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書店邀請作家分享新書為什麼不能給鐘點費?

看到認識的網友出書,與他聯繫舉辦講座的單位,卻都表明「推書不會有鐘點費」,我真心建議,寫作的大家,都不要去。

我對於作家出書,到書店推書,就不能拿鐘點費感到不解(當然不是所有作者,我相信夠大牌的作家,拿到的還會不只是行情鐘點費),因為書店並沒有因此保證銷售數量,訂書也可以退書,有時我甚至感覺到,書店會因為沒有任何負擔,就不在意宣傳,只有三五人或是店員自己聽,作家要自己散發魅力值,把聽眾人數當成自己的業績,但愛書人會這樣把作家當業務對待嗎?我覺得一場講座,絕對不只是推書而已,作家是無私分享自己的專業與經驗(不過我也遇過所謂的大牌作家,分享的是家庭瑣事,但他有鐘點費!)作家、書店、活動,三者可以有更高的加乘效益。

把作家視為專業工作者,作家也信任書店行銷與售書的專業,我遇過這樣的書店;也遇過在非常遙遠的縣市,但車馬費鐘點費全是0元的書店;還有一種書店說會給(很少)的鐘點費,因為可以核銷,但希望你在書店買書花掉。

.

以前我不知道,真的會有書店辦活動但不宣傳,認為有緣分的人就會自動上門。現在知道了,像我這樣不知名講者,最好在活動前兩週就跟對方詢問網宣與報名狀況,但這件事應該是「被邀請的講者」該負責的嗎?

.

寫到這裡,我想很多作家在意的不是2000元鐘點費,就算書店只是給500元的出席費,或是送一本店主自己很愛的書都可以,甚至什麼都沒辦法給,但很用心安排講座、後續還積極發文宣傳、剪輯錄音分享等。真正讓人在意的是,店家怎麼不分銷售量地看每一位寫書的人。

我知道身邊從事書店業的朋友都有各種苦衷(但寫書的人一樣苦),看到這篇文一定很不舒服。不過我想,與其讓作家滿心疑惑或是覺得...的離開書店,不如一開始就直接和作家討論,是否有鐘點費與其取代方式等等,可以避免掉很多尷尬與下一次邀約被婉拒的可能。

--

這幾年因為大家都能在網路上直接聯繫到作家,所以很多實體通路跳過出版社,直接找作家辦活動。以這樣的狀況,我認為書店就不能只把自己當場地提供者看待,是活動主辦方的角色才對。

補充:朋友Rita Hsin-Yi Tsai說,去年單位做了一個獨立書店產業調查,指出一個滿重要(但應該有些當事人會生氣)的關鍵,就是許多書店的創業者似乎沒有經營者的概念,所以他們請作家來「分享」偏向從一個書迷而非活動企劃的角度出發,也進一步導致作者原先預期是場「公開分享會」,到了現場才發現變成「(人少到很像店長的私人)讀書會」預期落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