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運動場上的性別議題-啦啦隊

運動場上的性別議題(啦啦隊),我覺得對台灣男性來說就是不可戳的一塊(爛)肉,平常想法很正常又有在看球賽的男人,被問起啦啦隊,就會有一百萬個不反對的理由,包括他沒在看女性肉體他看的是球賽,想要多討論一點,就會跟你講到球隊經濟問題,但我就想問,如果一項運動需要靠「美麗的女性裸露身體跳舞」,才能吸引球迷入場,那這個運動項目是不是存在著非常根本又被嚴重忽視的問題呢?

住在新莊棒球場附近的我們,說起來也算是會帶孩子去看球的家庭,但隨著兒子長大,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為什麼加油的女生都要穿成那樣」這個問題,當然我也可以直說因為那些阿伯叔叔愛看,愛看到拿著大相機追隨彈跳的胸部跟雪白大腿狂拍,而不是拍球賽,但玻璃心男球迷聽了會起肖吧?

說句不客氣的話,對某些男人來說,就是非常便宜的小模女體外拍活動,而且要zoom in多近都不會被唾棄,還能振振有詞說,啦啦隊女孩選了這個工作,也想被(這樣)拍。(至於為什麼啦啦隊會變成今日模樣、女孩又為什麼要拚命成為其中一員,這與整體社會文化有關,並非批評啦啦隊女孩的選擇)

這些男人甚至堅持,不是死忠球迷的人,沒資格批評球場啦啦隊文化,不懂看球就不要講。這樣的論述在任何性別議題都是不可思議的荒謬,沒在職場上班不能討論職場性騷?沒結婚不要談家內暴力?球迷們買了門票就覺得自成王國,正常的道德價值觀都與我何干?

如本文所述,「物化女性身體的論述已然過時,而以為這是女性轉換身體資本為經濟資本的賦權行動。...人體愈趨商品化的時代,仍可見性別不同所造成的差異。」我是不覺得「物化女性」的論述有資格過時,但性別不同所造成的差異,請各位球迷好好放在心裡,不要故意忽視。

如果我們正在教育下一代,不要再說「男生打球,女生加油」,那為什麼這代球迷還要「身體力行」鼓勵、默許、忽視這個問題呢?

我跟球迷老公說,球迷流失是必然,因為性別意識是往前進的,下一代的孩子,別說女性不能忍受這種「觀看」,也會有越來越多男性在伴侶與子女的注視下「看得坐立難安」。想要更多人進球場,卻堅持維護最傳統的性別價值,有可能嗎?

爛肉不要怕被戳,要有勇氣去割開挑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