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日 星期日

一家確診9日記錄

臉書上其實有不少朋友留下自己的病程,不過我家剛好有無法底疫苗的幼兒+剛打完疫苗的小學生,加上兩名打完三劑的成年人,我想還是值得一些朋友參考。

.
day1 早上7點,小燦睡夢中突然坐起來就吐了,發燒38.5,快篩陽,接著吐三次,溫度升到39.3,心跳非常快,我用計時器測量竟然160/分,馬上約社區診所視訊約診做pcr,醫師聽到小燦是 #家裡第一人確診要小燦立刻去看診。10點看診拿藥後,心跳微降至130,但溫度更高,回家後小燦就是昏睡,睡非常久,幾如果醒來咳嗽到吐,燒退時可以吃點東西,半夜又高燒到39度以上,直到天亮才降溫。
.
day2 早上健保快易通查到小燦pcr陽性,這天以四個小時做循環,發燒、吃藥、退燒、玩和進食,然後再發燒。傍晚我收到簡訊通知自主回報、2小時後就收到小燦 #居隔通知書,讓阿澤可以向公司申請居家工作。當晚小燦狀況開始好轉,晚上還能一起看電視。
.
day3 早上接到衛生所關懷電話通知小燦解隔時間,小燦狀況很好,哥哥在房間或上廁所時,她會走出來透氣,還是睡很多,但可以表演倒立,也有精神生氣了。但這天我早上起來覺得喉嚨超痛,喉嚨癢想咳嗽、四肢痠痛,中午快篩陽、傍晚約到視訊看診、家人拿藥、不用pcr(當天宣布快篩陽即確診)。
其實小燦確診後,我就做好心理準備下一個是我了,畢竟小燦上廁所、陪睡、陪吃、洗澡都需要我在旁,我們比密切接觸還密切呢,只是我希望等小燦好轉後,再輪到我出現症狀,以免我無力照顧孩子。
既然確診人數上升,我們改變策略,全家都戴口罩,澄只有獨自進自己房間時拿下口罩,不過吃飯和睡覺都分開,一邊一國。
這天我和阿澤都很忙,我開始趕稿怕之後交不出來,阿澤不解,覺得未雨綢繆總是空,可惜老天爺很了解他想擺爛的心,怎麼篩都是陰!
.
day4 早上我收到指揮中心關懷簡訊、下午收到自主回報簡訊,傍晚收到隔離通知書,我覺得算很很流暢了。我的症狀是輕微鼻水、四肢痠痛、喉嚨癢與咳嗽。當晚阿澤終於快篩陽,社區診所視訊看診,鄰居幫忙拿藥和採買食物。
.
day5 我進入喉嚨連痛三天的階段,半夜畏寒,起床一看全身全是雞皮疙瘩。阿澤是頭昏頭痛所以早早起床打電動。
.
day6 澄起床開始咳嗽、微燒,快篩陽,這天是週日,幸好家附近診所有看診,再請鄰居幫忙拿藥和採買食物。全家解放,沒有誰需要待在房間了。
.
day7 我除了喉嚨痛就是發熱盜汗,阿澤頭昏頭痛,澄發燒38度左右度、喉嚨痛、聲音沙啞,但作息都正常。
.
day8 我完全康復。澄喉嚨痛+睡覺時微燒。
.
day9 阿澤康復。澄睡了12小時後,宣布自己症狀解緩很多。
.
1.年紀越小病況越猛烈,但病程也走得最快。燦2天,澄4天,我和阿澤都是5天。
2.我被小燦嚇到差點去急診,但很快冷靜下來,知道去急診塞車不會比較好。幸好之前每天都會注意一下「新莊人」的社團,知道社區診所pcr效率高、選擇也多,這次我們一家四口就分別在三間診所看診拿藥,而且都在 #預約一小內就看診完畢
3.社區診所視訊看診,拿的藥會很齊全,從頭痛止吐到發燒鼻水喉片都有,但要先確認 #有人可以去拿藥,如果家中成人都確診,小孩又太小無法獨自出門,可以找鄰居幫忙或lalamove。
4.因為家裡有冷凍庫,我們之前就準備不少冷凍熟食、一箱雞蛋,剛好在確診前兩天,阿澤到好市多補貨九公斤白米、麵條,牛媽和春桃都給了我一袋蔬菜,我們就這樣餐餐煮。後來鄰居宜娟也幫忙去一趟好市多買麵包鮮奶麥片。青菜煮完後,用 #全聯小時達(399免運,買600現折100)補貨很方便,可以送到門口,也可以補充甜點餅乾,讓孩子快樂一點。麵包吃完後,早餐我們就吃白飯荷包蛋和肉鬆。
5.不能倒垃圾真的很困擾,我建議備貨時要選廚餘量最少的葉菜類、耐放的根莖類,避免有殼有骨的海鮮,#把廚餘量減到最少。這時候沒辦法愛地球了,廚餘垃圾就用小塑膠袋包緊緊。
6.新冠肺炎輕症很像重感冒,但我覺得一切又與感冒不同,例如咳嗽,是身體深處咳不出的癢。身體會一直微熱、盜汗,孩子則疲倦感很重,澄燦都睡很久,食慾都不好。晚上因為喉嚨痛我也睡不著,這是最辛苦的一部分。
7.如果說要買什麼營養品備著,可以選 #維他命C發泡錠,我們每天一人喝一瓶,下午我也會泡蜂蜜檸檬水或是金桔檸檬水,舒緩全家的喉嚨症狀。阿澤則是泡慈濟同仁第一時間送來的本草飲茶包,也要小孩每天各喝一杯。睡前我會吃一顆止痛發炎藥,讓喉嚨好過一點,雖然不知道對症狀到底有多少幫助,但還是很感謝平順度過了。
8.#幼兒的恐怖高燒,我使用退熱貼,醒來後強迫燦泡澡,剛好她一直吐,也沖澡三次,這段最難熬,家長心裡要撐住才行,但要確認兒童意識清醒。
9.感謝怪奇物語,我們看完了第四季又從第一季開始重看了。大家就把日子放鬆著過吧。
10.學校老師很仔細,完全 #沒有讓同學知道澄請病假,因為線上課程太混亂,同學也沒發現澄確診後,每天上線時間不定。
.
以上,歡迎大家交流經驗,有需要訴苦或是隔空支持的部分,也可以找我,我會把這段時間收到的溫暖,還給大家。
--
我跟阿澤說,我覺得很感動,明年不會再有這種全家24小時在一起長達兩三週的日子了,而且不是去旅行,是好好待在家裡吃喝睡覺看電視(加工作),去年是因為三級,今年是因為確診,小孩轉眼就大了,可以跟可愛的孩子關在一起,而不是討人厭的青少年,我們好幸運耶。
阿澤回:「去年你也說過一樣的話。」
可見我是真心的這麼覺得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