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推薦好書-《來去子宮!青春期初經寶典:從零開始跟月經相處》

今年暑假,生動盟生產與身體教育夏令營,送給孩子一份特別的禮物,就是 月亮褲 - 谷慕慕 GoMoond正在集資的《來去子宮!青春期初經寶典:從零開始跟月經相處》,團隊非常肯定生動盟推動兒童性教育的目標,上課當天親自送來熱騰騰試閱本,大家覺得小學生對子宮、月經有沒有興趣呢?

孩子們超愛的!不分性別,每個孩子都看到忘我,最後我們只好把書重新收回來...改在營隊結束後再發(苦笑),孩子對性教育不是沒興趣,而是沒有好的教材滿足他們的好奇、填補他們所需要的正確教育。
別因為書名是「子宮」就認為這是一本寫給小女孩的書,看完整本書後,我敢說,這本書適合所有的孩子,也適合成人、必須引導孩子認識身體的老師,錯過性平教育、健康教育課被跳過性教育的我們,真的很需要一本匯集青春期性教育大小事的知識書,不只是月經大小事,從零開始重新瞭解「子宮」,這個全世界半數人類的共同生命經驗,我們(再次強調,男性也需要學習)才能對身體、性別、性,有更廣闊的討論空間。
坊間充斥許多用詞含糊的性教育書,以保護取代教育,或是九成八內容都不錯偏偏有一點點錯誤(但嚴重)訊息參雜其中,每次推薦家長青春期性教育書籍,我都會推薦國外翻譯書,但未來我可以推薦《來去子宮》了!書中給孩子的觀點是他們擁有最棒的身體,可以選擇多元的內衣款式(例如運動內衣或不穿內衣)和多元生理用品,重點是要讓自己舒適,這是不是很重要,不是教你禮貌最重要,要好好包起衛生棉不要嚇到別人。
書中也破除許多月經迷思,例如「吃什麼可以讓經血加速排除」根本沒道理,「看婦產科要注意什麼」也沒人教過我們,到這個年紀我還是很討厭看婦產科!同時提到不同孕育生命的方式,包含人工受精、試管嬰兒;以及最重要的,關於生育的想法,有些人會選擇終止妊娠,有些人興奮期待,也有人在沒有伴侶的狀況下,與家人朋友迎接新生命,當然也可以選擇不要生育。
這些訊息,都是我們孩子在青春期前,就應該知道的事。
性教育與月經教育是每個人都必須關切的議題,不只讓自己(他人)與月經和平共處、孕育生命這樣的討論,也包含對自己身體的關切與認同⋯⋯為什麼台灣女孩不敢用棉條?為什麼女孩又一定要穿內衣不然就是不雅?當社會習慣以「性」的眼光看待女性身體時,我們要怎麼讓準備走入青春期(或正經歷青春期)的女孩知道:「妳的身體妳決定。」每個人都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感受、使用習慣去挑選適合自己的內衣與生理用品、服飾,沒有人有資格評價妳。
我們這些大人該做的,是創造一個性別友善的環境,讓這些女孩不要因此受傷,不要從小就被警告不可以露內褲、不穿內衣會引人遐想、晚歸或喝酒是讓自己陷入危險。不是的,如果每一個人都知道身體界線與尊重差異,學習任何生理性別與性別特質都不該被看輕,那麼我們的孩子就可以活在更自由、更寬廣也更安全的社會,這才是我們要奮力前進的方向,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