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繪本推薦:隱形男孩、每一件善良的小事

兒子升上小二後,班上幾個比較頑皮的男孩子(以下簡稱三人組),狀況變得更難以處理了,本來他們只是大聲吼叫、自說自話(各種屎尿死人話題)。但過了一個暑假,不知道經過什麼洗禮,還增加了對性別的攻擊,例如女生都是大便是馬桶,也會嘲笑體型較胖或是瘦小的孩子。

怎麼會這樣呢?每次和兒子討論這些事時,我們最後都會想,他們家庭日常是不是很不開心,沒人跟他們好好說話,讓他們在學校這幾個小時滿滿負面言語。
兒子跟我分析,真的讓大家不好過的是三人組+1(一個女孩),加上圍繞在一旁起鬨的十個左右吧,比較容易成為對象的是七八個人在輪流,剩下的十個孩子,有了讓自己隱形的小團體,不去招惹人也不讓自己被注意到。
今天我想跟這些孩子說說話。

我選了 #隱形男孩,在班上被當成隱形人的布萊恩,無論遊戲、分組、踢球都很難被納入團體,直到某天轉學生帶來了小小的改變。轉學生其實也有被同學嘲笑,我問孩子們,想被當成隱形人還是被笑卻有人注意的人,大家都說隱形人,我聽了有點難過。對孩子來說,要反擊攻擊或是轉化不愉快的言語,都很困難,真的不如消失在班級裡。
第二本是 #每一件善良的小事,這本書的畫風不討喜,明顯不是小孩會喜歡的繪本,文字敘述方式也有點僵硬,但故事本身很好,我一直都很喜歡。孩子們也在這個故事裡慢慢安靜下來(隱形男孩我覺得還是太美好太順利了),因為最後故事裡被排擠的女孩再也沒有回來。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一件善良的小事,也可能不斷錯過做善良小事的機會。錯過的機會不會重來,但是今天、明天、大後天,你都有機會做另一件好事。
我鼓勵孩子們,試試看,如果曾經有被排擠於團體外、被嘲笑、被誤會、分不到組的經驗,那麼下一次主動多邀一個人加入,或是同學被嘲笑時不要加入,當同學難過時,試著鼓勵對方。今天到放學還有四個小時,還有很多時間試試看。
當然,講故事的時候,三人組還是好鬧喔,我盡量不受影響繼續講下去,因為注意到超過半數孩子都在聽故事。
講完後,我走到一個一直被嘲笑的女孩子身邊,問她會不會很難受,如果真的不喜歡可以不要忍耐,請老師幫她換座位吧。孩子快哭了,說她好想揍死旁邊的三人組之一。
再到那個+1女孩旁,問她是不是覺得三人組好好笑,很想成為他們一員,但三人組一直笑女生是馬桶是大便,她聽了不會難受嗎?+1似笑非笑的說,「不會,因為我就是大便,他們說我是,我就是。」不知道幾分玩笑話幾分是真心,但我聽了好難過喔,我跟她說,沒有人這麼認為的,你也不用這樣想自己。
回家路上,我一直在想這幾個特別的孩子,他們的生活是什麼情況,讓他們對女性這麼直接的厭惡與討厭,也覺得表達出來很酷。又是什麼狀況,讓一個女孩子聽到自己的性別被攻擊覺得毫無所謂。
我知道這不是一個班級特例,是校園生活日常,只是情況輕重的差異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