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四年級的自學生

度過了生活作息非常散漫的寒假後,我在澄澄開學前一天爆炸了,火山熄滅後,我們一起討論出新學期生活模式。

澄澄性格散漫做事拖拉是他的性格,很難改變,但每個孩子都不只一個應該被看到的特點,澄澄有個非常大的優點,只要列出來的代辦事項,就會毫無怨言去完成,就連在學校,也是聽到老師指令「收拾桌面再去排隊」,結果收拾得非常仔細反而拖累到小組時間(?),掌握到他這個可以是缺點也可以是優點的特質後,我常常以列點方式告訴他接下來該做些什麼。

例如我要陪燦寶午睡的一小時,不能講趕快寫功課,絕對會一片空白,但把作業本展開排在桌面,告訴他依序完成,他就算寫不完也不會放棄。

所以我們最近嘗試,把他有上學的日子,劃成區塊式安排設計。放學回家1630-睡覺2130的五個小時,分成五大塊。

例如我期待他在1630-1730前完成作業,洗澡前跳繩,為了達到目標,不午休的他終於發現在學校寫完一點作業,回家就可以有自己時間。

其餘像彈琴、背英文單字、寫給媽媽的小日記 ,每個區塊只做一件「辛苦事」,讓他覺得腦袋可以維持放鬆狀態。整個大區塊排好的幾件事,自己調整前後順序,這五天,每晚他都能放鬆的看書、玩上一個小時。

這幾年有很多自學的書都很好讀,即便不是自學的家庭也能得到幫助,因為體制內學生行程都很滿,但這些書提到有很多時間規劃還有學習的安排,該如何因應孩子狀況不斷調整,我們家就是幾乎每個月跟孩子修正一次學習與生活作息安排。

我這兩年才知道,多數自學生是走團體自學或個人在家自學,像我們這樣一半時間在學校,一半時間安排自學的家庭是少數,要部分配合學校又不想讓孩子被制式的教育方式綁住,有好多血淚談可以分享。

因為自學,我跟九歲半的澄澄非常緊密,常常每天都有爭執,幸好沒有全職上班的我非常習慣接案生活的變動性,所以我的彈性應該比一些家長更大,一直改變生活狀態,對我來說沒有任何困難,能幫助到我們,我就都試試。

我這幾年有個心得,沒有教不會的小孩,得是有被老師教法困住而不得要領,對學習感到挫折的孩子。人人自學不是解決辦法,但自學的經驗的分享,多少能鬆動一些大眾對教育的僵化想法。


-

我好喜歡自學(雖然是吃媽媽的時間成本),但我能請老師不要幫孩子打分數,而且學期各科目評語是跟孩子一起寫,光這樣就很值得。

澄澄也越來越知道什麼是自學,他還是一樣懶散(?),但會安排自己的計畫,例如昨天他突然決定要看完安德魯克萊門思的「學校是我們的」系列。還決定從這週開始,每天指導燦燦彈琴(??),昨天他非常努力,在教學過程,沒有生氣,沒有不耐煩。

因為他幫自己打造 #二代金兔計畫,只要做一件好事,就可以獲得一隻金兔,被罵了,就一隻黑兔(黑兔可殺金兔),他跟我討論,決定:

3隻金兔:3分鐘平板(平常是10分鐘)

5隻金兔:買一個點心(平常就在買啊)

10隻:10分鐘電視(平常30分鐘)

20隻:電玩15分鐘(假日已有30分鐘)

30隻:自選晚餐

我覺得蠻有趣的,就隨便他,沒想到他真的能做到晚餐坐好吃、手扶碗(平常為什麼做不到!)家裡收拾得很好。

不知道這個孩子自發的集點遊戲可以玩多久呢?

相較之下,小燦才不理呢!她說,反正自己沒有想要的東西,她想要什麼就有什麼🤣

--

但當我跟兒子說還是複習一下英文,上次期中考,發音的部分幾乎全錯,他竟然跟我說,這次他很有把握,「不要因為一次全錯,就失去信心。」

他是不是搞錯了自己的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