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營養午餐為什麼只能吃飽不能好吃?

我完全可以想像,會有多少家長不屑地批評這樣的想法,在台灣,只是想把小孩當人看,就會收到各種批評、貶低與嘲弄;還有最沒用的一句話「可是我覺得沒有那樣」(誰在乎你的口味)、「但我小孩說...」(你家好幸運很棒棒),更不要說一堆人在想當初懷念當年自己吃的營養午餐有多美味(你懷念的東西叫青春),個人經驗不等於通則,不能解決不適任教師、營養午餐難吃等,多數兒童每天遭遇的問題。(簡單來說,就是你沒有你想得那麼重要)

我覺得台灣多數成年人(例如我爸)還停留在小孩不能過太爽、吃苦是吃補的年代。

如果你很在意孩子的營養午餐不好吃,馬上會被其他家長批評(我在家長會的狀況)#以後當兵怎麼辦(這句超級通用)、#難吃也要吃不然打仗呢(這句也很通用,好像家長多有備戰意識)、不吃就不要吃,餓肚子最好!

這真的是很奇怪的觀念,工作一整天的大人,每個人中午都想吃一點好吃又正常的東西,唯獨小孩吃多難吃的東西都不要緊,這樣子才叫刻苦耐勞知足惜福才懂事,我聽你在放屁。

台灣農產豐饒,如同這篇文章作者所說,絕對有辦法提供更好吃的營養午餐,為了讓小孩自己洗餐碗,所以餐碗每天帶來帶去,要小孩把所有的菜裝在同一個大碗裡,超莫名其妙,哪個公司如果供餐是叫員工自己帶餐碗而且不可以在公司洗乾淨?為什麼成人不喜歡的做法,都覺得小孩應該要承受呢?不就以大欺小?

我已經幫孩子帶便當4年了,因為在這之前我已經在太多學校吃過營養午餐,我知道那絕對不是讓人期待的一餐,有些父母會說孩子覺得營養午餐比家裡的飯好吃,除非是學校自煮廚房,不然我真的替那個孩子覺得難受,在餐桶悶了兩三小時的飯菜比不上現做的飯菜,是哪裡出了問題吧,他一天到底可以期待哪一餐?孩子出生不是為了這樣過生活的。

我覺得讓孩子好好吃飯非常重要,讓孩子品嚐在地美食,知道農作畜產得來不易,明白要愛護土地環境,開始意識到這座島嶼生態有多重要,一切不都息息相關的?

不要讓我們的孩子停在吃飽不吃好還不好吃的年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