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四年級自學記錄

澄澄今天在家門口差點哭了!

他很小聲的告訴我,放學前收拾桌面,他最慢,結果他們那組作業要寫150字,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但同組學生酸他,因為他是自學生不用寫才會慢慢來,澄澄當下不知道怎麼回應,現在跟媽媽說,才差點哭出來。
其中某個同學發下國語日報時(要回家寫讀報心得),要其他組員把最無聊的那份給澄澄,我立刻🔥🔥🔥
我告訴澄澄,媽媽本人以前就在國語日報工作,沒有一份報紙是無聊的,只看你看不看得懂!(澄澄呆掉,他真的第一次聽說這件事)

然後我馬上傳了長長的訊息給老師,請老師不要連坐處罰,結果老師說這太糟糕了她週一要處罰那些酸澄澄的學生😱我又傳了更長的訊息,先同理那些孩子,再同理老師,請她務必謹慎處理,然後告訴老師,有需要我真的很樂意去班上分享,為什麼有些孩子可以不上學,自學,是什麼感覺?
最後我還讚美了老師幾句,因為期中考前她發下的測驗卷非常少,每科只有1-3張,讓孩子不至於寫題目到疲倦。
--
然後我就帶著澄澄去游泳,告訴他,運動讓人快樂;腦內啡滾滾而來!我還在泳池當大白鯊,抓兩隻吻仔魚,我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因為我是要逗小孩開心的媽媽🤣
然後我們去買了兩百多的鹹酥雞,又買了百香雙響砲!
最後,我告訴他,我從他一年級自學就擔心遇到這種事,我們竟然到了第四年才遇到,真的太幸運了,我深深感激之前每個老師的用心引導。
--
雖然一個小時前我寫了成績不能代表什麼,但剛剛打開兒子的數學練習本我還是倒抽了五口氣,然後馬上叫他給我過來算數學!因為此時成績代表的是「你上課都在外太空漂浮嗎?」🪐
四年級的澄澄確實讓我覺得育兒攀升到最高點,我從當天課本的作畫有多用心就知道他有多不認真上課。一週兩天自學,我們幾乎都是在趕另外三天在學校的進度,我何苦!但是澄澄太喜歡一三五的課程,堅持無論如何都要上學,我只好捨命陪呆兒。
.
不過我們也花了一個多月磨合出新的自學方式,例如更清晰的時間安排以配合他的秩序感,還意外發現計時算題目非常投他所好,語文方面我們還在摸索,不過目前試過錄音寫作、自由書寫,都有不同效果。然後我們一週有三種截然不同的運動,空中瑜珈、游泳、攀岩。
最讓我意外的是,澄澄九月提出學琴的要求後,真的能每天好好練琴,完成老師的要求。看來規律、明確項目、穩定環境,非常符合他當前所需。
.
我們這週還做到一件事,澄澄自己走進飲料店,說出:「你好,我要點珍珠紅茶大杯半糖去冰,謝謝。」店員從聽到「你好」後,就非常溫柔的等著他慢慢說完,超感謝的。然後隔天在菜市場買青草茶時,他主動讚美店家養的貓很美很乖。這對一般孩子來說很簡單的事,對澄澄來說一直非常困難,我真心佩服他做到了。
澄澄還有很多做不到做不好的地方,例如字不會寫、數學算很慢、永遠在發呆、無法判斷氣氛與他人情緒等等,但我們就是一起在找合適的方式進行,慢慢來,我現在剛好也沒什麼事要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