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32週] 新手媽媽的種種疑惑


體重48.3kg,肚圍來到34吋了!每天站在鏡子前都不免讚嘆一番,覺得自己真像隻青蛙......,當然體重每週刷新人生紀錄,總是飆上人生的最最最高峰!




新手媽媽有很多疑惑的,例如該買哪種嬰兒床,便宜貨好還是昂貴的成長床好?推車何時該買?汽座是不是先該準備好?布尿布怎麼買?連剛出生的小嬰兒要穿什麼都難倒我們了,總不能讓他光溜溜的生活吧......但身邊當媽媽的人好少,不知道該請教誰才好,我又非常懼怕遇到太熱情的媽媽,拚命灌輸自己的「媽媽經」,以自身經驗說服/力勸/警告我該怎麼做才是對的,我需要人討論,但不是指教,畢竟生孩子這種事不是寫報告或做飯,大家經驗都很少,頂多生一、兩個孩子嘛,我想沒有誰是超級專家。


這週開始,我已經習慣了雙腳的水腫,體溫很高,總是微微的冒著汗,連阿澤都會涼醒找薄被的清晨,我卻是先開衣服,露著大肚子漫汗睡著。最糟的是,開始容易疲累,走沒幾步路就覺得肚子很緊繃,直想趕快坐下,但坐著也找不到好姿勢,無時無刻只想躺著。加上上週搬家累積的疲勞,讓我前幾天連續睡幾天的午覺,雖然很有罪惡感,但還是決定就這樣縱容自己直到生產前。


產檢進入兩週一次,沒想到短短兩週我就胖了快一公斤,寶包也重了快700g,醫生說,寶包不只頭大,吸收還很好(和他老爸好像),並沒多胖在我身上。但也因為吸收太好,很怕繼續這樣長下去,醫生建議我少吃一點,我抗議:「但我沒吃很多啊!」「那就每餐改吃半碗飯吧!」啊!這對愛吃飯的我打擊好大啊。

產檢結束後的兩日,午餐和晚餐都克制只吃3/4碗飯,雖然很「意猶未盡」,其實也真的吃不下了,因為胎兒已經大到會壓迫到胃,食量反而比之前小了點,只是心裡真的好想繼續吃。

這週也心血來潮試吃了月子餐。因為來面談的月子阿姨無法接受小豆豆仔的熱情,我們決定放棄原定計畫,改成由黃阿澤親自幫我做月子,其實這也是阿澤的提議,起初我難以接受,總覺得最後折磨到的還是我自己,但想著懷孕可能是一生一次,阿澤能幫老婆做月子的機會,也是一生一次,況且如果能夠一家三口緊密的一起度過彼此相聚在世間的第一個月,未來也會是難以忘懷的回憶吧。

在這樣的考量下,我們放棄了繼續尋找月子阿姨,但考慮月子餐,希望能減輕月子期間的負擔。可是上網查過價格與內容後,大失所望,不僅營養價值被質疑,食材來源也沒有好好把關,價格卻高得嚇死人。

以今天送來試吃的月子餐為例,一小碗飯、淡而無味的乾麵線、只有一塊雞肉的麻油雞、地瓜薑湯、漂著兩顆紅棗的養生茶、兩塊灑滿芝麻的魚肉片,這樣竟然是產婦一餐的量,無怪乎吃月子餐的產婦總說瘦得快了!以一天2400元計算,這一餐竟然要價高達800元,沒有綠色蔬菜就算了,而且食材還不標榜是有機或無毒(昏倒)雖然試吃餐只要付運費150元,但我還是付得很不甘心。

如果好吃我還能勉強忍受,偏偏每一樣都淡而無味,看著網路上的分享,產婦們似乎都把「清淡」和「無味道的難吃」劃上等號,就這樣安慰自己吃上一個月,真是錯錯錯錯錯!我家平常吃得夠清淡了(總被爸媽嫌棄),但用好的食材與正確的調味方式,清淡的料理一樣可以很好吃,真想搖晃這些廚師的肩膀,請他們自己試吃看看自己煮了什麼東西。

最糟糕的是,每樣菜色先用塑膠袋包裝,再裝入塑膠盒盛裡,我可以體會有些產婦不想洗碗,只想把菜倒入塑膠盒後,送入微波爐加熱,然後全部丟入垃圾桶。只是,這樣真的好嗎?以我的習慣,還是全都倒入瓷碗內加熱,這些塑膠盒來到我家不到一小時,存在於環境的時間卻比我的壽命還長。想到這點就讓我不安啊!

