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2日 星期三

這個社會對兒童的不友善

七月我帶了兩個戶外走讀(也有室內課程)、兩個室內營隊,戶外很熱很折磨人,但空間帶來美感,結束後竟然都覺得蠻不錯的;相對地,要在教室和室內遊戲場和20個孩子共處五天,是另一種難以言說的壓力,我雖然愛冷氣,但也被小孩各種狀況搞到有點崩潰。

最妙的是,我竟然在第一個營隊開始第三天,就夢到接受採訪,要談這個社會對兒童的不友善,並以夏令營為例,只能說我真是日夜相當一致的人,好累喔。
.
走讀我們使用了三種交通工具,壓力最大的是台鐵,開放式月台突然有一群小孩出現,月台上唯二的兩名乘客毫不客氣的轉頭打量我們,上車後,即便車廂幾乎是空的,但已經在車廂的乘客,畢竟是比較長程的交通時間,一定有休息放空的準備了,那個氛圍讓我們短短一站就感覺好緊繃。
(先說明,我們搭乘都不是尖峰時間,車廂內就只有我們一群人上下車)
公車捷運,我也分別有不同的感受,捷運每站間隔短,乘客轉換快速,對整群孩子進出較無感,但捷運除了中央立柱,上方拉環對兒童來說很不友善(三至五年級孩子可能150-130),小孩若都在立柱旁又塞住中間,實在很為難,拉著拉環的孩子不是故意晃來晃去,而是那個高度讓他們晃來晃去。
在公車上其實輕鬆很多,因為我們搭乘的時間乘客少,司機也有經驗這樣一整群孩子大概是營隊,特殊性帶來包容力,不過有些人習慣坐在雙人座椅外側座位,孩子背著後背包要擠進去是困難的,然後沒幾站又要擠出來,不找座位,又容易站不穩。
.
我們還花了很多時間走路,成人正常可以走過的秒數,對小孩來說就是太短,我們已經非常謹慎,只要是雙線道,都讓孩子們從綠燈等到紅燈,再轉換到綠燈時才走,但完整的秒數還是不夠,最後幾步還是要孩子快走,可是他們跑起來又很恐怖。
另外,我也是在幾次經驗後才參透某些小孩為什麼過馬路慢慢走,尤其是很大的路口,綠燈要結束了,但是好幾台右轉車輛在等,請小孩加快腳步,但小孩還是一樣的速度(大概就是大家眼中的馬路皇帝?)問了小孩才知道,他們以為車子當時右轉的話是違規的,只要行人綠燈亮起,小孩就會認為是行人專用,所以不懂為什麼要分一些綠燈秒數給汽車。跟小孩解釋後,小孩才恍然大悟。這是他們的錯嗎?不,沒有人跟他們說過啊,而且我覺得這些大路口本來就該有行人專用號誌,至少要有一半的綠燈秒數設定是行人專用!
寫到這裡,我想請大家不要輕忽了孩子社會經驗不足會遭遇的危險與問題,不需要因此責備,只要知道,我們需要花更多時間與技巧,讓孩子理解我們成人擅自建立的生活規則,而且這些規則往往是從成人的立場出發的,沒有考慮到兒童的特殊性,當然也包括年長者與身障族群。
-
寒暑假的營隊很辛苦,但我內心覺得就是一場修復之旅,不是修復自己,是修復每個在學期中辛辛苦苦的孩子,沒有被老師爸媽甚至在安親班被打、沒能被好好對待的孩子,覺得學習活動痛苦又嚴格無聊的孩子。
真的不是這樣喔,學習當然有不快樂的地方,但不該是被對待被要求的方式,讓我們施個小魔法,在這一個禮拜,孩子們可以學得又好又快樂。

如果說我有什麼希望孩子明白的事,就是讓他們理解,他們的疑問絕對值得任何一個大人花上一段常常的時間(例如一個小時)向他們好好解釋,為什麼這些事與他們相關?這件事又該如何的被看見?還有哪些方向可以思考?我們能夠創造可哪些行動方案?
記得這個暑假,長大後,他們也能成為讓更多小孩快樂的大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