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生動盟夏令營-#兒童身體與人權教育

 #生動盟夏令營-#兒童身體與人權教育

生動盟太厲害,僅有三人的工作室(其中兩人還非全職),真的生出了精彩、知識性、多元包容、有趣好玩、氣氛友善的四日營隊!
完整參與前三天活動的我,趁著今天最後一天營隊進行中,趕快來偷跑寫一點營隊心得,我只後悔,為什麼當初我為了專心上課,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其他營隊?無論是上課內容、師資、場地或食物點心,生動盟都強太多了,好懊惱沒讓澄澄上到這麼好的課程!

.
我們有超優質照顧比,18個孩子每天都是6~7名講師+助教+工作人員一起照顧,教室外有2人隨時協助有需求的孩子,教室內有4人,講師身旁有助手,孩子身旁有陪伴員。
營隊一開始,我就跟孩子說,平時上學要坐好要安靜,但在生動盟可以說得過癮,因為我們最喜歡孩子說話了,(然後真的有小孩幾乎每兩分鐘舉手一次🤣)也有小孩回家跟媽媽說,平常上學不能說話,所以在營隊要拚命說。
台北市婦女館場地超棒,有可以躺平的和式椅,孩子一直忙著換姿勢,我問他們到底在忙什麼,孩子說太晚來了,都沒玩到椅子就開始上課,所以要認真玩一下😁,我們就在下課時間讓孩子痛快折椅子,換來上課時的清靜...後來小孩都以⛱️姿態躺著上課,只有辛苦的講師 Ya-chun Chou 必須站著。
.
對,我們還找來雅淳上一整天的課!雅淳對小孩真的超級好,有問必答,就算被小孩問下課時間好幾次(還計時),也一直笑嘻嘻回答,小孩說精液很噁心(嗚嗚,我真的覺得我們需要更多小男孩的性教育),雅淳也回應得非常好,但我不會透露更多,大家快去報名雅淳的性教育課程!我愛你雅淳😘
還有 月亮褲 - 谷慕慕 GoMoond 提供募資中的《來去子宮》試閱本, 凱娜小棉條兒俱樂部 的棉條讓孩子們拆開研究,小孩玩到不想上課!今天還有無辜者聯盟來協力課程,師資與教材超棒。(然後我要大力感謝,月經一姊 Vanessa Tseng 前年知道我們在研發這套身體教案,連我給她的企劃書都沒翻開就贊助十萬,隔年因為疫情營隊取消,她又給十萬讓我們持續加強課程,順利開發出完整教具,她是女神!)
.
還有萬能秘書長 Meiyi Chen ,我從來都不知到她是手作天才(被毆),只能請大家看照片,驚嘆一下她的手藝了!也看到 Joyce Hsu 不需要簡報就能講上三小時的超厲害的說故事能力。 吳奕萱 忙進忙出照顧全場,總召 Ya Hsin Chang 營隊前兩週確診(登愣),但一樣把任何細節都照顧到,餐點和點心小孩超級滿意,連隔壁營隊的孩子都跑來看。最棒的工讀生 劉信秀 我要強力推薦給所有的ngo之友,跟她一起做事會讓你迷惘,和你交手的那些公部門和企業窗口到底都怎麼了?
.
有孩子問,為什麼生動盟以前不辦營隊?欸,抱歉...
孩子又問,我們明年會不會再開營隊,好,我們努力。
我覺得營隊課程的用心安排是一回事,重點是要給孩子超友善環境,讓在學校辛苦了一學期的他們,知道學習可以很有趣,教學可以很多元,老師可以很和善,我們不是上對下的關係,是一起前進與交流。
營隊氣氛很愉快,孩子不分性別與年紀,也能一起玩各種遊戲,不會被強迫午睡、不用吃不喜歡的食物,環境舒適又整潔,不會因為自己年紀小就被隨便對待。
當然生動盟還是有所侷限,我們無法做到個別陪伴,因為人手還是有限,也不斷有突發狀況,一定會有小孩覺得為什麼不讓他(每分鐘)說話...但我們真的盡力了,只希望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是被尊重的個體,這就是生動盟營隊的目標。
.
以下分享一點家長每天的回饋,證明我不是自吹自擂喔!
.
孩子很開心,主動詢問性別刻板印象(阿嬤是不是一個有性別刻板印象的人?因為他說男生不可以哭)、爸爸脫光光在你旁邊雞雞有硬硬的時候嗎?
.
小孩問自己和妹妹怎麼出生的?很喜歡對方一定要有性行為嗎?爸爸和媽媽有沒有使用保險套的習慣?用過幾次?是生他和生妹妹的那兩次不戴嗎?…..資訊量跟提問量太大了!媽媽還沒準備好啊哈!
.
今天被小孩問各種性行為的細節:有舒服嗎?當時滿十六歲了嗎?為什麼法律要規定十六以前不能發生性行為?在水裡的時候因為水有壓力所以月經不會流出來,但一上岸就會噴出來…….還被介紹有無感保險套。
.
孩子問,非預期懷孕會怎樣呢?我說,有可能會選擇流產,或是生下來給別人養,孩子說,這樣很可憐對不對?我回答不一定,如果非預期懷孕生下小孩自己無法照顧,或許生活在別的家庭更好。
.
孩子今天爬睡袋體驗陰道生產,她說因為她出生是被產鉗夾出來,所以老師有幫忙拉她出來,不然她真不知道該如何從那麼窄的睡袋鑽出來😅
.
孩子問了很多當初生產的細節,躺著嗎?有麻醉嗎?寶寶在媽媽子宮裡怎麼呼吸?媽媽要分營養給寶寶好辛苦,最後突然對我說了一句“媽媽,謝謝妳生我”


.
記錄了生動盟營隊,也來記錄兩個孩子這五天怎麼過。
放暑假前,我就報好了運動中心的達爾文時光機營隊,先把澄澄處理好,燦燦就輕鬆了,而且澄澄的好朋友小牛也一起報名,讓我放心很多。
事實証明,運動中心的營隊真的很不怎麼樣🤣但小孩超愛!從做恐龍模型、挖恐龍化石、認識小刺蝟、甲蟲課程、操作顯微鏡,都是這兩個孩子的最愛。儘管在媽媽眼中看來,這個營隊有夠混(騙錢),課程排超鬆(混),15個孩子只有一個老師照顧(老師每天下課時都瀕臨崩潰貌),最後一個小時不是在玩樂高就是心臟病或狼人殺...
但是,小孩開心最重要,兩個孩子每天晚上都嘰哩呱啦拚命說這一天有多好玩,老師都沒有罵人頂多大聲說話,哪個孩子讓老師很困擾超誇張的......最後一天還叫我晚點去接,讓他們玩到最後一刻😊
重點是小孩五天後還是不知道達爾文是誰,小牛只知道達文西,澄澄只知道怪奇物語的小達達(怪物)。
所以我想,這樣就夠了。
(但我明年我不會再報名)
.
那麼小燦這幾天怎麼過呢?她參加了Dory夏令營,看超人力霸王+吃吃喝喝;參加宜娟夏令營,奔波一天+狂買東西;享受爸爸陪伴日,是燦燦說什麼都好的一天;最後是媽媽陪伴日,去買了她喜歡的花瓣顏色指甲油,然後一邊看寶可夢一邊享受媽媽美甲服務❤️
謝謝小燦的高度配合,四歲孩子能這樣每天行程不定,跑來跑去,真的好厲害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