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繪本推薦--寶藏大追擊

猜猜看,#這本繪本為什麼這麼長

如果不是幾個月前有機會參與《#寶藏大追擊》繪本的製作過程,我不會知道原來台灣也有自己的泰山原創電影,而且早在1965年就上映,這部《#泰山寶藏》是台語電影,包含了許多珍貴的在地元素,例如二戰結束後日軍將寶藏置放於南方島嶼的傳說,還有影片拍攝地墾丁早期的地景風貌,可以想見半世紀前為台灣觀眾帶來許多歡樂。
一般泰山片都扣緊「文明進入/入侵蠻荒」,《泰山寶藏》中,在馬來亞(片中地名)生活的泰山與其他野人過著悠遊於山林的自然生活,當來自文明世界的主角姐弟來到後,純樸的鄉野竟也出現「壞野人」,好野人泰山則肩負起英雄的角色,片末,結局揭曉,原來泰山之所以能當個好人,是因為他原本就來自文明社會。以現代視角重新審視這個55年前的故事,我們注意到處處是刻板印象與自認優越的文明人視角,這些內容都不適合改編成兒童繪本。
但《寶藏大追擊》去蕪存菁,留下了故事的懸疑性,被分成兩半的藏寶圖、適時解救主角的泰山,並重新塑造了角色「錢老大」,試閱本書時,我和孩子都覺得花樣百出的錢老大吸睛程度更勝泰山呢!原本《泰山寶藏》結尾是泰山跟著主角一起回台灣,還換上了西裝褲和襯衫,這個「文明馴化蠻荒」的情節也在繪本裡消失,另有更好的安排與收尾,足見作者的細心與敏感。
《寶藏大追擊》不只是一本英雄旅程繪本,還野心勃勃地將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數位修復的工作融入其中。作者知道大量文字說明無法吸引讀者,為了提高趣味性,本書以各種紙上遊戲貫穿,讓大小讀者跟著主角一起努力尋寶、對抗壞人,他們必須挑戰的關卡,就是讓佈滿髒污、刮痕、變形、破損的放映底片,一步一步變成乾淨、畫質穩定、光色對比飽滿的數位檔案,書末附註淺顯易懂的電影膠卷修復知識,家長可以為孩子進行更深度的說明。
這些花費心力手工修復的老電影,即使修復後重獲新生,也不見得能在院線播出,但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仍願意傾注心力於其中,就是為了讓台灣文化資產重新拼湊成圖,像《泰山寶藏》這樣的電影,證明了當年台語片會驟然沈寂,並非是因為粗製濫造、內容粗俗,而是受政治力介入導致的必然結果。
天氣很冷,我們一起在家帶著孩子看老電影、讀新繪本,親近台灣電影那段曾經蓬勃多元的美好年代。
感謝
玉山社
用心,安排兒童擔任繪本推薦人,我希望童書都能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