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自學〕數學

比起語文科目,這年紀的小孩是不是數字感都會好一點?

每天起床後,我會準備幾個題目在白板上,澄澄想什麼時候寫都可以,也有讓澄澄拼好數字,我來寫上加號或減號的日子。
 

這是我們母子的小遊戲。學校教算數很講求固定的算法,不過我們的練習方式是澄澄怎麼想都可以,他解答的過程我也常常感到有趣。
--
11月開始,我用數學想想課本帶澄澄討論,和學校課本是練題目的方式不同,數想著重於說和想,連續三天我們都在談左邊右邊,大人看起來這麼簡單的事,小孩怎麼不懂?結果今天講到第三天,澄澄突然說,他真的不知道左邊右邊的「字」怎麼和身體感覺連起來耶!他能判斷哪個字是左、右,但是當我們用想的、說的,他就不知道了,我馬上發現他紙本答題經驗,其實無法應用在生活中,要怎麼樣去想出屬於自己的左邊右邊,對小孩來說真是不容易。

這麼想,就超佩服數想的設計團隊,真的好懂小孩的心喔,我最怕的就是沒注意到孩子不懂裝懂這件事,因為我就是這麼長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