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自學〕002

澄澄自學後,我們先是度過了還不錯的四週,又度過了很糟的四週。因為自學的缺點和麻煩真的很多!



主要照顧者、陪伴者的時間被完全壓縮是最大問題,原本我能利用澄澄上學、燦燦小睡時間,白天勉強擠出兩個小時的工作時間,現在燦燦可能因為澄澄在家不睡了,或是澄澄有讀書或算數等需要專注的學習項目,希望我能專注陪伴。所以我改成早上六點起床工作,八點開始照顧孩子們,但白天沒辦法休息,下午還要帶著孩子外出跑跳晒晒太陽,再回家做晚餐,直到十點孩子上床睡覺,身心疲憊到每天都容易被引爆。

第二,是花費的心力越多,人的期待就是會有,儘管我不斷提醒自己,學習是孩子的,我只是陪伴者,但當孩子的狀況就是不斷的重來、今天忘了昨天的、現在忘了五分鐘前的...這時候陪伴者感覺到的不只是挫折,還有很深的自我懷疑。

第三,是二寶的時間被剝奪,我盡量多數活動都帶著燦燦一起,但兩歲的她很有與哥哥不同的需求!現在她已經會哭著喊「媽媽不要陪哥哥,陪燦燦!」真的讓我好心碎,立刻抱著她覺得愧疚。我也每天看著澄澄在學認字和注音時,燦燦的華語一天比一天進步......(幸好澄澄的台語可說一日千里)(誇飾啦)

夫妻間當然也有摩擦,例如我重視台語,阿澤不反對但希望同時學習英文,可是同時學習兩套語言符合是很困難的!澄澄卡卡我也覺得有必要嗎?我們還爭執過,為什麼都是我在忙,爸爸卻好像沒事人?當然這種指責是不公平的,其實我可以理解阿澤的想法,他也支持我的做法,我們必須找到平衡點,前提是孩子必須能夠負荷。

不過我們還是一直在找辦法!例如注音真的很無聊又困難,我們改成每天讀一本繪本,從中找出重複出現的詞學習注音;數學澄澄學得很好,不過我們還有數學想想課程幫忙,多想一點;我們去公園時也會跑步好幾圈,每天在家的簡單運動都做到後頸發汗。我常跟澄澄說很累,但我們是一起努力嘛!也很慶幸他還是非常喜歡(甚至更喜歡)每週兩天去學校的日子,同學從沒問過他為什麼昨天前天沒來學校。

上週日上完數學想想師培課程,真心推薦給大家,不只是重新認識數學,數學很差的人超適合去上課!而且還藏了好多和孩子互動的技巧與思考,好像順便上了一堂家長成長班,我整理了幾點,寫在家裡黑班上提醒自己,唸給澄澄聽了以後,他很讚同。

1.讓小孩放心說話,和小孩好好對話,不批評。
2.將心比心,體會孩子不會的心。
3.小孩的問題能夠幫助我們思考。
4.穿越孩子的語言與行為,看見他們的需求。
5.我有答案,但孩子的想法也很好。
6.不會,就換個方法,不是一個方法一直學。
7.孩子說我不會、我不要,其實是要人陪。
8.孩子不是問題太多,是肯問問題。
9.讓自己的狀態和孩子在一起。
10.被孩子惹毛時,先喊停,照顧好自己。

現在我們看到了很多自學的難題,覺得能更真實面對這件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