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主婦便當4] 食材保鮮的挑戰


嘿嘿嘿,這是1/16收到的有機蔬菜,今天是2/7,總共在冰箱放了23天,是不是看起來還不錯?我覺得還比某些超市架上的蔬菜漂亮喔。


這是1/16收到的有機蔬菜箱,一箱1250元有13包葉菜、3顆大頭菜、4條大黃瓜、一袋地瓜、一大紅根甜菜、一袋大蕃茄、一袋紅蘿蔔、薑一盒、青龍辣椒一盒,還有6顆蛋、2公斤的白米、一包蘇打餅乾。我預估兩人一狗大約可以吃上三週,加上在超市買了500元的肉,在好魚網買的鳳翼八寶翅(6隻240元)、魴魚魚片(2片110元)、走地雞蛋(30顆210元),共1810元、每週在家開伙約600元的食材費。


在冰箱爆炸的壓力下,只要能下廚的日子,我都還算勤快的煮(但因懷孕不適、心情不好、老公出差、各種雜事,每週仍至少有3次外食,花費遠超過自己煮的食材費,要改進!)到了過年前一週,還破天荒早上幫阿澤做便當,順道準備自己的午餐,希望加速消滅食材,終於趕在除夕前兩天,清空了冰箱(揮汗)。

來看看這些食材過得好不好,根莖類的紅蘿蔔都還很好,超香甜。不過根莖類本來就很耐放,沒什麼好意外的。


來看看葉菜類,青江菜除了葉子末端有點發黃,是不是還蠻健康的?



秘訣就在這張廚房紙巾,青菜回家後,務必立刻在袋內塞入一張廚房紙巾,重新封起,好好的存放、不壓疊。每隔兩天我就會檢查每一袋青菜,依照耐放的程度,由下而上擺放,提醒自己先煮最上方的青菜。


拿出紙巾,會發現紙巾因為吸收了葉菜發出的溼氣而變得濕潤,但袋子內沒什麼水氣,葉菜也不會爛掉喔。煮飯時,紙巾用來擦東抹西,也不會浪費。


過年前最後的便當菜,依舊是地瓜+甜根菜糙米飯,紅蘿蔔炒蛋、燙青江菜、燙花椰菜、大黃瓜煮紅蘿蔔,阿澤吃得比我還清淡,除了炒蛋和大黃瓜有加鹽巴,其餘沒有任何調味料與油脂。說實在話,我蠻佩服他的...


剩下的菜色,是我和豆豆的便當,豆豆的菜都在調味前就先夾起,健康的不得了。早上做便當很棒,沒有隔夜的菜色,中午吃還是很新鮮,大概費時一個鐘頭,但如果我是八點出門的職業婦女,六點半要起床、七點半完工,中間如果還夾雜小孩要照顧,實在太累人了...無法想像有這樣的超人媽媽存在。


冰箱最後的綠意是一大把蔥,聽魚鰭姊姊的建議,把蔥洗淨切好,放入保鮮盒裡冷藏,不知道可以存放多久呢?



2/19更新補充,看起來確實不錯喔!
除了沾上蓋子的一根蔥有點爛,其他都很好,
我在上頭又多覆上一張紙巾,繼續保存,廚房裡的實驗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