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彩虹媽媽不彩虹

今年九月開始我是故事媽媽新鮮人已經講了十年的前輩,示範一次給我看。大家有機會都可以去旁聽故事媽媽時間(學校不能拒絕),一來是搞懂到底是什麼人講什麼故事給你的孩子聽,二來可以知道你的孩子真的不是你(想像中)的孩子,我就非常安慰,澄澄在班上雖然是恍神一族,但相較之下,絕對不是讓人束手無策的孩子。

這個學校以召集家長組成志工團的形式,無可避免還是有幾位彩虹媽媽(他們還穿著制服呢),不過多數都是一般家長,輔導室老師暗示我,這樣能保有一定的彈性與成員多樣性,所以, #真的建議爸媽要花點時間去當志工,讓學校有人力排擠掉彩虹媽媽!而且彩虹媽媽會主動協助備課呢(提供教案),不過我看多數人都沒有留下來聽。協助我入班的前輩媽媽,之前曾去參加彩虹媽媽高年級的備案(青春啟航),但覺得很怪又是宗教又是只能說品格其他都沒有!所以很快就退出了。

為什麼彩虹媽媽在小學生家長間引起那麼大的討論?看看這頁屬於高年級教材的 #青春啟航,除了引導孩子憧憬浪漫婚姻(回家看看爸媽到婚姻好嗎孩子),還要教小孩評論他人,情緒品德也罷,智能呢?告訴孩子擇友的功利高低嗎?我想知道彩虹媽媽的智能情緒品德到底要多出色,又是否有令人憧憬的浪漫婚姻了?更不用說外表那裡,還要選雙眼皮單眼皮自然捲有沒有近視呢,是優生學考量還是什麼?

如果小學生在正式課程被教育這種婚姻觀,我想大家都會火大,也會擔心非典型家庭的孩子感受不好(其實不用非典型,多數家庭都沒浪漫婚姻這種屁),但我們放任宗教團體在全國班級流竄灌輸孩子這些觀念。

很多家長、老師以彩虹媽媽在低中年級的課程內容還算正常所以覺得無所謂,正因為你們現在的縱容,讓高年級家長抗議也無法影響學校。


以下收集各方關心這個議題的網友發文:

(周雅淳)
【當彩虹媽媽說奧利佛娘娘腔是生病了】
學校、各縣市教育局、甚至教育部,是否有意識到這些頻繁、固定接觸學童的志工家長,應該對一些基本規範有所認識,例如基本教育法裡規定的宗教、政治中立原則;性別平等教育法和施行細則裡定義的「性別平等教育」究竟是什麼;如果志工家長有時候扮演了某些「師」的角色,那麼他是否清楚校園中應遵守的師生倫理規範;甚至學校是否跟志工家長簽訂合約,明訂工作範圍、內容、接觸學生方式等事項?
以上全部都是沒有的。我想再舉一個例說明在實際操作層次上,若我們只看到「#這是一群很愛孩子的家長」表象,會有多大的問題:有個小孩跟我說他們班上的彩虹媽媽跟他們講《奧利佛是個娘娘腔》的故事,理論上,這是一本獲得各種推介,認為是破除性別氣質刻板印象的好繪本。我說:「這樣你們的彩虹媽媽不錯耶,她有跟你們討論男孩娘娘腔也沒關係。」孩子告訴我:「她說奧利佛不是不好,他只是生病了。」
給正在與彩虹媽媽奮戰的小學生家長參考:
1. 志工不該進班上正課
無論哪一個志工,在沒有受過國家專業教育人員訓練之前,都不應該取代教師在正課講述課程!

2. 志工應該遵守教學中立
無論來自於那個宗教背景,志工都也不應該在教室內、在學童面前,講述與單一個宗教有關的事情。
3. 志工要完全遵守性平法
有非匿名案件陳情,今年四月台北的某小學內,有彩媽對著孩子講述「男生跟男生當然不可以在一起,很噁心!」這樣充滿歧視的言論,就算整個班級只有一位LGBT學童。
我也想提醒非教徒也不恐同的家長,無論是什麼因素加入彩虹媽媽,都不要以「我會自律」、「我沒有說你們講的這些內容」來解釋,因為你沒做、但這麼做的彩虹媽媽一大堆,而看似沒有宗教意圖卻只因為愛孩子加入彩虹媽媽的你,正好是他們對抗外界質疑的擋箭牌

如果學校有彩虹媽媽,你可以這麼做。引用 Chris Lin的提醒:
要對應彩虹媽媽之前,盡可能不要先妖魔化,不然就會立刻變成楚河漢界對列,無法做進一步有效監督跟對話。
彩虹媽媽不見得是壞人或是教會成員,也很可能是熱心參與公益的社區媽媽。被批評的時候覺得委屈,自己辛苦又認真但是不被肯定。
但是,如果教材裡面本身就帶有濃厚的特定價值觀,佐以帶領討論的都是一言堂的條件下,很容易就複製錯誤或是過時的概念與價值而不自覺。
換句話說,就算沒有拿守貞卡出來要學生簽,
但是如果在講故事的時候不斷地強調"失貞"的悲慘跟可怕,或者是強調"ˋ重要的是值得等待",一樣的就是重新灌輸守貞教育,傳遞唯有守貞才是好的、對的概念。
又或者,選的繪本都是異性戀一夫一妻中產階級樣板,說故事的時候不斷強調家要有爸爸媽媽跟小孩才圓滿,或者是爸爸媽媽都要在身邊才是"常態"、"正常",也一樣是忽略多元家庭存在的說法。
好心,也可能做壞事。

魔鬼藏在細節裡,你的孩子接受什麼樣的教育跟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