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除夕初一女人去哪裡過年?

 2023年什麼都有可能發生,昨天我嘗試了人生第一場辯論直播,其實央視鬥風向來約時,我第一反應是拒絕,因為覺得都什麼年代了還要講除夕初一女兒不能回娘家,但再想想,以我自己來說,即便沒有去婆家過年,娘家那關確實反而過不了,我是「趁機」順勢自己一個人在家過年(喔耶)

思考了三天我還是答應了,因為我不是要罵婆家(我婆家真的很好必須強調再三),而是要讓更多人開啟討論這件事。為了避免失焦,我還認真寫了稿子,盡量把想講的重點都說到,擷取幾幕特別好笑/重要的內容,和大家分享。

.

▍不是女性回娘家帶窮,是過年人力很珍貴

過年前,你看看臉書發文,在說大掃除、備年菜、準備小孩回鄉衣物行李的是誰?就知道是誰辛苦、誰又準備躺著發懶度過春節,過年飄的不是年味,是女人身體、精神與情緒的各種勞動滋味。

大家都知道,過去農業社會,除夕初一不讓女性回娘家弄了一個「帶窮」的假罪名,只是不想讓家裡少一個幫手。除夕前要大掃除,除夕和初一要拜神祭祖,白天忙完後晚上要吃年夜飯,初一又要闔家走春拜拜,若親友上門拜年要忙切水果招待,過年就是女性的備戰時間不是放假。

我們可以試著想像,如果全部的女人,不是現在部分女性,可以自由除夕初一回娘家,那回自己娘家的男人到底會有多無助(或是多自由)?

很多老人堅持,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但以前農村社會不可以,所以現在也不可以。而且不只是男性長輩,連女性長輩都被這個帶衰的習俗綑綁,請問這麼多年來,死守這個習俗的台灣,家家戶戶發大財了嗎?

最奇怪的是,平常你的男性伴侶,在家分擔家務一起育兒,但當他回到自己媽媽家過年,就是乖乖等飯吃,看著女人無論老或年輕都要忙碌,如果靠過去流露想幫忙的氣息,還會被自己媽媽說礙事、趕快去休息。

這麼顯而易見的性別歧視與不平等的家務分工,卻冠上傳統兩個字就可以解決一切,不需要解釋也不需要說明,甚至不用說出真心話,而且隨隨便便就冠上幾百年、幾千年的歷史,說「以前的人都這樣」,結束討論。

但是我們這一代、連同上一代,都已經生活在工商社會生活多久了!可是25年前我們用nokia6150玩貪食蛇時,想過現在人手一支上網吃到飽的智慧型手機嗎?50年前這些老人上台北打拼時,也沒想過有一天從台北到高雄搭高鐵不到兩小時,21世紀是個充滿各種可能的時代,結果我們還要坐在這裡討論,女人除夕初一不能回娘家,因為會帶來霉運。

我們享受文明帶來的科技便利,但用各種可笑習俗綁著女人,女人鼓起勇氣想突破改變時,那些平常自認多進步聰明的男人突然都遲疑了:「可是我爸媽希望…他們很難接受…大過年不要鬧壞氣氛…」你錯了,搞壞氣氛的人就是你這個不面對問題的男人!

2023年有哪幾天明擺著男人做什麼事會帶衰?沒有,所以不用配合的男性只管叫女性忍耐,好像說出這種話的自己好進步好明理,不過是不肯花力氣去面對衝突與協商。

.

▍婆家讓媳婦不想待著+女兒沒有教好不懂傳統的重要

其實現代人也沒生幾個小孩,很多長輩都自行解套,包括女兒不能回來但女兒的小孩可以回來,女兒站在門外說話OK,都到家門口了,但不能跨進家門,不知這是啥邏輯。

讓女性不能隨意要去哪就去哪,還有一個關鍵因素,就是老人心裡過不去,很怕這個社會逐漸不尊重老人,也怕沒面子,如果媳婦沒有跟著兒子回家,擺明不是婚姻有問題嗎?他們不知道的是,就是每年回去,婚姻才會出問題,尊重長輩或婚姻情感,都不是靠著傳統束縛別人就能得到。

很多人都說,要年輕一輩「放他們一馬」,畢竟他(們)老了,無法改變。結果呢?台灣長輩寧願孩子花錢出國玩,也不可以待在娘家過年,那我建議,大家都不要回家過年,就出國去玩,沒錢的就爭取過年加班賺錢,等到這種無聊的習俗消失了,再來討論怎麼過年,讓我們用錢來打敗不合時宜的習俗。

▍如果習俗是「結婚的兒子一年有兩天絕對不能回家」,大家是否還會用同一種說法來「勸」男人接受這樣的規定呢?

其實有些家庭已經積極改變:

「我們不怕窮。隨時歡迎回家」

「我媽說,我們已經很窮了,不差這次,想回來就回來​」

「我爸巴不得我365天,天天都回娘家」

「婆婆都說妳們除夕夜要回娘家,我們晚餐就早點吃」

這些家庭很開明真的值得鼓勵,也有不少媳婦到了婆家什麼都不用做,比在娘家還自在輕鬆,但是,那都不代表這個社會就是還有很多家庭明擺著以傳統之名「帶衰爸媽」「吃垮娘家」來壓迫已婚女性,還說一年就這幾天(歧視你)配合一下,忍一忍就過去了,反正其他363天都可以回娘家,而且還能從初二一直回到初五,不要計較啦!

但我就是覺得為什麼要忍,為什麼男性有每日想去哪就去哪的自由(初二他們不去老婆娘家也不會被罵帶衰),女性就沒有,不要一直用這種話,忽視以傳統貶低另一個性別又不敢明說的社會問題,這種性別不平等的歧視,一分鐘都不該用孝道和傳統去忍耐。

我的公婆人都很好,我也很喜歡離開濕冷的台北去曬太陽,但對於踏入婚姻後,要一一對抗的傳統框架,還是非常苦惱,我知道我可以安慰自己,現在已經比以前好了,我比很多媳婦都幸福了。對,但沒有跟男人一樣好,我就無法滿足。

這一代的女人什麼都做得到了,連當總統都可以,我不想只是一直說:「以後我一定讓女兒(或媳婦)自己選擇…」為什麼要等以後?可不可以就從現在開始?各種不合理的傳統與性別歧視,都是整體人類的忽視與容忍一起造就,要改變就是現在,要改變就從自己先開始。

不管去自己娘家或老公娘家、留在自己的家、出國過年,都可以,我強調的都是選擇的自由、討論的空間、互相尊重的協商;而不是「有限制」的選擇自由,有話難開口的「和諧」氣氛,拿一個大紅包來「安慰、彌補」自己。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希望你們不管幾歲,都是真的快樂!

youtube直播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dXGXNeKgj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