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用台語kah囡仔講性教育&性別

大概兩三個月,我開始問誰能和用台語和孩子講性教育與性別教育,不是含糊亂講喔,是認認真真把這件事當一回事的講。最後透過 Gasy Chiang 牽線,找到高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楊佳羚 Chia-Ling Yang 來講,我趕快把訊息分享給 Tang Lek-hian ,因為 牽囡仔ê手 行台語ê路最厲害,你只要給一個線頭,他們就能織成一大片網,不到一個月,成就了這場高人氣又專業的台語性平教育場,還讓 生育改革行動聯盟 沾光合辦。(還有足夠的托育空間與幫手,厲害吧!)


佳羚先花了半小時,分享她的母語育兒經驗,聽到瑞典對每個人母語的尊重,實在讓人太羨慕,幼兒園老師鼓勵父母和孩子說母語,學瑞典文交給學校來;只要有一位家長想讓孩子學母語,學校就必須提供每週至少一小時的母語教育,30種母語需求,就要能提供30種語文課程,就算是庫德語、索馬利亞語,總之,你肯學、教育體系就來想辦法。

佳羚提到兩種語言環境成長的孩子,常被認為說話太慢、甚至語言發展遲緩,燦燦就是這樣沒錯,同齡的孩子都能講出長長的完整句子了,燦燦還只能用幾個詞拼出自己的意思。可是因為她完全聽得我們在說什麼,只是用詞上還在思考如何表達,所以慢了點、短了些、也常是外星話,但沒關係,我們可以等啊!



講座結束後,和美華、曉娟、詩虹移到公園吹冷風繼續討論。我很贊成性教育適齡化來談這個觀點,平常和成人講課時,我會堅持正確用詞,但對象是孩子時,我會改成「功能用詞」,例如,澄兩三歲時,我會用「尿尿的洞、生寶寶的洞(月經出來的洞)、大便的洞」談女性下體;但到了四歲,我就改成尿道口、陰道口、肛門了。到現在澄六歲,我們已經非常自然講陰莖、睪丸,也詳細告訴他,子宮裡準備給寶寶住的家,因為沒有寶寶,所以會變成月經流出來。當然,他聽到同學講小雞雞還是笑得很樂,但我覺得沒關係,因為他完全知道是怎麼回事。

佳羚提醒,性別教育、性教育許多用詞,都是隨著時代進步發展出來,原本就是台語沒有的字詞,她的立場是以彼此能溝通的方式表達就好,不需要精確的鑽研正確用詞與發音,因為要傳達的意念往往更重要。還有,當「膦脬 lān-pha、膣屄 chi-bai」被「髒話化」了,也是能適時適當與孩子討論的,為什麼性會成為一種責備、嘲弄的用詞?

我特別喜歡她談幼兒自慰、與女兒說明保險套那一段(還有提醒女兒,當她有需要時,媽媽能讓出家裡空間),不僅表達對孩子身體感受的尊重,同時有所提醒、溫柔關照。我實在覺得這一段必須列為成人教育必修課,不要無法接受孩子有性慾,也不要覺得性探索的青少年不愛惜自己、不知羞恥(個屁)。

由於燦燦好鬧,一下子要喝鮮奶、一下吃香蕉、一下吃油飯(對她吃好多),我斷斷續續聽,只有這些簡短記錄,但已經覺得被好好充電了。

希望各位爸媽不再以「沒學過」來作為不知道怎麼和孩子談性教育的藉口,孩子不會整天纏著你問「為什麼」,你確定等到自己有勇氣開口的那天,孩子還會想聽嗎?聽到佳羚可以和進入青春期的女兒談安全的性,我相信這真的是性平教育融入育兒生活的最佳典範。

不然,你13歲時有和自己的爸媽談過性行為與保險套嗎?你希望未來孩子和自己談,還是和別人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