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讀繪本就像做一件善良的小事,漣漪將傳到更遠之處

今天下午受到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Tgeea  邀請,參與性平星期六,以性平繪本達人的角色,分享很多好繪本與進班說故事的技巧。其中兩位參加者的提問,我覺得應該要寫下來與大家分享。

有一人問,當我唸某些打破性別刻板印象、多元性別的繪本,班上有孩子刻意大喊好噁心、變態時,該怎麼辦?

我還真的遇過好幾次,但故事媽媽不是用來教訓小孩的,一旦把角色變成上對下的教訓關係,那跟孩子之間的信任就消失了。我的做法是,#告訴孩子我很傷心,不管多調皮的孩子也有柔軟的心地,他們從成人那學到惡毒的語言,一知半解地用來嘲笑捉弄他人,不知道造成的傷害有多大。我不想怪他們,但我希望他們知道,會有人因為他們的言語受傷。

相信我,當多數成人的反應是勃然大怒、處罰、或是對嗆時,一個成人坦白訴說內心難受的感覺,孩子會更能理解自己做了什麼,然後停下來。

另一方面,我想要讓現場覺得難過但不敢表達的孩子,透過我的示範,知道有權為自己發聲,他的感受不應該被忽視。但是,如果他選擇不說,也不是他的錯。人不需要為了自己受傷而覺得羞慚。

.

另一個問題,是對於自己幾次沒辦法為他人挺身而出的遺憾。

我建議,如果這件事讓他耿耿於懷至今,就直接攤牌和對方說吧。並且,開始做一個能說出真心想法的人,當一個有點雞婆的人,例如,看到有父母勸阻女兒買昆蟲玩具,就走過去讚美那個小女孩的聰慧,很多爸媽只是需要一起契機,讓他們開始理解每一個孩子都有不同特質與需求。

這就是我走入40歲後對自己的要求,當個適當雞婆的人,不要再想著應該還好吧、算了不關我的事,然後懊悔。

.

謝謝性平協會的邀請, 聯經童書和維京出版粉絲團 提供贈書。

我覺得今天我們就像是做了一件善良的小事,希望漣漪能傳到更遠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