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教育一定要標準化?

我認為母語打好基礎,再來學外語。可惜台灣常常是相反,進入幼兒園就開始補英文,上國小開始考英文又抱怨孩子從小學英文為什麼真還不夠好。

我覺得是考題問題,澄澄這次在發音題錯了很多題目,ag eg tip dip大概這樣的題目出了十題,只唸一次,我可以想像一個從來沒有補習的孩子一題沒聽清楚後,後面全亂了。我認同發音很重要,但台灣非常重視發音的正確性,這也是讓孩子不敢隨意開口的原因之一。
我們就是用考國語的一板一眼方式去考英語,還有所有科目,社會有一題,三合院房間分配時依照什麼,答案是倫理,小孩回答居住人數,這個答案不對嗎?我反而覺得超級合理的。
朋友孩子的考卷,甚至有寫出給朋友的祝福語,孩子寫我們會是一輩子的朋友,被打X,老師寫的答案是身體健康。
對了,澄澄有一次英語作業要訂正的地方是,縮寫逗號的位置「不夠高」(絕對不是寫在底線處)。我真的是要嘆一百次氣。
一切都要標準化,是台灣教育一個很大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