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自學〕一週兩天上學日

澄澄問我,隔壁房子會不會住著另一個他,也就是十分鐘後的澄澄。如果他現在肚子痛,隔壁的他就在大便了。

這麼可愛的小孩,今天在課本上畫了隕石撞地球恐龍滅絕呢(還幫恐龍加了眼睛)。

有一天中午接澄澄時,看到老師蹲著和他說很久的話,媽媽的直覺就是小孩一定做了什麼!老師笑笑說:「沒有,今天還好唷!」(那不是還好是怎樣😅)再問澄澄,原來這個臭小孩中午吃飯時把紙捲起來,一直大叫!澄澄得意的說,本來就很大聲,用紙捲喊更大聲呢!

媽媽雖然眼神死還是好好問他,老師怎麼處理?「老師說,請我和同學做一樣的事。」嗯?就這樣,澄澄點頭,就連剛剛在校門口,老師也沒叫他不要那麼喊,只要和同學做一樣的事就好。天啊我要幫老師報名師鐸獎!

澄澄現在很能聊上課的事,包括全班一起寫測驗卷,他抄了隔壁同學然後自豪寫得很快,我翻出來看一下,根本也只有抄是非題🤣而且隔壁同學注音其實也沒很好,但另一邊隔壁同學是學霸,早上說故事時我偷看到考卷,都是100分阿,澄澄你選錯邊了......


雖然明天是期中考,但訂正完測驗卷後,老師讓全班分組玩注音遊戲(先幫老師按十個讚),澄澄說,遊戲主角有紅衣、綠衣、藍衣,老師讓女生組當藍衣主角💙,男生組當綠衣主角💚,這麼有性別意識的老師真的是百年一遇!我激動得和澄澄大喊:「澄澄你真的賺到了!」
--

某個週一放學,澄澄悶悶告訴我,全班就他沒被加分,也沒被扣分,很多老師都用積分這套管理方式,我也注意過,澄澄的欄位是空白,猜想是自學的緣故。先問了一下什麼狀況會被加分,我鼓勵他週四提早十分鐘上學,好好抄完聯絡本,就很有機會呢!

今天我們真的做到了,澄澄也得到兩分(他說不知道為什麼,因為他沒抄完),然後還被蓋了勇氣卡!老師神神秘秘跟我說,澄澄很快速抄完聯絡本,但全是數字她一頭霧水,原來澄澄抄成黑班上登記有沒有交本子的同學號碼了啦!老師感到頭昏要他重寫,但覺得他夠努力了還是給他加分(讚嘆老師)

我翻開勇氣卡,發現除了今天的印章,還有三個已經蓋好的。澄澄說,老師開學時發下空白的卡,一週後,表現超好的小孩五個章,很乖又沒那麼乖的三個章,特別調皮的兩個章,人人都有章,而且老師從來不扣章!大家的勇氣都不會消失,棒呆了阿這種帶班哲學(再次讚嘆)

想到老師今天在校門口從澄澄書包找到他忘記還的書,自願幫忙送回還書箱的背影......我不會因此覺得體制教育很棒,但我非常感謝有這樣的老師在體制教育裡努力,成為學生心裡的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