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給托育人員/保母的性平教育

今年講過幾場針對托育人員/保母的性平教育,不過今晚是第一次走進幼兒園對老師和教保員講課。園方開出的主題很明確,就是要講同志家庭、多元家庭,想在同婚合法後及早做好準備。

我有點納悶要及早什麼,不過認為要準備也是好現象。開場前,園長來找我,說了自己的擔心,覺得同婚家庭收養的孩子長大後可能會覺得不ok之類的...我接收到她的焦慮,以及她積極辦理講座的著急,立刻花了十分鐘,和她討論同婚收養的困難、收出養的評估以及這些需要家的孩子都來自於一男一女的「產出」,還有,有非常多異性戀家庭的孩子不見得就幸福快樂,對父母沒有怨懟;同樣的,也沒人可以保證同婚伴侶會永遠在一起,因為大家都是人,都在經營一段情感,建立一個自己想要的家。

講課過程很順利,幼兒園老師超會給回饋(感動),可能是因為他們平常從幼兒那裡得到很多愛與關注吧。最後我們玩了辦家家遊,講述不同的家庭故事,單身、伴侶家庭、四口之家、重組家庭、多元成家...我問他們,是否覺得奇怪,遊戲裡同志家庭部分好少?

因為多元家庭包括了各種家的模樣,不是只談同志就夠了,尊重差異,不以他人家庭成員組成和自己不同就開口批評,有愛是最重要的,有愛的地方就是家。

幼兒園老師守護了孩子從幼兒跨到兒童的重要階段,他們的態度能夠左右孩子是否有性別刻板印象,是否能具備基礎身體認識的知識,是否能看見多元並學習接納,希望這些大人在今晚過後能少一點焦慮,對未來可能入學的多元家庭孩子多一點期待!

從去年到今年有一部分時間在做托育人員的性平進修課程,因為是幫生動盟做,不是個人收入,所以內心都覺得自己很神聖🌟🌟🌟每次講課時講到葉永鋕我就會哭,跟這些和孩子相處時間最長的托育人員說,他們只要看到每個孩子不一樣的地方,予以尊重,好好愛護那些特質,就能成為孩子的光。我也不冀望自己能在三小時內改變他們,但他們要記得,不只是我,這個社會還有好多人支持孩子用自己的模樣長大,若想要加入,永遠不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