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婦女節的女性書單與繪本

 無論是分享性平或性教育課程,我都會分享當年度行政院公佈的「性別圖像」,以各種圖表顯現「台灣為何還不是性別平等的社會」,明確的數據與曲線圖,打破「女權至上」這類的胡說八道。

以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開始下滑的「31歲」來說,這個數字和其他表格對照才有意義,例如:台灣女性平均生育第一胎年齡是31歲。想必有生育經驗的男男女女立即恍然大悟,這個不友善生育的社會,逼得女性以為有選擇其實沒選擇的(暫時或永久)退出勞動市場。

.

我有一兒一女,朋友曾問我對兩者期待有何差異,我說,希望兒子盡情去感受生命,快樂的事很多,不快樂的事也很多,也許會互相消抵,但是在那之後,可以再為自己創造一件快樂的事,愉快地生活。

對女兒,我知道在台灣、在這個世界,女性的身份會有許多不得已與不愉快的時候,學校或職場上關於性別的嘲笑,社會上與自己相關或間接相關的性別歧視,甚至是自己給自己的框架。但我希望女兒能學會為自己活,不用怕別人不愉快,只要能讓自己開心就夠了,一定要成為有能力對自己好的女人,一直能快樂笑著。

.

當故事媽媽時,我在一年級班上說了《為什麼不能有女醫生》,孩子們無法想像那個年代,但當我先問孩子們,為什麼以前的人會覺得女人不能當醫生?

「女生比較笨、技術不好、不夠強壯、醜……」聽到小一男孩子這麼回答,無視身邊朝夕相處的女同學、班上導師也是女性,就知道根深蒂固的性別歧視真的「不是故意」,而是「更恐怖的無意」。

幾年後,我帶孩子參加了一個營隊,幾個高年級男孩說笑,現在的性別不平等是女高於男。兒子不明所以跟著笑了,我立刻告訴他,一點都不好笑,那分明是十個女孩、三個男孩的團體活動,為什麼兩個男孩能很有自信說出讓在場所有女性都不舒服的話?顯現了他們成長以來對自己性別位置的自信,再怎麼說些沒根據沒道理的話,大家也會一笑置之,我成長過程遇過太多類似場景,但我已經笑不出來,感謝我的年紀也讓我不需要陪笑臉。

今天女性要大聲說性別不平等、說因為性別遭遇騷擾的恐懼、說職場上看似幽微實則明顯的歧視(客戶來開會理所當然女員工倒水、聚餐時被要求幫男董事夾菜),我們要舉證、要拿數據、要同理男性的不同裡,要溫和友善地肯定男性也能是不壓迫的一方,客客氣氣有禮貌,不然就是女權太高、自以為是、台灣女性。

我對所有性別的小孩都一樣喜歡、一樣友善,但絕對不容許,他們變成拿女性說笑的人,不可以拿性、性別說笑,任何人皆然。

.

在國際婦女節這天,我們有許多繪本、書籍可以讀:

《芙烈達:芙烈達.卡蘿的故事》

《愛達的想像力:世界上第一位程式設計師》

《天鵝-安娜.帕芙洛娃的舞蹈人生》

 維京出版粉絲團 出版了一系列精彩的女性繪本。

而最近出版的《公主,你穿洋裝,不行!》,

我覺得還可以再跨更大一步,公主最後想穿什麼都可以。

關於性別限制,還可讀 聯經童書

《瑪麗愛穿什麼就穿什麼》

告訴孩子,過去女孩想穿褲子是會被捕的!

如果你就是想說說生命的可能,那我喜歡《小報亭》,

任何人都不該低估自己改變的能力,

 三民書局與三民網路書店 的選書眼光一向卓越。

小麥田出版 的《乖女孩》也很好看,沒有人能幫孩子打分數。

大辣粉絲團dala pub 的圖文書《內褲外穿》,

拜託大家一定要買一本放在教室或家裡。

如果你想選書給自己,我最近在讀的是

《妳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上野教授教教我!從零開始的女性主義》

是 麥田出版 的跨世代對談,書中許多狀況與台灣相仿。

.

能推薦的好書還很多,我就不一一列舉,放在留言區供參考,但希望今日若有任何婦女節書展,不會再出現瘦身減脂美容的書籍。

各位親愛的女性,各位身邊有女性的你,請相信每個人都一樣好,都很重要,不要讓環境限制任何人,人永遠都可以為自己做決定,這個社會價值觀會造成生活中各種限制,他人會制定各種無聊規則以讓自己顯得比較厲害偉大,但那又如何,每個人都可以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

.

上週在公園,我聽到一個阿嬤叮囑孫女:「你們小女生不要跟著男生一直跑、一直跑,如果跌倒怎麼辦?」那個女孩還是一直跑個不停,一次也沒跌倒。

如果你只想給孩子一半的世界,那就繼續維持自己本來的想法吧,如果你想要給孩子全世界,那麼你有太多書、太多性別議題,可以和孩子聊。

在婦女節的這一天,請花點時間,看見身邊女性的生活/生存現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