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台灣很小嗎?

澄常會突然問起我,國民黨政府為什麼會來到台灣?當初中國為什麼把台灣送給日本?為什麼台灣人不知道提防那些來到台灣的中國人?二二八後被殺死的人很多,但活著的台灣人更多,為什麼大家不集結反抗?

這些問題真的很難回答,我只能盡量以兒童最能理解的方式說明,例如校長和主任、老師如果全被闖進來的歹徒抓走,全校學生自然不敢反抗;或是班級老師也不需要罵全班,只要在全班面前嚴厲處罰某幾個特別頑皮的孩子,大家就嚇得不敢動彈了。

然後,我們一定會講到母語問題,澄班上去年剛好轉來一名香港學生,是因為政治與疫情因素離港,來到台灣定居,接受了一年華語教育的她,某些粵語已經不太能想起來了。我聽了有點難過,跟澄說,台灣也有很多人失去說母語的能力,但我真的希望他們能說,至少,不要讓童年時曾被處罰不能說台語的阿公阿媽,需要和孫子說華語。

澄一直問我,和世界相比,中國有多大?和中國相比,台灣又是多大?我說,中國雖大,但沒有治理一個國家的能力與智慧,所以文盲、貧困、剝奪人權的問題嚴重,但他們只有幾世紀前的領土概念,所以對不服自己的西藏、香港人,做了可怕的事。台灣雖然很小,但愛這裡的人很多,沒有很多軍隊,因為我們已經文明到相信不用靠槍砲解決問題,遺憾的是,最近烏克蘭被入侵,讓我們知道,幸福安全的生活其實非常脆弱。

台灣雖然很小,但台灣很好,因為這裡有澄澄和燦燦這樣的孩子,會在晚餐餐桌問爸媽這些問題,然後提出更多問題,不需要噤聲與沈默,知道對與錯。

--
附上朋友的補充:
Han-Yen Kao
台灣其實並不小,
當然,中國、美國、日本,都比我們大得多,
這些國家影響我們很大,
也是我們最常談論的,
所以相較之下,
我們從小到大自然地覺得自己很小。
不過,假如我們把台灣放到歐洲大陸,
其實有為數不少的國家比我們的面積小,
論人口更是如此。
想像一個歐洲人的眼光,
台灣的分量是非常足夠的,
我們的人口在世界235個國家中排名是57,
美國只有加州跟德州比台灣人口多,
更別提我們排在20多名的經濟了。
跟多數台灣人一樣,我從小就覺得台灣小,但我不再這麼認為了。
(標準台灣鄉民要是看到這個論點,
肯定會說,唉唷,少在那夜郎自大,
當然不要自大,
不過我一點都不擔心這問題,
我們的問題根本是相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