(用我家的飯碗當比例尺,就知道有多小碗了,
那些吃不完的產婦是多小鳥胃啊......)

(一碗飯、一碗乾麵線、只有一塊雞肉的麻油雞、地瓜薑湯、
漂著兩顆紅棗的養生茶、兩塊灑滿芝麻的魚肉片,
竟然是一餐份量,月子餐是減肥餐吧!)

(連豆豆也覺得疑惑啊,
旁邊是阿澤的超好吃有機食材咖哩!)

所以,我們也放棄了月子餐。坦白說,訂一個月的有機蔬菜便宜多了,阿澤的手藝也比他們好多了(菸)

最後要說說讓座這件事。比起每天必須通勤上下班的孕婦,我只是一週出門三、四天,加上運氣好,搭公車捷運都有人讓座,非常感激。當然也有沒人讓位的時候,這時只能忍耐了,為什麼孕婦需要讓位呢?不是孕婦懶惰,而是懷孕中後期實在不能久站,或用力握扶把手,只要身體稍微用力,就能感覺到肚子緊縮又酸疼,有時博愛座滿了,但後頭座位還有位置,該不該在搖晃行駛中的公車裡走動,都會讓我猶豫再三,寧願忍耐一下,也不要冒著跌倒的風險。

請大家在車上遇到孕婦時,別客氣,多多讓座啊!

個人不負責任小民調:最常讓位的人是中年婦女(看起來也生過孩子所以能體諒孕婦)、年輕男性上班族(對孕婦感到不知所措)、還有外表很酷的女學生,若遇到「專心讀書的好學生、穿著高跟鞋的漂亮OL、一群吵鬧的學生」就知道這一路是無望了......

除了孕婦,老人、學齡前幼兒、抱著嬰兒的媽媽,也都很需要座位,至於小學生以上真的不必了,每次看到帶著學齡孩子的爸媽理所當然接受讓座,或讓小孩坐,自己站在旁邊伺候,或是無視剛上車老人,都覺得爸媽超呆蠢,孩子現在怎麼對別人,將來就怎麼對你啊(戳腦袋)

另外有件好玩的事,上週日開始,黃阿澤跟著我一起上產婦瑜珈啦!這是課程第八週後的設計,除了可以讓爸爸吸收一些懷孕生產知識,也可以協助肚子越來越大的媽媽做一點瑜珈動作,現場十名媽媽,有六名爸爸來,兩人帶兒子作代打,唯一孤身來上課的兩名媽媽回家都要吵架了吧......雙人瑜珈很好玩,有點害羞就是了> <(沒什麼怪異動作在害羞個屁)

這幾週為了打書,也帶著寶包到處去喔!
例如我們去了荒野,謝謝嘉嘉、巧克力、羊小排來看我。




也上了歐老師的廣播節目~


還遠征高雄旗山的常美冰店呢!


大力推薦他們的冰品!

見到了好久不見的大學同學嘉琳和孟穎!

最最難得的是,我竟然在生產前又去了一次五月天演唱會!
感謝老狗狗賜票兩張,雖然挺著八月肚,但哪有什麼好猶豫,
想到之後要帶著一個麻煩精,現在當然能去哪就去哪啊!
黃澄澄實在太幸運了,還沒出生就聽過兩次演唱會啦。

下一個月,孕婦還會有什麼忙碌的行程呢?
只能扶著肚子、拭目以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