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育兒日記--你還好嗎?

今天帶著小孩在中和錦和公園,那裡最吸引人的就是長長的滾輪溜滑梯,我注意到澄澄和三位不認識的大小孩子一起滑下來,看起來有點擠,我就出聲提醒:「不要擠喔!」沒想到四個孩子都很開心的同時抵達終點時,一名爸爸突然衝上前,對著滑下來的孩子們吼叫,原來另外三個孩子擠到了他的女兒(約3歲), 被罵的孩子包括澄澄,都錯愕地離開了,各自躲在爸媽後頭,他女兒則不為所動已經爬上樓梯要玩第二趟了。

我立刻大聲反問:「先生,你還好嗎?剛剛小孩有點推擠,你覺得心裡不舒服嗎?」他怒回:「什麼你還好嗎!你們的小孩可以這樣推擠我的小孩嗎?」接著就是常聽到的沒規矩、爸媽都不管的...,我又問:「你還好嗎?你要不要緩一下,先問問你的孩子什麼感受呢?」他還是氣沖沖回答: 「什麼你還好嗎?我女兒她很高興,又去玩了!你們可以這樣擠人的嗎?」我回:「對,如果孩子的情緒還好,他們知道這是遊戲過程,你這麼生氣是什麼原因...」我還沒說完就被打斷,「不用問我你還好嗎?你問問你的小孩什麼感覺!」



當下我其實蠻火大,但覺得他說得沒錯,他怎樣關我屁事,我的小孩比較重要,就說:「對,你說得沒錯,我要問問我的小孩,你也該問問你的小孩。」隨後我問呆站在我身邊的澄澄,結果他說想上去再玩一次😂另一位被罵的孩子爸爸要離開了,他說孩子嚇到了。一位阿嬤走過來拍拍我說公園難免這樣,阿嬤大概沒勇氣去拍拍對方。

但我阻止了澄澄再去玩,因為那位先生看起來真的很想痛扁這幾個小孩(後來他一直雙手抱胸緊跟著女兒),我跟澄澄說,「那位先生可能是因為你們在生氣,也可能是他今天發生了倒楣的事,來這裡找小孩罵,我覺得讓他把氣生完我們再來玩。」澄澄點點頭,滑梯上沒幾個孩子了,我默默加了一句,現在真的很有規矩了...

回家後我們談起這件事,澄澄說,當時他很想落跑, 因為怕被罵,又怕被打,而且那個男人的聲音讓他很害怕。我問澄澄,為什麼小孩們都很害怕,只有那個爸爸的女兒好像完全沒聽到一樣?可能是她已經習慣了,這是一件讓人難過的事,因為她可能以為人之間可以這樣互相對待,以後她也可能做出一樣的事。

我向來不是那種有耐心與不同價值觀對話的人,可是今天,我是發自內心的想問那位先生「你還好嗎」,也許他工作不順、家庭出狀況、童年有陰影、心理不健康,他都需要有能量處理自己的問題,不是來公園隨便找孩子亂罵發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