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和孩子和平相處

要和孩子和平相處,最重要的有五件事。

第一就是不要想控制小孩,這是生產教我的,一旦你想控制,就會僵持不下兩敗俱傷;如果順勢而為,他們有50%機率,會做出和你相反的決定,但是你會發現大多無傷大雅,只有3%會真的不太ok必須趕快阻止(例如毆打妹妹/哥哥),50%會如你所願,你會嚇一跳這麼順利,只是慢了一點點,但是心情變好很多點。
第二就是開口必說寶貝,讓生氣的氣勢減半。如果吵架,晚上睡覺前、白天出門前,一定要抱抱和好,這是921大地震教我的。
第三,就是不要說反話,正面肯定的說話方式,才能讓孩子準確無誤的收到你的訊息。這是我兒子教我的,當他寫功課拖拖拉拉,爸爸跟他說那你就不要寫啊,他就真的不寫了🤣
第四,就是讚美孩子的一切,因為他們也是一樣的全心愛著你,讚美你,連你的小腹他們都愛死了。燦寶教會我這件事。
第五,常常想想,真的有必要生氣嗎?其實你只是需要睡一覺,或者是把家裡所有的時鐘調快10分鐘,就會發現沒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