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2日 星期三

澄澄六年級的自學思考

好久沒有寫澄澄上學的記錄,按照過去五年的習慣,九月開學第一個月,他會每天入班上課,過了一兩週後再決定哪些時間在家自學。
這個可愛的小孩,去上學的目的不是為了聽課,是當糾察隊!為此,這個過往每天8點才走進校門的孩子,現在6點半要起來,7點15到校,然後大熱天站在校門口協助,這一個禮拜也完全沒有下課時間,要在走廊登記奔跑學生的學號(這年代竟然還有這件事),他知道登記三次,學校就會通知班級老師,所以他負責區域,他都不重複登記。
.
第二個目的,是下課的時候跟同學玩鬼抓人!在五年級開學期間曾經被排擠的他,五下學期漸漸被同學接受,前兩天他告訴我,自己的人緣比之前更好了!不用再等待許可,而是自然而然加入(這是一個重要指標),但他不會當鬼也不會當人,是當某個人的 #肉盾,幫忙某個人擺脫鬼,也就是他自己並沒有在玩的意思,雖然沒那麼好玩,但他知道自己一定會被抓到,不如幫忙能跑的同學,儲存一點友誼存摺。
.
目前為止,我們第一個決定不上的課程,是學校游泳課,我們學校沒有泳池,必須跟附近大學校借場地,大熱天走路一來一往兩校,就要花上幾乎三節課的時間,去年的教練人不錯,他也游得開心,順順利利以自己學的蛙式通過考試。
但今年那所學校換了新教練,澄澄被教練歸類到不會游泳的組,只因為自由式泳姿不夠標準,所以班上一半的同學都被判定是不會游泳,整堂課都在踢水。我聽了非常不高興,尤其澄澄這種魂總是不在現場的孩子,非常難得告訴我,那個教練講話很 #欠扁,都沒有罵人,但是每一句話都讓學生聽得很不舒服,我想就是 #自己最厲害學生都愚笨的成人說話法 吧。
所以每週去泳池的那三個小時,我們就開始自學吧,我們已經有非常棒的YOYO游泳教練,也知道游泳是一件自由自在又快樂的事,可以琢磨技巧,但不需要貶低正在學習的人,千萬不要把寶貴的小學時光,交給這種不知道怎麼教學又不懂友善對待兒童的大人,太浪費生命了!

然後我很認真的告訴澄澄,他是我認識的人裡,水性最好,游得最快樂,想怎麼游就能怎麼游的人,他已經超棒了,自由式不標準又如何,套一句yoyo教練說的話,有一天他想游得標準的時候,就會做到了。

上週在 Chia-Ling Yang 看到,她的國中女兒9:00上學,15:30就到家了,中午還有可能回家吃午餐,練樂團也練跑,當時她留言回覆我台灣小孩的「高工時」問題,台灣教育制度的設計,加上家長工作問題與錯誤觀念,犧牲了兒童的休憩權。再讀到這篇,不免讓人感嘆,其他國家的兒童比台灣國小中高年級的學生在學校的時間還短,學習的科目卻豐富好多!更不用說每天都有運動、發展自我興趣的重要時間。

兒子因為自學,升上六年級後,週二下午、週三、週五下午不上學,我們盡力維持每週只有一個整天+三個半天的校園生活,課業進度還能超前,參與的學習活動也很豐富,我甚至必須忍痛刪減,不然時間精力都不夠集中。我知道有些人會覺得,不要小看早自習、升旗、午休、打掃、導師時間、彈性課或生活課程,那也是老師課堂上的規範教導等等,但⋯⋯我們都曾上學,知道在學校虛耗的光陰是一大把。

我也知道,自學是倚賴這個家的文化資本,消耗我這個母親的時間與心神,能不能讓這樣的學習狀態不是「好少見」,而是像本文所描述,每個孩子都能這樣度過童年,不全以分數被評斷學習優劣,一直有發展自我興趣的機會,那該有多好。

-

他在社會課上告訴老師,227查緝私菸時,被警察開槍打死的臺灣人叫什麼名字,我覺得好厲害!

他說, 腳踏史地 的台灣歷史營隊教很多, Joanna Huang 的線上民主小旅行也都有說,然後玉山社那套買不到的漫畫台灣史,畫得清清楚楚的,所以他台灣史學得非常非常好。

最重要的是,媽媽(也就是我)幫他上社會課時,真的很能講,一個表格就可以講40分鐘,我們以阿公阿嬤出生那年開始講,當時的台灣人怎麼生活、會發生什麼事,吃什麼、怎麼上學,他們看到的政治與社會是什麼光景?連小燦都坐在旁邊聽得津津有味。

澄澄今天許下一個心願,他長大後要當社會科老師,讓更多人喜歡學習台灣的歷史,理解台灣的過去和走過的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