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2日 星期三

當小孩開始說垃圾話

我是一個對垃圾話非常感冒的人,我也很討厭別人(尤其是男性)對我開玩笑,因為我的成長經驗裡,絕大多數都不好笑,但周遭的人都會配合笑,讓我覺得好累又浪費生命,我不想陪笑,人應該要知道自己有多難笑。

(但很好笑的我一定會笑)
(而且我也不會隨便講笑話或垃圾話)
偏偏我是一個異性戀的已婚女人,就算工作選擇讓我能躲開職場笑話,但這幾年還是為和伴侶起了好多次衝突。後來我知道了,我要告訴別人,我是一個很認真的人,所以不要跟我開玩笑,get不到你的笑點,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
但這種性格讓我在育兒之路翻了無數白眼!因為身邊開始出現講垃圾話的小孩,一個接一個冒出來,連我兒子也不時冒出幾句。對於小孩,我的包容力會拉到最開,不是不能忍,就算讓對話無法繼續(因為沒有一句話是真的在回答),我也可以裝沒聽到算了。唯一能踩到我的點,就是這些垃圾話某一部分非常性別歧視,例如故意矯揉作態,模仿女性根本不會出現的說話口氣或走路方式、動作。
.
即將小六的兒子剛剛就因為這樣被我責備了,其實就是很無聊的垃圾話,但我內心升起無名火,冷靜下來後,我告訴他,身為女性,我從小到大聽了無數的垃圾話,而且大多數是男性說的,我不想當了媽媽後,必須聽兒子的垃圾話,而且內容還一點都不好笑,如果我不講清楚,我怕他以後會成為對著別人講無聊話的成年人。
兒子不滿,問我為什麼認定都是男生在說?難道不是一種性別歧視?我請他們回想,生活中有哪個女性對他們說過垃圾話嗎?他們一時之間還真的想不到!但男生倒是已經想到好多呢。
我猜測,這有好多好多原因,可能是,男性成長過程的「情感解析度」變得太低,為了不表明情緒的參與談話內容,不知不覺以垃圾話掩飾;或是想要成為話題領導者的陽剛特質(被認定是男性必須的),讓他們焦慮在一場談話或對話中,沒能「談笑風生」就是失敗的,成功的男性必須幽默到讓對話現場氣氛融洽;也有可能,女生亂講話時,很快會被成人制止,說「無聊、不好聽、女生不要這樣講話」,但男生得到的是「活潑外向、幽默開朗、小男生都這樣講話啦」,他們失去機會去調整,一直沒能找出讓彼此更舒適的說話方式。
補充:我覺得這跟髒話那題有一點點像,就是對小男生來講,講髒話是一種表現自己長大了很像大人的方式,可以在團體中擔任炒熱氣氛的人,讓朋友哈哈大笑,他們可以像大人隨意快速的接話,是一件得意的事。
當這些小男生長大了,興致來時就不三不四的講話還覺得自己很幽默也沒傷害到誰,也造就了 #專業想 那種「你媽逼」演講風格,還不知道自己問題出在哪;我也曾在校園目睹,學生不慎跌倒在老師前方,老師開口調侃:「是要向我求婚嗎?」眾人哄笑,跌倒學生超尷尬。
這些以講垃圾話為樂趣的成年人,總會在某天被自己的伴侶或孩子抱怨「好無聊、到底在講什麼、天啊老男人好煩」時,不知如何面對,氣憤惱羞覺得不受尊重,全世界都不尊重他(老男人)了。(可是他這輩子講話都不尊重人耶)
.
當然我有我的盲點,有我的性別偏見,因為我是一個平凡、努力和孩子學習性別議題的媽媽,但我很樂意和孩子不斷去討論這些關於性別的話題,讓他們和我都能多想一點,多說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