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漫畫-她的孩子

昨晚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了 她的孩子 漫畫連載,描述一對16歲情侶未婚懷孕的故事。女主角很快就發現身體的變化,也鼓起勇氣驗孕、到產科檢查,目前連載的故事大概就是在8週到12週間(可以比較簡單的方式進行人工流產手術),這對情侶還有兩個家庭的變化。

小情侶決定生下來,女方本來不想生,但產檢聽到心跳聲就改變心意,還覺得要捨棄愛人的孩子這個念頭很不應該;男方則是一股腦覺得要負責要當爸爸要去打工賺錢!而他的單親媽媽,知道兒子打算不升學或半工半讀,氣炸,甚至找女方攤牌自己也曾學生時期流產,「如果當時沒有做那個選擇,現在也沒有和你談戀愛的這個男孩。」沒想到兒子也很任性決定和媽媽決裂(?)

反而是尊重女兒,不反對讓女兒生下孩子的女方媽媽,叫男孩不要鬧,未來還有很多需要雙方家庭幫忙之處;女方的大學生哥哥則奚落男孩「這就是所謂的負責?」(我真的好欣賞這個哥哥)毒舌哥哥希望寶貝妹妹不要生孩子,好好享受高中大學生活,也覺得妹妹愛到死去活來的男友根本很渣又幼稚,可惜妹妹不理他。

最慘的是遠地單身赴任的女孩爸爸,急急忙忙回家,想強硬帶著女兒去手術,但被院方拒絕,爸爸崩潰是不是自己為了家計選擇離開小孩導致的錯誤,然後女孩此時想的是,下次要找男友一起去產檢。

.

總之,看的時候真的希望這對小情侶多思考一點,而不是又要仰賴家人(錢、開車接送、住所),又一直漠視家人的建議和提醒。

.

我能繼續看下去的動力是認識日本的孕產制度!

1️⃣不像台灣婦產科幾乎都有接生,漫畫裡女孩最初產檢的產科,只產檢到28週,所以女孩後來換到自己出生的醫院,產科醫師簡單問診後,就交由院方助產士進行完整的衛教,生產費用的說明等,由於院內記錄都是共享,所以孕婦隨時可以找值班的助產士諮詢。

2️⃣母嬰健康手冊,除了像台灣生理健康的監測數字,日本的手冊還有張貼超音波照片處,以及讓孕婦書寫身體狀況、產檢時想問的問題、想對寶寶說的話等,並同時發放父子手冊。

3️⃣助產師提醒孕婦要格外注意牙齒檢查(政府有特別補助),飲食正常即可,咖啡因一天可以一到兩杯(漫畫裡,婦產科樓下的咖啡店還提供孕婦折扣),這些和台灣差很多吧!

漫畫裡,女孩去了社區保健中心(是不是像台灣的衛生所?),保健師提供很多育兒資料,知道她是未婚生育,也特別關心,提醒她下次帶著男友一起去。

我最喜歡漫畫裡,助產師安慰孕婦不要壓力太大,接下來孕期要煩惱的事很多,但是生孩子是團隊合作,家庭成員也是幫手,「而且我們會全力以赴協助產婦安全並順利地生產」,這句話真好!

.

不過日本產檢+生產費用,最一般的選擇,預估也要超過20萬日幣,台灣真的是非常便宜。

漫畫裡,女孩去了社區保健中心(是不是像台灣的衛生所?),保健師提供很多育兒資料,知道她是未婚生育,也特別關心,提醒她下次帶著男友一起去。--台灣衛生所如果有這種功能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