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快要五歲的燦燦

在家很無聊的小燦,開始數家裡少了哪些佐羅利,然後叫我花個兩千元去買齊。

「媽媽,你知道嗎?沒有買到全部集數,就像排隊突然被咔斷一樣,你還是要留出位置給那個人,他不在,但他還是在那裡啊!」
怎麼辦我覺得好有道理。這個小孩怎麼邏輯這麼好,這麼會說話!


燦燦今天教我怎麼約同學去公園: 燦寶:我今天可以陪你去公園喔! 同學:好哦!
.
進前有講過,逐暗欲睏時,我攏會佮燦燦開講半點鐘,因為燦燦慣勢聽台語講華語,干焦這个時陣,我會一字一字教,要求伊一定愛講台語。伊上愛講的話題是「河馬班」。
.
小燦讀的河馬班實在真好,兩个老師攏足溫柔,尤其是主要的小綠老師,小燦講:「小綠老師無大聲共囡仔講話過。」這是真--ê,我佇幼稚園做志工,會經過「河馬班」幾若擺,毋捌聽過伊罵人。
我想欲知影,小綠老師遮溫柔,敢有法度予囡仔好好聽話?
.
「囡仔放尿佇褲內,老師敢會受氣?」
「老師嘛是一般說話,幫伊換褲,而且是佇『老師的厝』,門關起來才換(櫥仔的門開開)。」(這个老師閣有注意著這點,袂䆀)
「囡仔刁工無愛食飯--leh?老師飼,伊若是仝款毋食--leh?」
「老師會予伊沓沓食,閣會幫伊留水果,驚伊無食著。」
「囡仔若是無愛睏晝--leh?」
「老師會過來講,阿燦愛睏--ooh!」
「囡仔若是冤家--leh?」
「老師袂罵in,伊會一般佮囡仔講話,等in恢復心情。」
「囡仔若是一直哭,無想欲去上課,欲按怎?」
「老師會輕輕共你抱咧,講『燦燦莫哭,毋免這馬轉去,阿母等咧就來接你。若是同學過來看,老師就會請大家排隊,輪流安慰哭的人。」
「食飯時,若是有人插隊,欲按怎?」
「老師會溫柔講『燦燦回去』。」
燦燦講:「你敢有發現,河馬班足聽話?」真正--neh!因為老師攏好好講話,囝仔嘛自然好好聽話,毋免老師大小聲罵人。
.
聽煞,我問燦燦:「按呢你是欲按怎去讀小學...小學老師定定咧罵囡仔......。」
小燦問:「阿母為啥物袂使去學校做老師?」講煞,家己回答:「我知影--ah,老師陪囡仔的時間短短,阿母陪囡仔的時間是長長!」
.
逐暗睏進前,小燦攏有「睡覺聊聊天」ê慣勢,若是無予伊講完,伊是袂睏--ê。
.
昨昏伊講,仝班一个真古錐ê查埔囡仔,予一个查某同學問:「你敢有佮意光燦?」查埔囡仔回答:「我討厭光燦。」拄好燦燦對邊仔行過去,伊感覺足奇怪,明明兩个人進前佇公園耍甲真歡喜。
放學ê時陣,獅仔燦燦就行過去,問彼个查埔:「咱敢閣是朋友?」「是--ah!」「你敢無佮意我-ah?」「我上佮意你-ah!」
講煞,查埔囡仔走去,彼个查某同學隨綴咧行。
小燦共我講,伊知影,彼个查埔只是感覺查某同學真煩,才會按呢共伊講,其實小燦是彼个查埔ê好朋友。
我回答:「你哪會知影?我認為彼个查埔就是『看人說人話看人說鬼話』,莫閣參這種人做朋友-ah!」
澄澄聽著講:「媽媽,你為啥物按呢講?我聽嘛知影,囡仔就是凊彩講爾爾,無要緊--lah!」
--
我想想咧,一定是因為彼个囡仔是「射手座」!(無法度理性想代誌ê阿母就是我!

-

當燦燦用可憐兮兮的神情告訴我,在學校她會想媽媽,所以不想上學時,我還能硬起心腸把她送出家門;但三分鐘後,阿澤帶著流淚燦燦回來,剛剛還在家裡嗆聲「沒有不上學這個選擇」的他瞬間心軟了🤣

我和阿澤就是每天輪流被燦燦擊倒。

--
我的母職工時超長,每天六點半起床,七點前叫醒兩個孩子(他們囑咐要溫和一點),陪吃早餐收拾書包,送到學校,沿路要鼓勵安慰與瘋狂讚美。

如果沒上學在家就是另一種母職與個人職涯間的拔河故事。

四點接孩子回家,去公園後回家,洗澡後送上點心,煮飯同時看功課,吃完晚餐後複習隔天的小考,做各種家事,九點半陪澄澄睡覺,十點陪燦燦睡。最近陪睡覺我都不會生氣了,我很感謝他們來到我身邊,這麼可愛,這麼需要媽媽,這些日子好珍貴,半小時內我們可以說上幾十次我愛你,說到睡著。

十點後,我才下班,有時我會睡著,有時我會起來看部鬼片放空,昨天看韓國都市怪談,哇塞,老梗卻嚇到我...

當媽媽真的好累喔。
但當澄燦的媽媽我覺得超快樂。
.
小燦的衣服後面有一個小口袋,她問我那要幹嘛,我跟她說,「可以放你的寶貝。」

「那我就可以把媽媽的愛放在這裡。」

媽媽真的是馬上就要哭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