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日 星期日

小孩就像陽台徒長的盆栽,沒辦法發出綠葉

跟著小孩線上上課三天,我竟然夢到自己回到小學生模樣,在課堂上因為聽不懂老師說什麼、考卷也看不懂而惶惶不安。醒來後覺得很挫折。

澄澄覺得,英文老師的問題沒有那麼大,她只是講話時以為自己在主持icrt,不會答題的學生就站著(不是教他!),線上課無法站著,就一一點名,然後14號XX,15號XX,16號XX...一直到有個學生答對,才不用XX。澄澄告訴我,平常上課,他們就是站著站著,站著聽到別人答案就學會了。

我對於澄澄覺得這種學習模式是正常的,非常擔心,我當然遇過很多體罰老師,但我回想起來,以前的老師是有在教學的,雖然方法可能不得要領,但是怎麼讓學生搞懂,他們還是願意去試試看(然後再打)。

可是我真的不能接受這間學校的英文老師,無論是低年級或是中年級,英文老師認定孩子早就在補習或是早晚會去補習,所以課堂程度是對上英文流利的孩子,反正考試成績是補習班會扛起來。學生討厭英文也不是他的問題,學不會,是家長沒讓小孩去補習的問題。

我用自己的文化資本,每天在孩子上完英文課後重新教過,在考卷上留言提醒老師已經超過課本範圍。到底還能怎麼做,讓一個老師知道他在教育學生,不是錄podcast?

我想到枯坐在教室覺得英文最討厭的那種心境,就覺得小孩真的好衰。他們就像陽台徒長的盆栽,沒辦法發出綠葉,還以為是自己太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