我覺得燦燦也好了不起喔!
這兩個孩子,都不適合學校競賽型的體育教學,他們跑得慢也怕球,反應不快,但他們好幸運能同時間,嘗試這些自我挑戰型運動,所以他們對體育依舊充滿自信與喜愛。
某部分,我覺得30年前那個在學校體育課感覺失落與自卑的我,被解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