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二十五二十一 好捨不得的完結篇

#二十五二十一 好捨不得完結篇,有些網友知道不是HE直接棄劇(好可惜),有些網友是痛罵說爛尾(真的不是,不要這樣),有些網友完全理解,只是遺憾。我一直告訴自己是BE但還是有一絲期待能翻轉,眼看劇就要播完了,才確定就是讓人哭又不捨的難得結局。

這麼想來,#耀眼 也是類似劇情,#startup 則是不討喜的男一角色,南柱赫到底是很會挑劇本,不想走老套愛情喜劇,也不要當高富帥,還是很不會挑劇本,不知道什麼才叫討喜呢?我實在佩服他的勇氣。(希望他退伍回來一樣有挑劇的勇氣)

.


--防雷結束--

.

「我們順遂時才相愛,困難時是彼此的負擔。」當羅希度說出這句話時,我知道結局已定,希度要的不是這種戀愛,她不是沒有努力過,白易辰去美國前,兩個人就有問題了,例如宥琳的新聞,白明明可以在新聞播出前簡單交代,但他沒有,他獨自哭得委屈,讓希度不得不給他忠告,往後,兩個人要分擔一切,不管痛苦或快樂。

可是白易辰沒做到,去美國後的各種狀況,可以想像他連日常聯繫都會很吃力;但希度也忘了自己說過的話,她明明失望了,也孤單了,可是為了易辰,她沒有說,一直忍下來,開始隱瞞就是開始不理解,只能給出無法貼近對方需求的支持。

白經歷了太多心境轉折,後來申請駐美記者,已經錯過和希度談清楚了,希度從媽媽那裡知道,也不去問了。身為長子又家庭破產,必須休學獨自生活,我覺得白已經不是當初那個心理健康的大男孩了,他習慣強撐、報喜不暴憂,等他好了,他就能出現了。可惜希度是從小缺愛的孩子,她要的是常常在身邊關懷、總是能適時出現的那個大哥哥,不是遠在海外,連話都說不上幾句的遠距男友。

(這也是我覺得他們和宥琳智雄走向不同結局的原因,宥琳智雄兩個人都在非常有支撐的狀況下,談一場遠距離戀愛,宥琳雖然不是自願出國,但她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在努力,在紐約的白易辰比她痛苦很多)

.

兩人終於能面對面吵架時,希度才大爆發:「所以我必須自己頓悟,阿,有新聞了,所以媽媽不能來,從等待、失望到死心,一生都在做的事,現在再度體會到。」希度說得很清楚,等待後失望,她已經受夠了,更害怕未來也是如此,所以當她知道男友選擇當駐外記者,雖然知道那是正確的,但已經無法支持對方。

.

到這個時候,兩個人都不再試著理解彼此,曾經是白易辰最喜歡的「冒失」變成了「你不要亂說話」。白也發現,自己一直往前衝,忙著長大,忙著獨當一面,但換來希度對他的失望。

.

分手時傷人的話,不是真正想說的話。

幸好編劇還是安排了兩人再一次碰面,把話說完。

易辰:不要生病,不要受傷。

希度:你不要太依賴酒,累的話就接受心理諮詢。

分手沒有對錯,只是兩個人都累了。

兩人在最後是說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在彼此心意相通的狀態下道別的。確實很沒必要,但年輕時,就是下定了決心要分手,就是分定了。

該說這是悲劇結局嗎?我想也不是,這是初戀結局。希度早就擔心過「沒有什麼事是永恆的」。(也許跟父親早逝、她獨自度過童年有關,雖然開朗,但希度其實有種悲劇體質,例如她和蜜蜜交往,也是為了體驗分手)

.

後來的希度,終於拿到舊日記本,才有機會完成了自己的初戀道別(可能就是因為分得不好,木工坊才會取名2521,讓自己記得那段日子),希度說:「我遺忘的遺憾回來了,那長期以來折磨著我,想要改正過來的離別時刻」

.

到了我們這個年紀,已經知道結婚不見得是愛情最好的結局。

如果你覺得,為什麼他們不能更堅定?不要忘記,白易辰去美國時只是26歲,希度也只有22歲,在那個年紀,我們就是一直在嘗試失敗與學習,如果他們是相識在30歲還是36歲,應該就是不同的結局了。

.

所以我反而覺得結局收得不落俗套,智雄他們終成眷屬是太戲劇性的夢幻,實在不太可能。

對我來說,這部不是超棒結尾,是現實結尾,明明我們看劇就是想進入一場夢境,編劇卻要你最後回到現實。

他們本來就一直在定義愛情,從最初,討論這份情感可以是什麼,後來白易辰說,他不求回報,只要希度開心,希度的愛則是想要擁有對方。白易辰,想了很久,絕對進入這段戀愛關係,但他們分手時,也不是不愛對方,而是不要求自己去妥協,也不逼對方必須配合,這是希度與易辰那個當下所能定義的愛。

.

如果,當時白易辰沒有被動搖,知道希度的初戀很難抵達永遠,兩人沒有談戀愛,一直是互相支持的角度,也許兩人之後會和別人談戀愛,然後會在更成熟的某天後,終於開始交往。(但這樣有比較好嗎?)

如果,編劇能安排租書店老闆早點轉交日記,羅希度還年輕氣盛,可能就追去紐約了,可是編劇也沒有這麼仁慈,硬是拖了這麼久,才讓希度拿到,久到讓她已經忘記那個夏天的事。

編劇說,這部劇是會讓人想起自己最青春的時刻,曾經結束的那段戀愛,好像是為分手而分手沒錯,也真的一度痛徹心扉,但回過頭來,就是那段善良的日子,不是生命永遠的遺憾。

只是,我們還是很希望俗套一下,因為我們的生命錯過太多,又沒有南柱赫這樣的存在,連個美好到爆炸的回憶都沒有呢(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