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沒有小孩欠教訓,孩子只有欠惜惜

昨天放學後,我帶著孩子去公園(每天去!),有一個跟燦燦一樣大的小男孩找不到媽媽,嚎啕大哭到快氣喘,我陪了一陣子,幫他擦眼淚、摸背,過了至少十分鐘,媽媽才出現,她說自己跑去旁邊的便利商店買水,她沒有安撫小孩,卻是先罵小孩為什麼不跟著去!然後碎念至少五分鐘......我受不了跟那位媽媽說,小孩嚇到了,真的嚇到了,先安慰小孩吧,結果媽媽告訴我,「這個小孩就是沒膽。」然後帶著小孩回家了。

接著我們遇到澄澄的同學,我和對方媽媽聊起她另一個孩子在某個兇到全校有名的老師班級,我說,我受不了小孩每天承受老師用拳頭捶門、大吼,或是兒童節活動,獨獨讓某個小孩不能參加,只能站在旁邊看。她卻說,有些小孩就是欠教訓,老師不用這些方法管不動。

我常常覺得同溫層其實薄到不是層,大概是同溫片吧?沒有小孩欠教訓,這些孩子只有欠惜惜,欠成人一句溫暖的話語,欠很多抱抱,欠別人問一句:「你現在還好嗎?」

--

很多朋友問過我,遇到小孩哭該怎麼介入?我今天在公園剛好遇到兩次,一次是一個三歲多的孩子在我面前哭了,我看他的褲子和動作,判斷他跌倒了,蹲下來問他還好嗎?幫他輕輕拍掉褲子上的塵土,一邊安慰他,又痛又驚嚇,感覺一定很糟糕.....沒想到他爺爺慢慢走過來,劈頭罵了孩子「活該、自己不小心」!澄澄嚇了好大一跳,他們走遠後,澄澄跟我說,那個小孩一定覺得傷口更痛了,他只是想要被安慰和惜惜。

五分鐘後,有個一歲多的大寶寶在遊具區旁驚天動地的大哭,媽媽試圖讓他戴上口罩,大寶寶抵死不從,媽媽很尷尬。我對著媽媽笑笑,她也露出苦笑,我走過去,用其他人都可以聽到的音量說,沒關係的,我們都知道兩歲以內的嬰幼兒很難適應口罩,其他小孩和大人都戴著口罩,互相保護就好。

媽媽說,很怕小孩不習慣,我指著燦燦,告訴她,小孩一開始都很怕頭臉有東西的,但他們社會化快速,兩歲後就會開始學習到怎麼跟別人一樣,到時候要求小孩在某些地方拿下口罩,他們還不願意呢!

那個媽媽終於笑出來,收起口罩,牽著大寶寶去坐搖搖馬。我最後跟她說,這個年紀的小孩哭聲好好聽,再大一點就讓人受不了了,但他們現在的哭聲都是在說話,聽起來非常可愛。

.

我寫這些不是要說自己多厲害,而是想讓朋友們知道,有時一句關心或是一個笑容,就是很好的介入與幫忙。你可能改變了一個媽媽的一天,可能讓一個小孩知道他有被柔聲安慰的權利。也可以讓你身邊的孩子學到,對於他人,我們可以更柔軟更有彈性,不用成為聽到孩子哭聲就厭世的大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