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小孩的哭聲

可能是因為我對小孩的哭聲很敏感,我常常在公園撿到找不到爸媽的小孩,我已經有一套固定流程:

先安撫小孩在「父母走失處」最明顯的地方坐下來,拿紙巾幫他把眼淚鼻涕擦乾淨,問一下爸媽穿著、有沒有和手足朋友一起來,小孩在對話過程會慢慢冷靜下來。

.我從沒遇過真正走失的狀況,只有遇到漫不經心和不以為意的爸媽,去對街便利商店買飲料、繞著公園慢跑、走到孩子看不到的地方躲太陽和朋友聊天、坐在某處吃東西等等。(真奇怪,爸媽不是最怕公園的大野狼嗎?)

當父母晃悠悠地出現後,最常見的反應是笑小孩「緊張什麼,難道爸媽會不要你嗎?」或者是,「還好吧又沒離開多久,幹嘛這麼黏人」一臉很困擾的模樣;我今天遇到的爸爸是劈頭就說:「旁邊也有認識的人,你幹嘛不先去找他?」

這些願意帶著小孩來公園的父母也是很愛孩子的,但無法對孩子當下的著急心慌與絕望感同身受,他們只會反覆地說:「沒什麼事啊,不要哭了!」

可是我很能體會孩子哭聲裡的悲戚,在那短短的幾分鐘,孩子不是沒什麼事,是「理所當然存在的天,塌下來了」這麼大的事,是他的稚嫩生命裡的大地震,就算過了幾天忘記了,但會在相似的情景又想起,然後在公園不時抬頭確認爸媽仍在原位。

其實小孩要聽的是:「對不起,讓你這麼害怕,我應該在離開前告訴你,下次我不會忘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