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寫下進入六歲的孩子

澄澄在爸爸主動推坑後,陸續完成了兩個模型,第一個比較久,第二個他一個人忙了一個半小時完工,完全不理會電視的誘惑和燦燦的一百種干擾😆而且這個模型就在我一路碎唸澄澄太浪費錢後,打開門,出現在客廳桌上!





澄澄最近病了又受傷,眼淚簡直是開關壞了的水龍頭,而且他哭起來好像偶像劇男主角,眼淚是滴滴答答的掉出來,不是燦燦那種眼淚鼻涕口水滿臉的哭法。能夠暢快的哭,是澄澄的幸福。

澄澄在學校跌倒受傷,我提早接他去醫院,警衛看到我們走出校門,自以為幽默的說,在教室玩到跌倒吼?我生氣的說,「不是,是走路跌倒。」在醫院,一個阿姨經過大哭的澄澄身旁,斥喝「不准哭」,我更生氣了,回她,「他很緊張,為什麼不能哭,哭有什麼關係!」拜託每個人說話前先想一秒鐘,有機會讓世界更美好一點點。
--
自從10月參加完人本聚賢餐會,我現場和澄澄說:「好,媽媽要改變不要再罵你了」我們就這樣非常和平的過了快20天,直到前兩天一趟開車去三峽的路上,兒子先是拉我馬尾又用腳夾我的頭、然後彈車子某個架子讓我瞬間嚇到閃神,我立刻打破承諾,火~山~爆~發,就這樣一路大罵回家...隔天怒火還沒完全熄,不斷碎唸兒子各種小毛病。

有天晚上九點多回到家,心情很緊張,因為老公傳訊說兒子腹痛,女兒狂哭,他自己情緒很差。回家後,燦燦已經冷靜下來在吃麵(麵救我一家),澄澄懶洋洋躺著,關心了一下後,看看餐桌,我立刻知道為什麼腹痛,是胃痛啊這位小孩!早午晚餐下午點心他都用各種理由少吃或不吃,整天下來進食只有燦燦一半不到,當然會在晚上九點餓到胃痛。

解釋完不吃東西和胃痛之間的關聯後,澄澄開始慢吞吞吃麵,燦燦要喝睡前奶,他也想喝但我一口回絕,澄澄情緒很快要起來,我努力解釋為什麼胃痛的人不要馬上喝牛奶...講著講著,澄澄落淚,我問他是不是覺得很委屈,平常可以喝現在不能喝?為什麼這麼倒楣是自己胃痛不是妹妹?...可是胃沒有嘴巴不會說自己要不要喝牛奶,舌頭和大腦想要喝,他們很能表達出來...那麼誰可以幫胃說話?肚臍嗎?腳趾頭嗎?雙手嗎?

猜了一陣後,我想起最近看《當我再次是個孩子》寫,成人以自己經驗想要阻止、避免孩子嘗試某些事是錯誤的,這種自以為聰明關心的想法,無法傳達到孩子的心中,也剝奪了他們經由失敗/痛苦學習的權利(大概是這樣我忘了,請去看書)我連這些都跟澄澄說了!說完後,突然我覺得自己好了,澄澄也還是很想喝牛奶,他也去喝了(幸好沒更痛)。

睡前我跟老公說,剛剛講了一大堆,其實是講給我自己聽,引導自己僵化的思考轉方向。深受腸胃不好所苦的我,已經察覺澄澄大概遺傳了這毛病,我總是想讓他避苦,但我小時候也是這樣慢慢痛、慢慢學會如何善待自己的。我知道自己對孩子不接受建議惱怒,但不是面子掛不住那種無聊理由,而是關心與不捨,情緒出來了,再慢慢拉回就好,最中心的位置還是我到底要怎麼對待這個孩子。

剛好最近在上數學想想課程,常常覺得好發散啊,怎麼講起這個那個的,但如果沒好好講完/聽完整個故事,每一處都去想通,是不會知道原來最後繞回來的還是最初那個問題,而且已經不是問題了。

這兩天我都和澄澄討論自己打破承諾發脾氣的狀況,可能是因為我沒有真的接納他各種舉動,累積起來蠻可怕的。也可能是我最近改成六點起床,當他下午活力充沛時,我其實已經累了。還有可能,是他也在嘗試到什麼程度媽媽才會生氣...澄澄說,沒關係,他會和媽媽再一起努力,相處得更順暢一點!
--

又某天晚上工作結束回家後。得到一個生氣的爸爸和忘了自己讓爸爸生氣的小孩、單純很開心的大嬰兒。

聽完澄澄整個晚上的事跡後,大概可以想像出阿澤的情緒有多大(如果是我應該已開酒)。把澄澄叫來身邊,我建議他完成今天的日記,試著寫出這一晚發生了什麼事,他一邊說,我一邊幫他拼音同時整理心情。寫完後,我問他,有覺得明明好玩卻因為太失控被罵,會後悔嗎?還是覺得事情都發生了,後悔也沒用阿,他帥氣的說,「都過去了,後悔也沒用阿!」我當場笑出來!

時間差不多要睡了,我和阿澤交換陪睡任務,他陪燦燦,我唸睡前故事給澄澄聽。特地挑了「為什麼要說對不起」,這是信誼小太陽雜誌中,咪咪、哈狼、豬比、毛毛四個好朋友故事集結出版的哲學思考繪本,四個角色個性、想法截然不同,在互相一來一往的對話中,聽他們怎麼想事情,沒有說教意味,是我們都很喜歡的單元!這一本的內容是「做錯事要說對不起、朋友之間互相吵架、嘲笑別人、愛生氣、亂說謊」,我慢慢唸他們的對話,也聽澄澄的回答,他分享了自己為什麼不想說對不起的心情,還有自己突然生氣的原因...,最後神秘兮兮的說,其實他說了一個謊因為怕被罵!最後我還是讓他說出來了,當然也沒罵他(有忍住)。

入睡前,澄澄說,「我以為媽媽你會很兇罵我...」嗯,我今天有成功沒當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因為我不在事件現場,感受比較弱;我下午睡了一小時,精神還不錯(媽媽狀態好真的有差);另外晚餐吃了麻辣鴨血臭豆腐加上肥腸,開口說話就覺得好臭,所以不想罵小孩😆

幫澄澄拍背睡覺時,覺得很奇妙,用了不同的方式對待一個整晚充滿狀況的小孩,最後他好好的,我也好好的。其實澄澄沒發現,是他先穩穩的和我一問一答,說明了他做了哪些搗蛋的事又是為什麼,我才能接到球,再穩穩的回傳給他。

這個六歲的小孩,一兩歲傻乎乎笑呵呵的模樣我還記得,怎麼咻一下就能讓我們這樣又氣又笑又苦惱又憐惜呢?


--
我和澄澄的日記本,他寫當天的計畫或日記,我寫我的行程,讓他有心理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