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自學第一次打成績


學校課程上週就結束了,這週都是複習和考試,下週就能盡情玩,不過自學生沒有這種階段區隔,我們這週開始讀漢字的故事。自學最讓我訝異的其中一件事,就是我竟然也能隨口說出文字書寫的簡單歷史演進,到底我是怎麼學習到這些而且牢牢記得,還能和孩子講述,填鴨式教育如何內化成我的一部分了?我好想探索自己的學習歷程阿!


澄澄學校要打成績單了,向老師詢問了班上的成績大致落在哪(一般程度是80多,優異是90以上,大多是90分左右),我和澄澄 #一起討論後,決定了他這學期的成績:

❤️國語 88分:剛入學時因完全沒接觸而十分受挫,但努力學習這套注音符號與國字書寫,唯拼音技巧不夠純熟,有待時間慢慢熟練。
🧡鄉土語100分:從拒說台語到現在能與家人自然使用台語對話,進步非常卓越。
💛健康與體育90分:每日有充足的戶外活動時間,室內體能練習也十分熱衷且感到有趣。
💚數學100分:對數字運算與解題十分喜歡,也能從中找到成就感,發現數學就在生活中。
💙生活95分:家事參與度高,時常參與各團體活動吸收各領域知識,對動植物、昆蟲、太空、人類歷史都有求知慾。
💜閱讀100分:每日維持質量均優的閱讀量,自己選書且鮮少重複,閱讀口味多元不受限,也會主動唸書給妹妹聽。
🤎英語95分:入學前未曾學習,但透過生活中自然接觸的學習方式(也就是佩佩豬😆),開始練習英語對話與單字,也不排斥這個新語言。



--
【關於寫試卷】老師發的試卷我們還是會寫,不管數學國語都能練習讀整句注音的能力。之前沒特別注意,讓澄澄的拼音能力呈現拼了這個字忘了上個字的狀態,導致他想自己讀故事也感到痛苦,反而抗拒學注音。老師注意到以後,建議我們用openbook方式寫試卷來加強。不過時間不特別限制,有時會寫到兩三天...但寫完後他有種成就感,不是答案對錯問題而是他能讀懂這些字!(有些人可能不能接受自學還寫試卷,就看你怎麼使用試卷的功能了)

自學真的是親子關係的試煉,各位要嘗試務必先去人本先修班。現在當澄澄寫字答題時,我都站著或做深蹲、原地跑,腳酸了,就提醒自己孩子久坐了,起來玩的時間到了喔。這招我覺得不錯,母子都受惠,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