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主婦便當2] 菜脯蛋是我家的究極料理


才第二篇,便當菜色就好普通(淚),不是主婦偷懶,而是老公怕辣,硬將海帶炒紅蘿蔔,換成了湯鍋裡的水煮玉米,食材豐盛度馬上扣三十分!怕菜少吃不飽,一早又煮了水煮蛋,加上原有的菜脯蛋,我家也太愛吃雞蛋了。

不過菜脯蛋算是我家的究極菜單喔!從三義帶回來的幾條菜脯,加上冬日盛產的蔥,切碎後攪散在新鮮的走地雞蛋裡,炒得鬆鬆軟軟,完全不需要調味,就是最好吃的台灣料理了,無論配白飯、稀飯、麵條都好吃,菜脯真是農民智慧結晶(感動)。


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主婦便當1]大黃瓜與小白菜,紅蘿蔔九層塔與蛋

剛成為家庭主婦時,人生目標之一就是幫老公帶便當,由於公司沒有蒸飯設備,使用微波爐也不方便,決定下重本買象印保溫便當盒,不過帶辦當一點也不好玩啊,老公的公司規定吃素,沒有了魚和肉,要變出什麼便當花樣?沒幾次高貴的便當盒就被我束之高閣了。

不過這兩週開始買巨農蔬菜箱,冰箱裡滿坑滿谷的菜,實在不是小夫妻倆人晚餐就能輕易解決的,為了把菜青光,決定再度請出便當盒,盡量幫老公帶便當摟。


象印的保溫便當盒非常好用,不鏽鋼內裡很好清洗,只要裝入飯盒前,先倒入些熱水、蓋上蓋子,五分鐘後倒出擦乾,裡面暖呼呼的,就可以有很好的保溫效果,八點加熱的菜,中午吃都還是熱的。

唯一缺點是好小,雖然我已經買到2.5碗飯的尺寸,但以我家飯碗測量,其實只能裝得下滿滿一碗飯,常擔心老公根本吃不飽(難道是我家飯碗太大?)到數第二層應該是湯碗,但老公不愛喝湯,所以我拿來裝菜,今天吃清燙小白菜、大黃瓜煮紅蘿蔔,再上一層略扁,保溫效果也只能下微溫,所以放紅蘿蔔炒蛋與九層塔煎蛋,還有紅燒豆腐。最上面一層,因為幾乎沒有保溫效果,所以放配飯的海苔酥、醃嫩薑、小蕃茄。

飯菜都是前一天的晚餐菜色,隔天出門前分別微波兩分鐘加熱就可以(蓋子不能微波,須另以瓷碗覆蓋),其實很方便,只是想無肉菜色很心煩...

清燙小白菜的沾醬是:醬油、烏醋、香油調比例3:2:1。
紅燒豆腐:雞蛋豆腐煎至兩面金黃,以醬油、水1:1、少許糖、蔥段、辣椒加入,慢慢收乾醬汁即可。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推薦巨農有機農場蔬菜箱

大概花了一年的時間,很積極的尋找買好食材的管道,曾經直接到友善種植的農場買(土城彈藥庫的「輝要無毒」農場),也曾和農家直接訂購,上個月則剛購買新竹尖石的蔬菜箱,這些菜都很好,很讓人滿意,也各有樂趣。

如果我要去土城,我很樂意到輝哥的菜園,跟著輝哥走在菜畦間挑菜選菜,尖石鄉來的高山蔬菜清脆可口,價格實在,我也願意再多訂幾次,即使蔬菜項目不多,但對飲食簡單的我們來說,已經十分合吃。

不過最常訂的還是巨農蔬菜箱,我喜歡買500元的「小家庭組合餐(B2)」,內含8葉菜、4根莖瓜果、1菇、1蛋,加買「蒔蔬套組(5包/份)」,是當天隨機採收的5包蔬菜,再到「惜福區」,挑選樣貌醜了點、但一樣好吃的蔬果,只要50元,就可以買到一大袋的有機蕃茄或是3條大黃瓜,最後再選購一包有機米和餅乾,剛好抵達1200元的免運門檻。

巨農也是今天下單、隔日冷藏出貨,可以在備註欄要求換掉不喜歡的蔬菜,客服人員會細心寫信詢問你可以接受的替換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