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快九歲的澄澄

我細漢雖然毋是偌認真ê囡仔,毋過無啥物狀況予父母煩惱,讀冊寫工課攏毋免in操煩,家己起床,食完早頓,家己行去學校;讀國中了後,連早頓攏是家己去買,高中我出門時父母攏閣咧睏,in根本毋知影我逐工無閒啥。
啥知影做人阿母了後,逐工、真正是逐工!攏咧共囡仔講,莫一直浪費時間,莫踅神踅甲天頂去,莫別人做三項代誌,伊閣咧想頭一項代誌是啥物意思。
今仔日透早,我先去叫後生起來,叫甲欲生氣,伊嘛是毋振動,隔壁間的查某囝就家己起來,行去便所放尿洗喙,等阮後生無簡單行入去便所時,伊已經坐佇食飯桌等早頓,頭毛嘛縛好ah。仝款父母生出來的囡仔,哪會差遮爾濟?
我共後生講,毋是阿母一直無愛佮你開講、陪你耍,是你家己共時間用完,才會無閒去看倉鼠、聽阿母講故事,若是你會當用正常的速度做代誌,你就會加出足濟時間耍、看冊、講話。
我想著今仔日學校有運動課,就共伊講,試看覓接球,毋是干焦一直抾球,失敗三擺的意思,就是第四擺有可能成功--ah!
講煞,後生無講話,我嘛想欲問家己:我是啥人?我到底佇遮咧創啥?30冬以前的我,一定無想欲聽遮廢話!
人生實在是,真好笑。

昨天看到澄澄的作業要訂正,我忍不住唸了幾句,就跟他說過不能這樣寫...,澄澄突然正色跟我說:「媽媽你不要再說了,這種說小孩哪裡做不好的話,老師說過就可以了,媽媽不要再說。如果是說哪裡做得好,媽媽就可以再說一次。」

我覺得小孩真的超有智慧,超厲害。

馬上答應澄澄,這件事我會努力學習。

今仔日這个古錐的囡仔結束國校三年的學業,我送伊一本《東寶全怪獸圖鑑》,因為佇學校讀冊一年實在是真無簡單的代誌。邊仔彼張相片,是伊拄讀一年仔時,我送便當予伊。時間過甲真緊--neh!
學期結束的這工,阮攏會去食麥當勞,慶祝放假。仝一塊桌子,坐四个國中生,開嘴就是垃圾話,看起來比澄澄大無四、五歲。
我想,這陣少年仔以前嘛是足古錐的囡仔,歡歡喜喜佮父母來食麥當勞,毋知影阮囝幾歲的時陣,會共我講,錢予伊就好,伊佮朋友來食閣加歡喜!
--
這個可愛的孩子完成小學三年級的學業啦,我送了一本東寶全怪獸圖鑑給他當禮物,上學一年真的不容易呢。右邊的照片是小一上學第一週,我幫他送便當到學校,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三年。
我們今天照例在結業式後去麥當勞慶祝,同一個長桌,坐了四個髒話當發語詞的國中生,算起來也只比澄澄大三四歲。
我心中默默想,這些孩子也曾經非常可愛,非常開心的和爸媽來吃麥當勞吧,不知道澄澄幾年後會跟我說,給他錢,他和同學來吃就好😅
.

暑假來到第26天,我終於對小孩大發飆,而且是大吼大叫15分鐘,搞得自己喉嚨超痛,唯一的理智,就是逼自己站在後陽台位置,被罵的澄澄在客廳,這樣的距離,讓我知道不會動手傷害孩子。我的判斷是對的,半小時後,兒子已經完全忘了媽媽在生什麼氣,我先把他送到阿公家,拉開超遠的距離,然後帶著倒楣的燦燦,去佳瑪坐旋轉木馬和小小咖啡杯,取悅她後,再把兒子接回家。心裡想,再怎麼樣也是我生出來的孩子,我就是得好好接納他的一切。
沒想到回家後是小燦爆。我知道小燦不像澄澄,對他人情緒感受很低,她是不能罵的孩子,光是大聲說話,小燦就會哭。我立刻走進房間關上門,睡半小時。再醒來,是澄澄走進房間,一邊摸我的頭髮,一邊說,媽媽深呼吸。
我真是,又苦又喜,開心的是他真的是個好孩子,無奈的是,他想必忘了他是今天暴風雨的始作俑者。
我問澄澄,為什麼不想長大,他說就是不喜歡長大。然後自顧自看起書來,問我,「為什麼小矮人不親昏倒的白雪公主?」澄澄就是澄澄。
燦燦也循聲來了,問為什麼媽媽和哥哥要躲著她?
我們吃了一頓悶悶的晚餐,一邊聽宇多田光,暑假就這樣用掉了一天,不過我們還有30天。
.
某天,在我度過了愉快的兩天兩夜單身假後,昨天傍晚五點,阿澤和兩個孩子回家,一入家門,澄就因為無法阻止燦按電鈴,他擔心可能打擾我正在進行的線上課程,就氣到哭了,我只好真的中斷,好好安撫了他(無奈)。洗完澡後,他不知道自己該不該練棒球,講了一下,竟然又哭了!我只好又溫柔又有耐心鼓勵他、讚美他,讓他笑出來。

晚餐後,他惹到燦,對他人(尤其是妹妹)情緒無感的他像沒事人,但燦大哭不停,我一邊換藥一邊口頭安撫,然後再抱著哭到深思力竭的燦,讓她睡著。

以為一切都平息了,小睡後的燦情緒也好了,澄突然大過敏,眼淚鼻涕狂發的那種,獲得了全家的關注,他永遠都是男主角。

隔天早我幫他請假在家休息,建議他戴上口罩讓鼻腔保暖,他又哭了!我前兩天累積的耐心已經用光,罵了小孩後,他終於願意在溫暖乾燥的房間,戴著口罩上線上課程。
.
為什麼澄澄讓父母這麼費力,難道是因為老大,獨生子的那幾年太習慣全家以他為中心嗎?但我也有朋友的第二胎是這種症頭,還是他就是天生難相處(好像這個選項明顯勝)。是我在寵壞他嗎?我也不覺得,因為我認為他真的很需要愛和抱抱,還有好好說話,不然他脆弱到我擔心他撐不住無法長大。

比起來我感覺到燦有種堅強的韌性,她觀察、改變行動、提醒我們並積極表達需求,她也花很多時間陪伴哥哥,常常待在廁所門口讓怕獨處的哥哥能安心如廁和洗澡,燦很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每天睡前跟燦獨處的半小時,我都會非常真誠讚美她的美好。

我問她,亮晶晶的小眼睛今天帶她看到了什麼美麗的東西?可愛的小嘴讓她吃了什麼好吃的?胖胖的小手有沒有讓她玩得開心?短短的腳有沒有帶她去想去的地方?有力的心臟讓她今天也很健康嗎?

燦燦都會很肯定地回答:「有喔。」
.
當了媽媽後,我很少覺得別人難相處,因為小孩,我功力大增,只有我懶得浪費生命去理會的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