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七歲澄掉牙了

最喜歡喝黃色,

最喜歡看電視的時間,

最喜歡的生物是媽媽。

最喜歡燦燦的胖胖臉,

最喜歡媽媽溫暖的身體,

最喜歡爸爸的腳像大樹。

最討厭寫功課,

最不喜歡媽媽說「你故意惹我生氣嗎?」

沒有討厭的人,但是最討厭冬天。

和澄澄玩快問快答,想多了解這個孩子一點。

澄澄掉了第一顆牙,想到這個孩子剛長出牙齒時,還不會站,也不會走路呢!澄澄很高興,覺得喝飲料可以剛好卡住吸管,好方便。

幫澄澄挑寒假營隊,還有下學期的課後社團,我選了魔術、藝術,但是足球被他打槍,因為腳會痛,我很希望他多選一個體育社團,強健身體也好,就積極遊說他選跆拳道,但他就是興致缺缺,音樂社團也有一口拒絕,連朋友一起上課都無法吸引他。

到後來我也覺得煩了,問他,你對音樂體育什麼都不感興趣,那你對什麼感興趣?他立刻回答:「我對我自己感興趣!」然後就去看漫畫了...

好吧,完全說服我耶!

--

昨晚睡前,澄澄罕見的主動問我,要聊聊這兩天朋友來家裡的事嗎?我想他應該是有話要說,因為半小時前,我才抱著他,謝謝他這兩天非常合作,一起照顧好朋友,朋友有不愉快時,他都是自己決定讓步。澄澄那時說,因為是好朋友,一般朋友他只會讓一次的。
現在看來,澄澄還有話想說,但他說不知道怎麼說。我先說自己的觀察,是不是因為最近學校不太順利,讓他覺得和朋友相處很快樂,所以願意這麼配合?還是擔心生氣會浪費難得一起玩的時間呢?
澄澄說都不是,是另一種感覺。「我猜,是不是朋友生氣時,你不知道怎麼辦,有點尷尬緊張?」澄澄立刻說對!
原來如此,我問澄澄,是因為不知道怎麼回應朋友的生氣所以感到緊張嗎?又擔心不知道能不能恢復到生氣前的愉快氣氛?他點點頭。
我跟澄澄說,這很正常耶,很多人都怕別人生氣(衝突現場),所以會表現隨和,或盡量配合,也可能察覺到對方生氣時就先躲開。就像他寫作業時也有發脾氣,朋友本來坐在旁邊看書,發覺澄澄氣到跳腳後,默默離開,去找燦燦玩。澄澄的狀況是,因為不想離開生氣的朋友(結束遊戲),所以選擇撐開自己的彈性,配合對方,這也是一種方式。
我問他,那為什麼平常不怕媽媽生氣,都沒在配合我?他撒嬌說,因為是媽媽嘛!我說:「媽媽是學了七年,所以你生氣時,還能坐在你旁邊,跟你說話叫你喝水或是起來走走,不配合你、也不躲開,這是很需要勇氣的。」
他問為什麼媽媽可以做到?「因為媽媽很愛你,知道生氣不是你真正要說的話,不過這個表達方式(生氣)讓我討厭,所以有時候我也會跟著生氣,你就會覺得衰爆。」
澄停了幾秒說:「媽媽,這才是我說的聊天。不然只是說話。」然後很快睡著。我常問他上學日有沒有跟同學聊天?他答案大多是否,就只是說說話,後來我才知道,要這種真實交換心情與想法的對話,才是聊天,這點兒子和我很像。
在他睡著前,我問他:
「你是不是覺得我很了解你?」
「嗯。」
「我也覺得你很了解我。」
「但你有時候也不了解我。」
「沒關係,因為你也會有不懂媽媽的時候,我們聊天就好了。」
--
走出房間,我跟老公說,兒子真的長大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